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7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0期 | 2013-01-06 08:40:34 |

16版   提名不公  綠將鬧家變

             抗議民調審核粗糙遊戲規則含糊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正式提名已近,卻因為民調提名辦法未盡周全而引起非議,殊不論公平與否,不少參選人皆因提名遊戲規則向黨中央陳情檢舉,其中,三民區民調第3名參選人林進興因案放棄提名,並建請「補」提名第5名的現任市議員黃淑美,引起外界「條件說」傳聞不斷;仁武鄉參選人錢聖武在民調提名期間刊登支持廣告,違反初選辦法第11條規定,理應取消初選資格,同區參選人曾欽宏合理提出建議,已讓黨中央頗為頭疼。一連串的陳情案,民進黨中央為了5都選舉忙得昏頭轉向之際,抗議民調作業不公或質疑內幕重重的事件層出不窮,遊戲規則制訂不周延,換來黨內分裂危機,對選情勢必影響,蔡英文如何排除眾議,化解紛爭,考驗主席功力。

參選人氣憤不給合理解釋

   民進黨大高雄區市議員初選民調作業大致底定,各選區參選人對於民調的公平性都採取半信半疑態度,高知名度並非代表高民調,現任市議員李文良與高雄縣議員謝志富就是明顯例子,輸了民調落選的李文良則表白絕不脫黨參選,謝志富則不以為然,在眾多支持聲浪勸進下,決定退黨參選,目前也已完成佈署,準備以無黨籍決一死戰。

  民進黨中央在今年的提名辦法捨棄黨員投票,僅以民調論高低、輸贏,並制訂「2010年直轄市議員提名民意調查辦法」,各參選人起初均按部就班廣為宣傳,期望在這場空前的縣市合併選戰中,一舉贏得勝利。但是,黨中央萬萬沒想到,民調作業的審核及遊戲規則制訂未盡周全,導致參選人疑問重重,黨中央甚至未能依照提名辦法提出合理解釋,僅能召開中執會或中常會討論,讓參選人更是氣憤難平。

林退黃補疑條件交換說

   以三民區為例,民進黨預計提名4席,包括1席婦女保障名額,民調第3名的林進興理應提名,但是,他卻在民調結果完成並經黨中央公佈後,於62日向民進黨中央提出「放棄提名申請書」,其理由為三民區應選市議員8席,包括2席婦女保障名額,國民黨提名1席婦女保障名額基層實力甚強,為保障民進黨提名4席全當選,林進興願意放棄提名權利,促成提名第5名的黃淑美。林進興之所以放棄提名,其牽涉案件判決確定條文已抵觸選舉法規,無法參選公職人員,因此,只能黯然退出選舉,惟,林進興當初登記參選市議員時,黨中央居然未能查出去年立法院修法通過的選罷法,無法及時將林進興排除,於是在中選會查核時,查出林進興無法參選的意外事件,黨中央也未能在林進興提出放棄提名申請時,向候選人公布其無法參選並放棄提名的來龍始末,也讓參選人質疑黨中央的民調作業遲鈍,外界也對林進興突然宣佈退選感到不可思議,並質疑林進興、黃淑美之間的「內幕」,是否涉及條件交換說,外界傳聞不斷。

  提名作業豈可遞補

  民進黨高層資深人士就說,依照民進黨提名辦法規定,提名作業根本沒有「遞補」兩個字,若林進興放棄提名,絕不能將黃淑美以遞補之名補提名,違反提名遊戲規則,希望黨中央三思,日後在提名辦法制訂時,應該深入沙盤推演,預設各可能發生事件,以免遭參選人詬病,引發不必要的困擾與爭議。

   據了解,排名第6的潘金英僅以0.43﹪輸給黃淑美,林進興若未參加民調,鹿死誰手還不知,潘金英除向黨中央遞交陳情書外,也請求中央給予合理解釋,她甚至要求與黃淑美兩人重新民調,或是兩人都提名。潘金英說,國民黨準備在三民區提名5席,民進黨也有提名5席的實力,對於市長選舉也有相對幫助。潘金英的質疑不無道理,端賴黨中央如何因應。據可靠消息透露,台聯黨曾與潘金英接觸,希望潘金英能披上台聯戰袍,但被潘金英婉拒,因此,民進黨中央的提名作業若無法合理解釋,基層憤怒聲浪將不會休止。

耍奧步害對手防不慎防

   另外,高雄縣仁武區市議員參選人錢聖武在517日民調正式起跑後隔天,也就是18日,在兩家平面媒體刊登民調唯一支持錢聖武的廣告,參選人曾欽宏陣營認為,市議員初選辦法第11條規定,候選人於接獲中央黨部通知停止媒體活動之期日起,至所屬選區民調執行完畢止,候選人不得於電視、電台、平面媒體播出或刊登廣告,若違反規定,經民意調查委員會認定後,「取消」其初選資格,其初選民調成績不列入計算,依成績高低順序遞補。因此,曾欽宏向黨中央反映陳情後,民調委員會也認為「罪證確鑿」,已正式受理陳情案,將擇日開會討論因應。

    殊不論民調委員會的見解是否合乎規定,黨中央亦應該查明,錢聖武的廣告刊登是否與其本人有關,這將影響日後的提名作業,若候選人遭對手暗中刊登廣告而喪失提名資格,對候選人也極不公平,因此,刊登廣告的遊戲規則,亦應詳加舉例,讓初選辦法更趨嚴密,候選人才會心服口服。

    雖然民進黨中央認為民調作業已經完成,但其影響比賽結果的提名辦法若不能當作遊戲規則,未來的提名疑雲爭端將越演越烈,黨中央該深思,為了5都選舉,黨中央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讓基層懷疑黑箱作業,否則,必將上演分裂危機。

黨政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67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9:26 |

1版  台聯點將 途無量

                 瑞豐夜市傳攤妹陪睡

 

人氣141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9:10 |

2版  諷 農為國本 本固邦寧

       香蕉崩盤 蕉農淌血

  

   去年八八風災後,高雄縣蕉農如同那瑪夏鄉小林村災民,受不到政府絲毫照顧,如今復種香蕉已經果實纍纍,「香蕉黃了,蕉農也流淚了」凸顯國內香蕉崩盤情形比五年前更慘,「搶救蕉農」甚至淪為政黨作秀工具。蕉農們抨擊政府農委會官員救蕉農政策只是「官樣文章」,一切作為都是在辦公室吹冷氣的決策,從未實地前往蕉園目睹慘況,根本與蕉農期望南轅北轍。正當農委會農糧署報出喜訊外銷日本香蕉每公斤收購價15元之際,產地收購價實際上卻跌破每公斤5元,而且乏人問津,黃澄澄的香蕉任由在蕉園裡腐爛。面對這種情形,蕉農們不禁要問「不要說是15元,只要告訴他們哪裡有10元?」再遠他們都會運去賣!蕉農們痛斥「農為國本,本固邦寧」完全是一大諷刺!

   高雄縣三大香蕉產地即是旗山、大寮、美濃,種植面積分別大約是600公頃、400公頃、300公頃,以一分地種植180株香蕉,每株香蕉可產25公斤香蕉而言,1公頃香蕉園就可以生產出45千公斤香蕉,光是高雄縣香蕉產量就高達585百公噸,若是加上屏東縣3000公頃香蕉產量,就可見今年香蕉產量是如何的驚人數字!

農糧署報喜不報憂挨轟

    針對國內香蕉滯銷嚴重問題,農糧署61日在旗山鎮公所舉行「萬斤香蕉認購會,愛心慈善救蕉農」活動,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立委鍾紹和、農糧署長陳文德、旗山鎮長林義迪、八軍團司令嚴德發等人共同參與。活動中農糧署長陳文德公開宣佈,本月國產香蕉外銷日本已簽訂2000公噸,每公斤收購價15元。此喜訊一初立刻引起高雄縣、屏東縣蕉農們嚴詞抨擊,「吐槽」農糧署收購舉動是「報喜不報憂」,根本是滿口謊言,蕉農質問收購管道在哪裡?現在的市場價格每公斤不過只有42元而已。

   大寮鄉蕉農楊源興指出,大寮鄉香蕉種植面積約在400公頃,八八風災時受損面積達80%,尤其旗山鎮的鄉蕉園受損更加慘重,因此蕉農們的損失比那碼夏鄉小林村災民還來得慘重!如今蕉農自力救濟將傾倒的蕉苗從新復育,歷經8個月成長期已經進入結果期,整個香蕉產量一下子「爆衝」。

青合社封市根本不收購

   儘管旗山香蕉頗負盛名,但是有多少是大寮鄉的香蕉運往旗山販售的,成為所謂的「旗山蕉」?如今大寮鄉的香蕉乏人問津,農糧署只在旗山鎮舉辦救蕉農活動,棄大寮鄉蕉農於不顧,眼前青果運輸合作社高雄分社鳳山辦事處在大寮鄉收購香蕉的情形,完全是「封市」的,根本不收購香蕉,蕉農們只好將香蕉賣給商販,目前每公斤收購價格跌破5元,價格還在每況愈下,每甲地蕉農至少要損失15萬元以上。

   楊源興表示今年香蕉爆量情形更勝於往年,農糧署所謂外銷日本都是仰賴青果運輸合作社出面收購,但是青果合作社收購對象僅是社員而已,而蕉農本身還需具備「外銷牌照」的資格,並非全面性針對所有蕉農,而且外銷日本規格相當嚴格,僅收每叢香蕉從下往上數的第二、三、四、五枇,今年比去年還來的嚴格,從一枇4.5公斤降到3.7公斤。如今青果運輸合作社高雄分社鳳山辦事處在潮寮村的收購場「封市」,大寮鄉蕉農毫無門路享受外銷日本的「德政」!至於內銷由軍隊、孤兒院、學校來認購的作法,他認為是緩不濟急,對於爆量的香蕉產量只是杯水車薪而已,蕉農實際受惠有限!

朱信強建議保價收購

    前美濃農會理事長朱信強本身也是蕉農,他就抨擊「萬斤香蕉認購會,愛心慈善救蕉農」活動流於形式,淪為選舉操作的語言,農糧署對外宣稱外銷日本香蕉收購價格在15元,根本就是不知民間疾苦,若是真的有這種收購管道?請農糧署告知蕉農,「不要說是15元,只要告訴他們哪裡有10元?」再遠他們都會運去賣!這種報喜不報憂的作法,對蕉農而言相當不負責任。目前美濃地區實際外銷價格在每公斤7元,內銷價格則在每公斤2~4元,哪來的15元價格?

   朱信強認為政府務實面應該是出面比照5年前的香蕉崩盤情形,對於蕉農香蕉有一套統一收購價格,即是每公斤保障5元。否則蕉農香蕉是按公斤被收購,商販是以台斤上市,吃虧的是蕉農與消費者,中間巨大利潤都在所謂的「蕉蟲」身上。

人氣67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8:57 |

3版  政策不對 堵死通路

         鼓勵外銷為何不補貼外銷關稅

   政府在這波香蕉崩盤的應對措施明顯不足,也就是預警措施做得不好,既然可以研判出今年香蕉會因為盛產而崩盤,政府理應提早把外銷訂購量做好,外銷做好就需控制好貨源與品質穩定,這些都是環環相扣。他建議政府應該比照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外銷香蕉的作法,因為台灣有高達17%的關稅問題,對於外銷商政府可以補貼外銷關稅,既保證了外銷商,也就能保障蕉農本身權益!朱信強認為「農為國本,本固邦寧」並非戲言,而是政府目前「重商輕農」,忽視了農業的重要性,農業穩固了,各行各業才能穩定發展。眼前面臨「香蕉黃了,蕉農都哭了」的窘境,政府應該亡羊補牢統一收購香蕉價格為5元,多多照顧農民不要讓農民血本無歸,最少也要做到讓蕉農「不要虧太多」。

產銷失衡前途茫茫

    朱信強指稱美濃香蕉每公斤不到5元,問農政官員每公斤15元要賣給誰,官員都答不出來,朱信強懷疑銷日的2000噸香蕉,背後其實早就有特定的農業團體訂單,希望這項收購措施可以公開透明,清楚地告訴全國蕉農,大家生產的香蕉可運到哪裡去賣,讓政府的努力可普及所有蕉農。他說,香蕉每公斤成本12元,看著產銷年年失衡,真不知台灣農業願景在哪裡?補助機制在那裡?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稱,農委會514日就知道滯銷的問題,認為政府的政策沒錯,但不夠落實,基層農民無法享受到政府的美意。農糧署高雄分署說美濃蕉將外銷800噸,但至今沒有下落,美濃農會理事長林華玉電詢要求協助,卻是沒有下文。六龜隧道外環便道沖毀,目前經由隧道出入,道路泥濘不堪,所有農產品都無法運輸,六龜鄉農會總幹事邱蘭英希望政府加速清理道路。基層的心聲無非是希望政府的行政效率能「馬上辦」而不是唬弄老百姓的場面話。

蕉農應團結莫閉關自守

   屏東縣蕉農黃昭寰指出屏東縣過去種植香蕉面積約在1萬公頃,受到東南亞地區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相繼外銷香蕉競爭下,屏東縣香蕉面積已經銳減到3000公頃。而青果運輸合作社的社員比率也從以前的7~8成到目前3~4成,顯然大部分的蕉農都非青果運輸合作社社員。正因為蕉農沒有銷售管道,加上蕉農們不團結、銷售資訊不夠、蕉農社交過於封閉等因素,因此受到盤商控制與剝削,而政府對於農業不重視,政策經常變動,雖然一個政策必定有正反兩面,但是對於每年都會上演的香蕉盛產問題卻是「束手無策」!

   黃昭環認為影響香蕉崩盤的原因不外是價格波動過大,造成產銷不平衡。過去農委會曾經開放台糖土地種植香蕉爭取外銷訂單,結果造成過量現象,今年又開始開放台糖土地作為種植香蕉,這種政策的變動應該著眼限制生產量,其衍生性就會產生糧食一定會減少,但是政府必須提出配套措施,比如規定承租台糖土地的蕉農,每分地有多少比例必須外銷,沒有達到外銷比例,隔年就取消台糖土地承租權。另外就是與日本簽定外銷香蕉年契約量與價格,這樣就能減少浮動價格波動,進而輔導蕉農配合政府外銷政策。

官官相爭賠掉出口競爭力

    曾經經歷旗山香蕉風光期的陳萬福表示,過去台灣外銷香蕉到日本賺進大筆外匯,但是政府政策往往朝令夕改,未曾好好輔導蕉農,經濟部國貿局曾經協助蕉農對於外銷日本採取直接下單的貿易方式,所種植的香蕉完全符合外銷規定,香蕉產量也是百分百外銷,因此也造就旗山蕉農有「富甲一方」的盛景,六、七十年代旗山鎮「酒家」林立就可見一斑。但是農委會卻與國貿局私下角力,將台糖土地承租權收回,無形中台灣種植香蕉的面積也大幅縮減,加上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競相擴大香蕉種植面積,台灣香蕉競爭力也就日益縮小。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人氣6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8:45 |

4版  民進黨原來只會動口

         促銷香蕉不見陳菊

    今年香蕉產量過剩,造成價格大跌,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率先認購一萬斤香蕉,還找來台商認購促銷,雖然此舉救不了蕉農面臨崩盤的絕境,至少黃昭順是以行動力來為蕉農促銷,不像有些中南部的民進黨立委只會冷言熱諷光罵不練,地方父母官和同樣要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參選人陳菊卻是聞風不動,置蕉農困境於不顧,促銷香蕉地方也能做,為何不做,即便是為了選舉作秀,相信蕉農也不會反對。陳菊可以為雲林義賣西瓜,為何不為旗美蕉農到雲林去叫賣香蕉,禮尚往來不是很好嗎?民進黨嘴巴說愛台灣、護農民,就不該在此時落井下石看執政黨笑話吧!是否應該也想想辦法讓蕉農先度過難關後再算帳,促銷香蕉如果不分藍綠,人人手上都拿著黃澄澄的香蕉,像黃昭順看齊,立委諸公也認購一萬斤,或請有關係的出口商幫忙促銷,蕉農燃眉之苦不是瞬間化解。

 農糧署祭利多5元保購

   國內香蕉滯銷問題,農委會農糧署倒底有沒有行動,據記者實際追蹤,農委會的確祭出多項利多措施,除了公布全省23處收購青香蕉加工集貨場地點外,並積極爭取日本、大陸等外銷市場,促銷補貼措施給進出口貿易商提高外銷銷量;並且保證最低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農糧署主任秘書許漢卿強調,根據農糧署數據資料,6月國內香蕉通路沒有問題,甚至7-8月也沒有問題,蕉農可以依據集貨場地點將香蕉運往出售。

   本身也是蕉農出身的許漢卿非常了解香蕉市場,根據農糧署統計全省種植香蕉面積約11000公頃,平均每公頃香蕉產量約在20多公噸,依台灣香蕉產期而言,先從屏東開始往北進入量產期,一般而言高雄蕉供應期在上半年,嘉義以北的香蕉供應期在下半年,6月到8月因為天氣炎熱香蕉損耗率也會相對提高。

 銷日本、大陸逾5666

   許漢卿指出農糧署為了搶救蕉農,採取多項利多措施,包括增加日本外銷香蕉量,6月底前預計收購2700公噸香蕉,每公斤收購價格15元,去年同期銷售日本香蕉量為1500公噸,今年已經明顯提高,另外也積極爭取大陸外銷市場,截至目前銷售日本、大陸香蕉有5666公噸。對於進出口貿易商農糧署採取補助外銷促銷經費,只要貿易商提供出口憑證、向蕉農採購資料、海關進出口證明等憑證,農糧署就補助貿易商每公斤香蕉3.6元,藉此激勵貿易商對外銷售。除了公布青香蕉集貨場外,農糧署也協助將收購香蕉轉加工。至於未符合外銷規格的香蕉,農糧署也保證最低收購價格5元,蕉農大可以依據農糧署公布的收購集貨場地點,將香蕉運往銷售。

    對於前美濃農會理事長朱信強指出因為台灣沒有加入東協,在外銷部分有所謂的17%關稅,建議政府出面吸收這筆關稅,藉以鼓勵貿易商外銷香蕉。主秘許漢卿表示,外銷日本有17%關稅,外銷大陸有10%關稅,但是叫政府拿公帑來吸收關稅,於法無據,政府無法做這樣的補助,他認為這是朱信強個人的見解而已!

蕉農必須承受搶種後果

    農糧署坦言95年確實出現過香蕉滯銷現象,政府也做出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96年到99年香蕉行情好,蕉農出現搶種情形,不過滯銷問題不像95年那麼嚴重。許漢卿不諱言外銷日本的香蕉在認定下本來就很嚴格,蕉農必須本身有此觀念,指責政府不用心似乎說不過去。國內香蕉價格波動,他認為應屬人為削價競爭的結果,至於問題環節還是出在蕉農或是盤商身上,這也是搶種後蕉農必須承受的後果。

    許漢卿以本身也種植香蕉的經驗來看國內香蕉滯銷問題,他認為嚴重性都是蕉農本身的「感受問題」,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嚴重,因為看國內香蕉滯銷問題必須從總量觀念與流量觀念來看,香蕉產量「出量」是從南到北,從屏東開始出量,隨著高雄再往嘉義,甚至到南投,「出量」後就沒有再生產了。他可以保證農糧署統計數據的正確性,6月國內香蕉通路沒有問題,也不會出現香蕉滯銷現象,甚至7-8月也不會有問題!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人氣6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8:30 |

5版  李王開路 途無量

             傳台聯運作徵召楊秋興選市長

 

    大高雄市長選局瞬息萬變,民進黨秋菊之爭未了,最近驚爆台聯運作徵召在民進黨提名初選落敗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參選大高雄市長。據傳,台聯的這項大動作,由台聯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發動,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擔任國民黨提名大高雄市長參選人立委黃昭順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與此有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拜訪楊秋興,密談1個多小時,邀請楊秋興選民進黨中常委,在蔡英文選新北市長時,由楊秋興代理黨主席,以對抗「老班仔」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所進行的黨內搶班奪權,但遭楊秋興以「仍需療傷」所婉拒;對於在民進黨內往前跨出一大步的政治新途徑,楊秋興卻嚴詞拒絕,使「楊秋興將代表台聯參選大高雄市長」的傳聞更加傳神。民進黨陳菊聲勢盛,國民黨黃昭順疲軟,看似平靜的大高雄市長選局,卻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擔任黨提名的大高雄市長黃昭順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名正言順,是理所當然的佈局,為何會出現突變,呈現複雜萬般的局勢?王金平拒絕的原因何在,一直為政壇所關注。

李登輝王金平交情好

   據傳,台聯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發動徵召楊秋興代表台聯參選大高雄市長,排除國民黨黃昭順的存在阻力,李登輝聯繫王金平,請王金平不要擔任黃昭順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削弱黃昭順的聲勢,更進一步,也請王金平勸阻聲勢疲軟到處碰壁的黃昭順「輕鬆選舉」,不要太認真,讓楊秋興與陳菊在大高雄市長選戰對陣。

   李登輝與王金平政治傾向同為「台灣國民黨」屬性,兩人有相當交情,李登輝在總統任期時製造黨內分裂,再以和平政治轉移交棒民進黨,另主導籌組深綠的台聯黨,成為台聯的精神領袖,王金平則繼續留在國民黨內,成為國民黨「本土派」領袖,李、王政治理念與台灣本土屬性相近,雖然兩人目前分屬牆內、牆外的不同政治陣營,但是聯手再創另一番光輝,並不奇怪。

 外界評順扶不起的阿斗

   五都市長選舉,事關2012年總統大選佈局,明知大高雄市長選局會輸,但是馬英九、金溥聰就算輔選再困難,也不會放手,倒是黃昭順的態度,讓人相當懷疑。據指出,黃昭順到處碰壁的原因,除了多數人不看好黃昭順選情,不願意輸了選舉失面子之外,黃昭順拜託對方為她籌組後援會,所有經費卻是要對方全部負責的態度,也讓人無法忍受,質疑黃昭順到底是選真的還是選假的。

   黃昭順底子太弱,被外界評為扶不起的「阿斗」,李登輝與王金平聯手,給國民黨當權派馬英九’、金溥聰一個大打擊,並非不可能。

   李、王佈局,最重要的關鍵在楊秋興,對於楊秋興而言,雖然在民進黨提名初選落敗,但是還有選立委另創政治路途的機會,一旦接受台聯徵召代表台聯參選大高雄市長,等於是與民進黨決裂,破釜沉舟,以政治生命來賭這一盤,所以,「是否有勝算?」,是楊秋興考慮這一大賭盤的最重要關鍵。

蔡英文安撫選中常委

   楊秋興在民進黨內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輸給陳菊,輸的很不甘願,尤其對於陳菊陣營的諸多「奧步」,仍然忘懷。不過很奇怪的是,楊秋興的諸多民間組織樁腳,尤其是在高雄市的樁腳,至今仍未瓦解,仍然興致沖沖。國民黨籍高雄縣議員對楊秋興的支持度未減。楊秋興「興友會」的籌組成立,在在突顯出楊秋興的雄心仍然非常炙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百忙之中南下高雄拜會楊秋興,兩人密談1個多小時,對外宣稱蔡英文是為了陳菊而與楊秋興溝通,希望楊秋興忘懷傷痛,全力輔選陳菊,可是結果是,蔡英文公開說楊秋興還需要安撫,楊秋興則說還在療傷止痛。

   但據指出,蔡英文雖然順利連任當選黨主席,不過面對民進黨中執委、中常委改選,即將的黨中央權力改組,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民進黨「老班仔」來勢洶洶,黨內搶班奪權態勢明朗;蔡英文尋求楊秋興在黨內的奧援,希望楊秋興選中常委,而在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時,由楊秋興代理黨主席,以免被「老班仔」有機可趁。

不想當棋子拒當代主席

   選黨內中常委,並代理黨主席,進入民進黨內權力核心,對楊秋興而言,也是一條政治新途徑,不過楊秋興卻婉拒,是何原因?是因為不願意與蔡英文、陳菊合作?還是另有打算?亦或是已經下定決心接受台聯徵召參選大高雄市長?

府會特搜記者:呂一美

人氣6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7:22 |

6版   菊軍議堂出陰招

                    藍軍嚴防中油回饋金變市府私房錢

     藍綠大高雄市長之戰未開打,高雄市議會先交鋒。為了經濟部工業局中油回饋金,高雄市政府「導演」,執政的民進黨團搞「偷襲」、「演戲」各式手段出籠,民進黨團總召洪平朗扮演「好人」,四位女性議員扮演「壞人」,演了一齣戲,以罕見由執政黨議員清點人數造成流會的手法,技術性破壞了國民黨團的兩項議員復議案;毫無準備的國民黨團吃了一記啞巴虧,痛罵市長陳菊欺負小港人,並且連署於614日起召開3天的臨時會;雖然無法翻案,但是也要利用機會與市府好好理論一番。

   市議會64日〈週五〉審查市府16項提案,其中第7案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決算案,以及第13案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款1.96億墊付款案,林國正、陳麗娜等小港區選出的國民黨議員有意見,準備在審查時提出討論,不料當天議事審查速度相當快,林國正、陳麗娜在外「跑攤」結束,下午4點多趕回議會時,兩案均已審查通過,經過議長莊啟旺協商,決定於67日〈週一〉提議員復議案,重新討論該兩項市府提案。

KOC案 劉世芳非得列席

    兩個引發大風波的市府提案,KOC決算案,主要是林國正對KOC辦理2009世界運動會過程曾引起外界多項疵議,問題多多,但是主導KOC的幕後「藏鏡人」劉世芳,躲在幕後操控,卻多次刻意不列席議會備詢,導致諸多問題無法釐清,因此要求在審查KOC決算案時,KOC常務董事劉世芳必須列席議會,否則將嚴格監督KOC決算案,不讓過關。

   另一項市府提案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款1.96億墊付款案,該項中央補助款係因為中油公司在高雄小港大林廠新建重油轉化工廠投資計畫及汽柴油品質提升投資計畫,依照經濟部頒訂「興辦基礎工業補助地方作業要點」,編列3.3億元回饋補助款,其中第11.96億元回饋金撥給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而市府經發局送交議會審議的提案中,以「該補助款之使用應分配投資所在地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三十」的規定,僅提撥其中最低標準的百分之三十,5899萬元給小港區,百分之七十的補助款則由市府統籌使用。

分配補助款竟無執行細項

    林國正、陳麗娜等小港區選出的議員認為,市府分配補助費對小港區不公平,尤其市府統籌使用的七成補助費,根本沒有執行細項,竟可以用來買車、出國參訪、聘僱人員、委辦研究計畫、補助廠商改善設施等,等於變成市府的「私房錢」,就算變相用於選舉之用,市議會也無法監督。

    國民黨團連署於67日提出該兩個議員復議案,由於認為所提出的要求合理,不會有問題,所以沒提進行甲級動員。卻不知市府與民進黨團已經聯手設下陷阱讓國民黨團跳。

    67日上午,市府確認無法接受國民黨團所提出的要求後,下令議會民進黨團操作破壞國民黨團的議員復議案。

4個女人讓議會流會

    因事先獲知國民黨團未動員,市府與民進黨團原先導演讓黨團總召洪平朗主導,以清點人數方式,技術性的讓議事流會,但考慮洪平朗是唯一與國民黨團協商溝通的管道,一旦洪平朗出面公開主導,將導致國民黨未來關閉協商大門,因此設計由吳銘賜議員清點人數,洪平朗則「尿遁」,刻意不在場,以降低當場衝突機率。不過,吳銘賜也是小港、前鎮區選出的議員,由吳銘賜提出清點人數杯葛議事,讓中油回饋金撥補給小港區的比例維持在百分之三十,無法增加比例,年底選舉時,會對吳銘賜帶來傷害,因此再重新「設計」,由李喬如、康裕成、周玲妏、林瑩蓉等4個女性議員扮演「壞人」,清點人數,洪平朗則當「好人」,假裝不知道有清點人數一事,現場居中與國民黨溝通協調。

   當市府與民進黨團完成「導演設計」模式時,國民黨團還一事無知。67日下午3點,國民黨團才獲知民進黨團要以清點人數造成流會方式,讓國民黨團的議員復議案胎死腹中,但為時已晚。

    下午330分開議,在議長莊啟旺宣讀兩個復議案後,民進黨議員李喬如、林瑩蓉立即清點人數,不讓兩個復議案進入討論,引發藍綠議員一陣爭吵,莊啟旺敲槌休息10分鐘。

議長上當偷襲成功

    議事繼續進行後,民進黨恐未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導致該筆1.96億元經費市府無法動支,要求莊啟旺先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再進行討論兩個復議案。國民黨議員則認為應該先處理復議案,再確定上次會議議事錄,又是一番爭吵。洪平朗則假裝居中當和事佬說「討論一下也沒有關係」。

    莊啟旺最後先進行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再處理復議案,結果民進黨議員在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後,「偷襲」立即清點人數,雖然國民黨林國正等多位議員要

   求討論復議案,但民進黨康裕成、周玲妏、李喬如、林瑩蓉等議員堅持清點人數「額數問題」優先處理。莊啟旺沒辦法,只有清點人數,因在場議員人數未過半,宣布流會。市府與民進黨團成功的演出了一齣戲,很難得的讓議會多數黨國民黨團吃了鱉。

封殺復議案欺負小港人

   國民黨團對於民進黨團的動作非常不滿,68日召開「市長陳菊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欺如此欺負小港人」記者會,黨團總召許崑源痛批,議員提復議案的用意主要是重新公開討論,把市府如何運用該筆污染小港地區的補助款呈現出來,市府竟透過民進黨議員清點人數,封殺復議案,市府在怕什麼?是不是又要把補助款偷偷挪用為選舉經費?許崑源說,該筆補助至少應有五成用在受污染的小港區,其餘經費用做資本門建設,不應濫用,這種要求有錯嗎?他代表黨團向市府提出嚴正抗議,並表明黨團一定會扮演嚴格監督市政的角色。

    也是小港、前鎮區選出的議員曾麗燕、蔡武宏更指出,在64日,就是1.96億回饋金墊付款案通過的當天,污染嚴重的小港、前鎮區就有15場公祭,尤其小港大林蒲長期嚴重污染,居民健康飽受催殘,死亡率比其他地區高,市府一直在欺負小港人,他們要求回饋金應用小港區的基礎建設,絕不允許挪為選舉經費。

14日臨時會國民黨要公道

    林國正也說,高雄人的平均壽命比台北人少4歲,小港居民的壽命又比高雄其他地區居民少1歲,這都是小港區長期污染的嚴重後果。

   無黨籍「大高雄聯盟」幹事長、議員李順進則說,小港臨海工業區道路損毀,地方向相關單位反映,都說補助費已交給市府統籌運用,卻未用在小港區,可見市府統籌使用補助費的草率與粗糙,違反政府撥用補助費的用途。

   除了召開記者會痛批陳菊,國民黨團也連署提案於614日起召開3天的臨時會,針對1.96億經費及KOC決算案,好好的與市府理論一番。不過,依據市議會議事規則,議員提復議案,必須在「下次會」提出,67日延續64日會議,國民黨議員所提的兩個復議案,未能通過,翻案失敗,就算召開臨時會,也不能再翻案,只能針對該兩案內容向市府提出建議,若市府不甩,國民黨議員也沒有辦法。

   年底1127日大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投票,高雄市議會最後一次定期大會將提前在8月中旬之前召開,市府與民進黨團對國民黨團的挑釁,惹毛了國民黨團,「選舉」加「新仇舊恨」,演變成激烈的衝突,已經不可避免。

 

人氣7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7:00 |

7版  拒作軟腳蝦要用選票討公道

             小港人討1.9億回饋金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郝建生對於國民黨團議員的反彈提出回應,他說,回饋金補助小港區只會多不會少,其餘經費,市府會視實際需求的輕重緩急,由市府統籌運用。對於市府的回應小港居民頗為不滿,認為1.9億元只是杯水車薪,市府豈可再暗槓七成回饋金,只給區區三成,此舉引起小港居民強烈不滿,要求市府實質回饋,一毛錢都別想中飽或用到其他地區建設,居民說,小港人在高雄就像三等公民,要建設沒建設,看得到的建設像作業績為選票而建,看不到的街道小巷,不是此路不通就是將就使用,醫療品質不佳、社區公園綠地太少,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小港人呼籲市府吐出其他7成回饋金,要求百分之百取之於小港用之於小港,揚言絕對會用選票證明小港人不是「軟腳蝦」。

桂林里長氣建設2266

   在小港區多達3200戶的桂林里,建設不如人,里長謝進發大吐苦水,他說當了12年里長,里內建設卻是2266,要求市府開闢「兒童遊戲場」一條僅55公尺的道路,竟是一個年度拖過一個年度,居民至今仍要將水溝蓋當道路,里內更有多條街道亟待打通,像是桂興街、桂園路、桂誠街、桂河街、桂文街等,另外,中安路設分隔島部份,里民認為多此一舉,浪費公帑,目前又因經費不足,工程中斷,謝里長痛批市府將小港人當三等國民,只會做一些表面功夫卻不切實際,拓寬人行步道造成附近商家生意一落千丈,市府知道嗎?

里民火醫療品質太差

   居住在順苓里的洪裕峰里民對醫療資源不足、醫院服務態度不佳也頗有微詞,他說,親人率倒送至小港醫院急診室,結果值班醫師只去看了一眼就走人,對於醫師品質低落和醫學水準不足非常不滿,認為高醫在派駐醫師上有大小目之嫌,況且小港這麼大的地區就只有一間地區教學醫院,對於居住在較遠的民眾非常不便,顯見醫療資源仍待加強;市長陳菊說要加強綠化,洪先生也感受不到,他說,附近能休閒的地方只有社教館,可是隔壁竟是一家鋼鐵廠,堆放的煤渣隨處可見,同時還排放出難聞的氣味,他希望這筆回饋金,市府能多闢公園改善污染,督促高醫提昇醫護人員素質。讓小港人住在小港不再是三等公民。

   小港民眾的聲音市府聽見了嗎?1.9億元不多,即使足額回饋也不為過,況且國民黨團議員要求撥付一半並不過份,市府和民進黨其他區的議員憑什麼擋小港居民這筆財路,此時民進黨小港區的議員為何不拒理力爭?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10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6:45 |

8版   瑞豐夜市暗夜悲歌

                陪睡攤位虛位以待

  

  瑞豐夜市經過半年多來易主變動,雖然觀光人潮依然絡繹不絕,但是在這熱鬧鼎盛的人氣背後,卻仍是隱藏著自救會和新場主與攤販之間無解的三角習題。本報分別在39期及42期均有深入報導,今年11日瑞豐夜市因為土地租約到期,地主重新簽約管理場主,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獲得接管場主資格,據了解,年底後新場主可望一統瑞豐夜市;   這半年來夜市攤販糾結在新舊場主的攤位價格和攤位權之中,有攤販爆料,不少「靠勢」攤販他們不但有好位子、還被特別照顧,在眾多淘金攤販中不乏警察太太、市府、稅捐處家屬隱身其中,瑞豐夜市就像一個露天百貨公司,每天萬頭鑽動滾動著源源不絕的財源,黑勢力的魔爪才會不斷伸入,攤販變成他們的搖錢樹,在網路上甚至流傳出想擺攤除需付高租金外,還必須「陪睡」;不滿的情緒在網路上爆發,攤販在自治會部落格中製作饒舌及RAP歌曲大罵新場主,夜市亂象已到無人能管境地。

租金節節高有錢要不到

   由於瑞豐夜市攤位租金越漲越高,不少攤販相當氣憤,責怪當初所組成自治會的自救失去意義,自治會長盧永強甚至在自治會部落格中公開「給瑞豐夜市1000格攤友的一封信」,內容提到攤販的押金與租金遭新場主剝削,近千萬元的擔保金「下落不明」,因此,自治會將每格200元租金提存法院,絕不再繳交給新場主,與新場主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對槓。而管理公司也對自治會的行徑表示不滿,誓言將採取法律行動,保障更多攤販權益。

   瑞豐夜市受到高雄地區民眾喜愛,人潮直逼錢潮,就因為生意好做有錢賺,不少攤販不管新舊場主及自治會的勢力,暗中將租金提高至750元至上千元,當起二房東賺取黑心差價,被稱「夜市蟑螂」或「市蟲」,每次的租金價差翻倍,租到的算運氣好,租不到的就得想辦法拉關係,也就是,不管攤販本身或自治會、管理顧問公司間,只要誰有攤位可租,攤販大多委曲求全,因此就傳出「陪睡換攤位」。

你情我願上床又何妨

    記者深入追蹤查訪,多數攤商都只聽聞,自治會長盧永強也曾聽說,卻不知究竟是誰,他說,喬位子上床事件,出租人需被譴責,承租人需要輔導。據攤商表示,事件中的女主角年紀輕,追求時尚流行,可能對性的理念較開放,也可能與出租人有多種關係,並不一定就是為了租攤位才上床。由於無人承認傳聞中的女主角,記者多方查證顯現困難,該事件只能讓傳聞繼續下去。

   因為自治會與新場主的權益鬥爭不斷,兩方人馬又無法遏止夜市蟑螂橫行,導致攤販氣憤非常。張姓攤商表示,他在瑞豐夜市做生意已好多年,從今年開始就出現租金利益紛爭,政府部門卻視若無睹,防不勝防的二房東蟑螂欺人太甚,簡直就是壓榨攤商行徑;劉性女攤商也說,自治會與新場主為了爭鬥,帳目明細不公布,場地設施瑕疵多,兩方都不願出面解決,只會漫天叫罵,對攤販沒幫助,而攤販們為了討口飯吃,均站在「看戲」角色,不會介入爭端。

自治會RAP網路發燒

    也有攤商在自治會網站部落格中,製作「不真心會很空虛、瑞豐夜市心聲版」的饒舌歌曲諷刺新場主的蠻橫行徑,請求自治會員團結向新場主挑戰,並要求場主「請你降租金」、「請你蓋WC」、「請你做排水」及「請你快繳水電費」,製作內容絕不亞於唱片CD;也有製作RAP歌曲抨擊新場主如同金光黨,立合約在騙錢;甚至也有攤商將黃乙玲的「人生的歌」改編,製作成「瑞豐版」人生的歌,訴求重點為「我們只是為了一個飯碗」,因為,原料漲、成本跟著漲、租金也漲,反映目前攤販的心聲。

   據了解,場主與自治會間的嫌隙來自於租金高漲,老攤販對於新租金翻倍遭剝奪權益表示憤怒,新場主也為了固守「二房東」的利益,不與瑞豐夜市自治會協商,只表示將按法律途徑解決紛爭,自治會甚至大喊團結向心力,擺明就是對抗新場主。

盼統一租金單一發位

    十多年來,原本一天只要150-200元租金的瑞豐夜市,如今卻要多付出35倍,甚至更高租金方能做生意,若相關單位找不到相關法令強制介入,最後吃虧的,只有滿腹無奈的攤販而已。在瑞豐夜市超過三分之二攤販的訴求都很簡單,只要有位子、不要被刁難,租金合理就可以。在這些租位的人心目中,與其花同樣的租金被剝削,不如把錢交給單純的管理者。單一窗口處理承攬發位,租金統一,

   而不是像現在租金還分平日假日。這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期待防止投機者的操弄,成立一個公平公正管理公司,為真正有心要在瑞豐夜市裡討生活的人服務,還給瑞豐夜市單純的工作環境。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79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6:32 |

9版   租金暴漲價差5倍

     早期在瑞豐夜市的攤友只要支付1000元權利金,這一年多,權利轉讓金額已經由哄抬到6萬至10多萬元,這6萬至10多萬元還是一天一個位子的價格,也就是瑞豐夜市有營業5天,2天的位子權利轉讓價格就要30萬至50多萬元。權利位主繳給地主(場主、管理主)的權利租金一天約近200元。位子在承租出去賺取中間差額,早期由原先承租出去的價格不到400元,至近年來漲到6001000元,中間的價差3倍至5倍。

老實攤販長期被剝削

   一個月可營業時間約22天,權利租金約4400百元,早期位子承租出去一個月租金約8800百元左右,至今年漲到1個月13200元至22000元左右。如果是長期承租就需繳交3個月租金,那就要繳到4萬元以上的租金。這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知道,使用者付費原則,承租攤位是買賣者之間的關係,對方賺取收費是應該的,但租金已經遭到惡意貪婪哄抬時,被剝削的則是這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據了解,有近三分之一的位主,有些人是有心在經營自己的本業,少數則是在操弄位子。這少數在夜市裡哄抬操弄,專靠著承租為業,才是造成瑞豐夜市複雜生態的原兇。

沒有關係就會被刁難

   瑞豐夜市有四分之一屬於國有地,四分之三為多位地主整合而成。隨著瑞豐夜市的壙大、營業的天數增加,位子的認購、自由轉讓買賣,瑞豐夜市內部,因這樣的狀況,長期以來慢慢發展出複雜的生態,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擁有權利攤位,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跟這些擁有權利攤位位主承租。今年年底夜市租約到齊,將重新簽約。四分之一國有地由原瑞豐夜市場主繼續經營管理,四分之三改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經營管理。簡單一點的說法,現在的瑞豐夜市是山頭林立,長期或臨時要租個位子,就要拉一點關係、拜一下碼頭,否則就會被刁難。

承攬發位者賺很大

   目前瑞豐夜市的生態可分成四層結構,第一層地主(場主、管理主),第二層擁有權利位主,第三層承攬發位的人,第四層長期租位與臨時租位的人。這四層之中,以第三層承攬發位的人才是惡意哄抬的原兇。地主(場主、管理主)以近200元權利租金租給權利位主,權利位主在發出低價租金給承攬發位的人,承攬發位的人在以更高的租金承租出去,賺取中間高額價差。

    早期承攬發位的人只是50100元當做是服務佣金。久了之後,承攬發位的人多了,互相開始勾結,第二層擁有權利位主也開始靠攏,共同哄抬租金。位主租金漲高了,承攬發位的人自然漲更高。所以才會傳出有些女孩子為了擺攤的位子,以身體做為交換的傳聞。

趁亂打劫有利可圖

   目前瑞豐夜市四分之一國有地,原瑞豐夜市場主已經將之前的權利租金200百元調漲至350元,而這四分之一的位子也由之前的承租最少600漲至750850元以上。其餘四分之三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經營,在接手經營之前,顧問公司即先公布接手後的租金跟管理規則,位子統一租金六百元,一個位子一天保證金三萬元,位子權利不能轉讓,歸還位子即退還保證金,位子臨時承租找『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處理,位子出租發位交由『瑞豐夜市管理顧問公司』處理。這樣的處理模式當然引起很大的風波,於是才演變成和「自救會」對立的局面,於是靠出租攤位的二房東才會趁協調還沒有結果之前,開始哄抬租金,使得瑞豐夜市亂至今日仍僵持不下。不少攤友甚至不滿已經提存租金,為什麼租金還這麼貴,很簡單就是有心人趁亂打劫,利用提存租金與轉租價格所產生的價差賺取暴利。

社會特搜記者:吳炎

人氣20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6:15 |

10版  派系把持  農民被踩腳底 

           林園農會淪家族企業

  

   農會是一服務性的組織,非政治性組織,其活動以服務農民為主,因此農會主要是社會與經濟性組織,不宜涉入太多政治性,應該具有「農有、農治、農享」的精神,不過農民認為政府長期漠視農民權益,以及農會受派系介入,沒有真正照顧農民利益,憤怒的農民曾走上街頭抗議甚至引發520暴力流血事件,農民也抗抗議農會為「派系所有、派系所治、派系所享」,林園鄉農會40多年來在黃進登、黃世明父子主掌下業務日益萎縮,農會不收購農民的稻穀,輔導農民的業務只剩潭頭的蔬菜共同運銷班,林園農會可說是黃家所有、黃家所治、黃家所享,台灣在近幾年來無論在政治、社會與經濟方面都加劇變遷,林園農會面對這些衝擊經營更加慘澹,不變的是林園農會還在黃家手中。 

    林園鄉農會在黃進登擔任總幹事時,農會界就流傳一句黃氏名言,千萬不要把農會經營得太好,只要過得去就好了,這樣才不會引起注意,讓更多人覬覦農會利益,而且要注意申請入會農民會不會有貳心,長期控制、主導下,理監事都是同額競選,可說是黃家的子弟兵,理事長和常務監事更是黃家的心腹,兩屆任滿理事長改當常務監事,常務監事改做理事長,一直沒有什麼爭議,雖然農會業務經營得不怎麼樣,也曾有個人倒債爭議,但黃家卻能穩固掌控農會,讓一些想進入領導中心的地方人士氣得牙癢癢的,但一點辦法也沒有。

 林園蘆筍曾風光一時

   林園鄉在光復前,可說是人口眾多,因為每戶擁有的耕作面積不大,耕地規模小,農民對農地的依賴也不那麼大,比較容易轉行從事其他行業,而傳統耕作的農民也不願投資提升生產設備、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除了洋蔥沒有培育出其他特產別的經濟作物,民國40年林園鄉有3371公頃農地,主要作物是稻米、蔬菜、大豆、地瓜、玉米、花瓜等,60年代初期林園鄉曾大量種植蘆筍,掀起一陣蘆筍汁風潮,面積高達254公頃,位居當年經濟作物第一位,民國62年政府開始徵收土地興建工業區,大批蘆筍田被徵收,過幾年蘆筍汁退流行,種植面積更是縮水。

  70年代洋蔥價格好,林園洋蔥種植面積上百公頃,林園鄉雖曾號稱是洋蔥的故鄉,可是種植面積、產量都不如後來加入的屏東縣恆春,林園在地洋蔥的知名度也漸漸讓恆春取代。近年來洋蔥價格疲軟,民國96年種植面積下滑到39公頃,農業人口流失,有不少農地閒置,海軍陸戰隊進駐林園鄉,也使農地減少,民國64年成立林園工業區更是流失大量農地,農業萎縮相當明顯,民國95年農地只剩607公頃。

 創新產品只聞樓梯響

    林園鄉農會曾把九孔、洋蔥、花瓜列為林園特產,卻一直相當低調地營運,10多年前第十三屆理監事改選後,黃世明獲得農會理事會支持,從他的父親黃進登手上接下總幹事職位,曾經以較新的觀念和九孔養殖業者合作,希望能把九孔製成微波食品,在市場上銷售,不過這個計畫因為九孔苗培育不易而停擺,現在九孔養殖業幾乎消失了,洋蔥、花瓜的市場競爭力也大不如前,客觀條件讓林園農會經營不容易,農會總幹事黃世明、理事長黃昭順、常務監事吳清泰都認為,只有開拓符合現代社會的新產品,才不致於被淘汰,不過他們的想法一直沒有落實在實際行動,不過農會人員指出,林園郷耕地面積小,也沒有什麼特產,經營者相當為難。

 稻田日減喪失服務機能

    正值一期稻作收成期間,爆發林園鄉稻農抨擊盤商壟斷市場,收購第一期稻作價格偏低一事,引發林園鄉農會沒有收購稻榖保障農民權益的機制,任由糧商操控。經農糧署高雄糧食局主任孫清義調查,發現大寮鄉賣出的是曬乾的每一千公斤11500元,林園鄉還未曬或烘乾的每一千公斤9200元,可能是從農田收購還沒有曬乾的稻榖價格較低,經過曬乾或烘的稻榖價格當然就比較好。過去收購稻穀的盤商大多是輾米廠廠商,為了服務農民,這項業務已由如鳳山農會等農會系統承接;大寮鄉種稻面積與產稻產量較大,鄉農會為了保障農民權益,規劃投資上億元,在和春技術學院附近購買台糖土地面積一公頃多,將作為烘穀廠與倉庫,林園鄉因為稻田較少,林園鄉農會在商言商認為,興建烘穀廠與倉庫不符合投資報酬率,未做此項服務,部分農民認為林園鄉農會已沒有什麼服務農民的機能。

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126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6:01 |

11版  去蕪存菁健全體質

         農會合併大勢所趨

 

   台灣的農會組織已有百年歷史,農會和農友關係密切,深獲農民信賴和愛好,雖然時勢變化,工商業的迅速發展,使農會和銀行相比,有相形見絀之感,農會雖小但設有推廣、供銷、保險、信用四大部門,員工都是在地人,服務周到,深得農民的心,相對地從業人員老化、不夠專業、競爭力薄弱。近年來世界景氣低迷,金融業經營困難,逾放偏高,農會信用部深受其害,加上農業人口萎縮,政府有合併農會之議,36家農會信用部被公私營行庫強行概括承受,引起全國農民不滿,適法性引起各界質疑,現在農會不好經營,為了生存不少農會不務正業與民爭利,為了永續經營,高雄縣市合併,有必要針對農會進行體檢,依農會法規範做區域整合,體質不好或沒有農業經營條件的農會應該併入有活力的團隊,提升為農民服務的品質,但不管怎麼合併,合併之後各「鄉鎮市」仍要有一農會辦事處之類的組織,照顧當地農民。

經營不易該併已併

   全台灣地區農會因為經營條件不足、山地鄉、會員減少、都市化等,陸續有台東、花蓮、基隆等地區農會進行合併,以往省轄市區內及許多山地鄉皆曾經設有農會,在民國63年農會法修正時增訂農會合併之法源依據,主管機關爰將省轄市之區農會合併入市農會,合併57個經營不善及山地鄉農會,以擴大營運規模,其中屏東縣8個山地鄉全部併入地區農會,不再有山地鄉農會。民國84年桃園中壢市農會、隔年屏東縣鹽埔鄉農會先後因嚴重弊案爆發金融風暴,856月鹽埔鄉農會由屏東縣農會合併為鹽埔辦事處,同年9月中壢市農會由台灣省農會合併成為中壢辦事處。鳳山市農會也在民國68合併茂林鄉農會成立茂林辦事處,77年立法院通過修正案,民國92年農委會為提昇農會競爭力,配合農業金融法草案制定,自法規面及制度面著手,建立農會自願性合併機制,鼓勵產業性質相近之毗鄰農會自主性合併

規模不足被市場淘汰

  農會以往在「照顧農民、發展農業、建設農村」上,確實有一定的貢獻,但是,理、監事選舉,到組成理、監事會大多是由理事長、總幹事主導,遴聘總幹事,雖須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組成小組評審,評審合格始能獲得獲聘任資格,須經農會理事二分之一以上之同意才能聘任,容易淪為少數人操控的組織。現在金融國際化,銀行林立且深入農村,農會信用部都分別屬於各鄉鎮農會所有、獨立經營,所以規模太小,人才素質不一,服務項目有限,無法和財團銀行競爭,禁不起金融風暴,自然要被淘汰。

  台灣地區基層農會有34家會員與贊助會員人數超過一萬人以上,基層農會的經費,多數只能從信用部、及超市經營獲得收入,少部分由供銷服務之手續費獲得,其他則無從擴充財源,足見農會長期忽視了農產品與生產資材、供運銷業務,農會顯然未善用自我體系結合與龐大會員資源之優勢,加諸其因供應銷經濟規模不足,相對增加了經營成本負擔,在高度競爭的市場環境中,當然逐漸走入經營劣勢。

談合併首重農民意願

   農民希望一個鄉鎮市設立一農會,事實上也是農會法所明訂,不論大小,設有推廣、保險、供銷、信用四大部門,為農友作最親切、方便、貼心的服務即可。事實上越小的農會越接近農友,農會本來就不在大而是在於精,精於推廣、保險、供銷、信用類之業務,農友需要的是要有近的地方納稅、繳規費、存錢、借錢、買農藥、肥料、日用品、種出來的農產品有農會幫我們去販賣、銷售即可。但為

   順應時代潮流,農會必須擴大規模,才能立足現代,合併是不得不的手段,雖然農會並不是為競爭而存,只要是能服務當地農民,業務能滿足農民之需求,不要大而無當的農會,所以農會並不一定要合併到多大,談合併首先要爭取當地農民的意願,農民認為有必要才談合併,不要因談合併而影響到農村的安定和農民之生活。所以只要有農民的地方,就應該有農會的組織來服務農民,不要勉強,要合併也要是體制內的合併。

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9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5:43 |

12版   攔檢搜身 侵犯人權

         小市民槓拗蠻刑警

    警察可以在路邊臨檢汽機車嗎?這個問題在大法官解釋後曾經震撼社會一時,依其解釋的答案不是不可以臨檢,而是不可以任意臨檢,而是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察勤務條例、道路經通管理處罰條例等等對於可疑的汽機車駕駛人檢查,並且可以在伸手可及處做碰觸〈觸摸〉檢查,用意在保護執勤員警安全。因為憲法保障人身自由,無搜索票當然不可以直接搜車及搜身,但可以目力搜尋,如有符合現行犯規定〈攜帶凶器或查禁物〉應當場逮捕或者其他緊急或逕行拘提要件,亦應依法拘提到案。顯然,警方對臨檢定義與憲法保障人權的定義被模糊掉了。

   高雄市市警局刑警大隊九分隊偵辦一起毒品案件時,未持搜索票且動手搜查陳姓民眾口袋,同時「暫時」將陳姓民眾手機保管,不但嚴重侵犯「人權」,也顯現警察辦案的蠻橫程度;陳姓民眾事後向督察單位檢舉,但市刑大督察組卻以「查無實證」,且「亂編理由」係陳某當場指稱認識許多警察,帶班幹員才要求配合「查詢」。本報接獲舉發,實際查訪,陳某也對警方無法提出當場蒐證錄影帶而表示憤怒,不滿警方為所欲為的辦案行徑,督察組則要求陳某必須自行提出「證據」,證明警方非法搜索,這算哪門子的督查單位?難道,民眾出門都需攜帶錄影、錄音機,以備隨時遭警攔檢?還是,警方「官官相護」即可搞定?市刑大幹員就是這麼辦案的,市警局長蔡俊章知道嗎?

莫名其妙被當成毒犯

   根據仁武鄉陳姓民眾舉發內容,他說,今年415日晚間8時許,他騎乘機車準備載看護的大陸妻子返家,途中,在仁武鄉八卦村八德南路因闖紅燈而被在後方跟監的市刑大幹員攔阻,幹員要求其靠邊停車並亮出服務證,並稱其闖紅燈後,幹員隨即要求陳某「把東西交出來」,陳某不明就裡,不知警方要他交出什麼東西,且因時間接近載妻子下班時刻,陳某拿出手機想告訴妻子路上有事耽擱,誰料,幹員立即上前要求陳某暫時勿打電話,並把手機代為保管。

   陳某又說,警方當時並未提出搜索票,並動手搜查他的口袋,東摸摸、西摸摸,就是找不到警方想找的「東西」(即毒品),且在攔阻他停車後,另一幹員立即拿出錄影機現場取證,所有遭非法搜索的鏡頭「全都錄」,警方並未查出或查獲任何非法證據,事後,他越想月鬱卒,不知警方的非法搜索態度如此蠻橫,於是在419日向督察單位檢舉九分隊幹員的不法行徑,結果,市刑大督察組在55日回文陳姓民眾,內容說明幹員當天執行勤務中發現,陳某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因陳某當場表示「認識」多名警察,帶班人員為避免困擾,建議陳某暫不要接聽電話,全心配合查詢,市警局已囑該單位主管,加強指導所屬執行技巧與應對之服務態度,如有造成不便之處「尚請見諒」等語。

不滿督察組袒護部屬

    從市刑大督察組回文可看出,警方與陳姓民眾的說詞出入相當大,本報記者深入查訪得知,陳姓民眾在4月底也接獲九分隊的傳喚通知書,陳某到案後才知道,原來,警方在偵辦一起毒品案,因毒品案中住楠梓區綽號「阿華」男子涉案,陳某與「阿華」經常電話聯繫,因此而遭到監控,向警方表白已沒有碰毒品,同時也提供尿液接受檢驗,以證明他的清白。陳某也向警方說,警方不能在沒有證據下對民眾「非法搜身」,對於非法侵犯人權的行為,警方應該還給公道,不能冤枉無辜民眾,但是,督察組卻未據實查察,袒護部屬行為令人無法苟同。

   記者查訪獲悉,陳某曾要求察看遭非法搜身當時的錄影帶內容,但警方提供的錄影帶內容卻只錄到陳某被攔獲停車處而已,事後的非法搜身已遭「動手腳」清除,警方也無法提出沒畫面的正當理由,難怪,陳某理直氣壯的陳述。據市刑大督察組人員表示,若陳某當時遭到非法搜身,應該自行提供「證據」,證明警方侵權行為,這算是督察單位的督導理由嗎?

提證據 莫非要民眾反蒐證

    由於陳某屢遭警方要求配合偵辦案件,也接到高雄地檢署「證人」傳票,已證明陳某目前未遭警方查出其涉案程度,更因警方棄而不捨的追蹤,陳某經常與妻子吵架,夫妻倆的生活頓時出現嫌隙,陳某甚至因此相當不滿,要求警方還給公道,但是,咱們的督察單位,竟然只聽信幹員的說詞,並未查訪當事人遭警侵權的事實查證,即回文表示,要陳某見諒。

   如督察人員所言,陳某所牽涉的案件,因該案在偵辦階段,無法公開實際內容,但警方並無實際侵權行為,是陳某誤解警方辦案技巧。

   但是,督察人員希望陳某能提出遭非法搜身的「證據」,方能證明警方不法行為,這對陳某而言,困難度真高,也就是說,往後民眾出門在外,為避免人權遭非法侵犯,應該當場將情景錄影存證。又,陳某當時拿出手機打電話,又被警方說成認識多名警察而被暫時保管,即使以手機反蒐證錄影,難不成,警方會放手讓民眾的「護己」行為。

為了績效豈可為所欲為

    其實,警方辦案技巧遭受民眾詬病已行之多年,為了績效,在瞭解對方「實力」後,往往挑軟的吃,如果,陳某背後有檢察官或高階警官可檢舉,督察單位可能沒這麼簡單就放過員警,亦即,辦案人員在自由心證的驅使下,怎能放過絲毫的線索,往往都以碰運氣方式非法侵犯人權。畢竟,多數警察都知道,也都相當遵守法令規範,若民眾遭警非法侵犯,他們不說,誰又會知道呢?市警局長蔡俊章也極力維護警方尊嚴,是否也知道,部屬是否也維護他的官位呢?

很角色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64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5:29 |

13版  稽查機車權很大

               拒檢要吃紅單5千到10萬元罰鍰

 

 

人氣122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9期 | 2013-01-06 08:35:14 |

14版   2大原則臨檢免驚

 

    針對大法官會議做出第五三五號解釋文「警方不得任意臨檢盤查」一事,對於民眾切身權利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但是警方臨檢盤查是否得當?仍引起民眾高度關切,甚至因為警方執勤不當或警方人員心理因素,臨檢糾紛屢見不鮮。因此,民眾一旦遇到警方「臨檢盤查」時,只要僅記兩大原則:一、臨檢必須是公共場所。二、不能進入搜索範圍,包括對身體、所有物、住所的搜索,都是臨檢範圍之外,甚至要求非現行犯或準現行犯出示身份證在法律上都有疑義。此外,警察值勤時的服裝儀容與攜帶裝備必須合乎規定,否則民眾可以對員警進行「反臨檢」蒐證,逕行向所屬單位告發,員警則可能遭受記點處分。碰到無法無天,態度惡劣,存心找麻煩的警察如何因應?切記,不要跟警員爭吵,拿起手機,馬上打電話向警政署督察室投訴,電話是02-2394-3644,把這電話輸入你的手機,以備不時之需吧!請傳給你的朋友!

侵門踏戶酒測 議員批霸凌

   高雄縣議員王榮仁就曾經披露警方臨檢不當情形,王榮仁指出警察「直接」到民眾家中酒測開罰單,選軟柿賺業績的作為令人不滿。王榮仁說,有一民眾參加喜宴與同桌好友喝了酒,在路中閃過臨檢,騎車回到家中,想不到員警卻「侵門踏戶」到家中強迫要求酒測,並開立罰單,讓夫妻二人為了要繳萬元的罰款而吵架發生家庭糾紛。王榮仁認為縣民已經進入家裡,警察竟然登門強迫酒測開罰單,警察如此執法不通情理法,專門欺壓善良百姓的霸凌作為引起民眾強烈的不滿。

可拒絕登記電話及住址

    上述案例僅是警方臨檢盤查執勤不當的冰山一角,針對警方臨檢盤查如何「合情合法」?大法官會議做出第五三五號解釋文針對警察機關之權力行使,係典型行使公權力行為,警方執行臨檢勤務應遵循釋字五三五號意旨,人民對臨檢若有不服,可於臨檢終結前提出異議,可於臨檢終結後提出行政訴訟救濟。對於警察的臨檢,民眾必須配合不得拒絕,但可以要求警員出示證件,拒絕臨檢警方可以「妨礙公務」罪名加以逮捕。不過在臨檢時,受檢民眾可以拒絕讓警方登記電話及住址的要求,因為員警進行臨檢要求登載資料,為因應督察單位抽樣確認有無造假,但如此要求並無法源依據。

   根據「警察勤務條例」第十一條第三項規定,臨檢必須在「公開場所」進行,但不能對受檢人之身體、所有物進行搜查,而且除了現行犯或準現行犯之外,受檢人可以拒絕出示身份證。這是為了防止值勤員警「假臨檢之名,行搜索之實」。譬如警方執行道路臨檢,要求駕駛人打開後車廂,受檢民眾是可以拒絕,除非警方提出「搜索票」才得以為之。

11項寶典保障自身權益

    大法官釋字第五三五號解釋,民眾遇警察臨檢盤查時,就必須注意以下情形,終究「法律是不保障睡著的人」,民眾只要遵守此「寶典」既可以保障自身權益,又能夠做個好國民。

   情形1、駕車時遇到警察揮手視意停車,要求拿出身分證件時。

  民眾法則:微笑視意,然後拿出駕照、行照給員警看。如果未帶駕行照時,再把身分證拿出來,配合路檢。

  情形2、員警要求下車,並且要求主動配合開啟後行李箱時。

   民眾法則:告訴員警自己身份沒有問題,沒有理由配合,可駕車離去。

   情形3、如果員警仍強制要求檢視後行李箱時。

  民眾法則:請員警提出檢示理由,如員警仍認為有必要,即配合其檢示,並且要求員警「當場」填寫臨檢紀錄單。

  情形4、員警如推稱未帶臨檢記錄單時。

   民眾法則:保障自身權益,仍要求員警開具臨檢記錄單。如果員警執意不肯,可以要求知道警員姓名及背章號碼,民眾記下姓名及背章號碼,然後直接撥一一○報案。

   情形5、步行時,遇到警察臨檢,民眾又未帶身分證時。

  民眾法則:向員警告知自己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家中電話,以利員警查證。

  情形6、員警要求帶回派出所調查身份時。

   民眾法則:當面拒絕,並再提供可辨識身份的方法,大多數的員警如未發現攜帶違法物品或不是在深夜遊蕩,多半不會刁難。

  情形7、投宿賓館或到酒店等場所消費,遇到警察臨檢時。

  民眾法則:在賓館或場所服務生協助下,配合警察查驗身份;員警敲門時,可要求出示警察證件,說明此次臨檢的用意。

   情形8、合法賓館、酒店、舞廳等特種營業場所業者,如果每日都被警方排定臨檢時。民眾法則:向員警查明臨檢理由,並發函要求分局提出合理說明。

  情形9、長期投宿賓館的民眾遇到警察臨檢時。

  民眾法則:要求員警出示搜索票,否則可以不予回應。

  情形10、遇到攔車盤查酒測,未飲酒卻被強迫酒測時。

  民眾法則:向員警表明自己並未喝酒,多數員警都會先試聞酒味。如果員警仍要求酒測,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規定,還是吹口氣算了。

  情形11、員警採取封鎖道路逐車攔查方式要求酒測時。

  民眾法則:要求員警寫下臨檢記錄單,再配合指示決定是否吹氣,做為日後法律訴訟的依據。

   高雄縣警局法規股強調,警方臨檢盤查所處置的任何告罰,在罰單背後一定會載明相關申訴管道,只要民眾認為有任何不妥之處,都可以循正常投訴管道進行「自力救濟」。


社會特搜記者:度安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98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