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2:28 |

2版  拼經濟 馬英九蛇我其誰

    今年一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二 年金改革展現魄力不是蓋的

 

    英九總統歷年為春節親筆書寫春聯,家家戶戶,爭相張貼,今年春節他用心筆耕,一筆一劃,細心有緻的春聯却從民家大門中消失了,這與過去一年來經濟不好,老百姓反感有關,但意外的是,馬總統春聯却成為大陸觀光客的「搶手貨」,陸客人人索取,已到了「洛陽紙貴」,供不應求地步,兩岸對馬英九的觀感,竟然如此南轅北轍。事實上,引進陸客觀光,自簽訂ECFA後,去年來台觀光陸客已超過二百六十多萬人,為台灣增加了四千六百多億鉅額收入,而台灣銷往大陸農產品更是十幅倍數增加,進入新的一年,台灣出口總額第一個月即多達二百五十六億元,比去年成長五.二,已連續六個月正成長,馬英九信心滿滿的揚言今年經濟看好,顯然不是蓋的。

綠執政八年行同鎖國

    過去數十年來,來台觀光客一直在一百多萬人徘徊,這些年才由二百萬突破三百萬人,在國際觀光收入都成為各國經濟成長的重要推力,當年香港九七回歸時,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全失,一批一批的移民潮指向加拿大、美國,香港經濟因此一蹶不振,這時,陸客開放進入香港,從每年二百多萬人到去年的一千多萬,蜂擁而來的陸客,超強的消費能力,一夕之間,改變了香港的經濟發展,陸客救了香港的經濟,雖然,陸客良莠不齊,觀光行為備受爭議,也導致香港社會秩序的紛亂,但沒有陸客的消費,港人的GDP又如何維持高成長率,對提高香港人國民平均所得,擠入國際發展高水準地區,陸客貢獻最大。

   在陸客開放來台,過去多年一直「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導致台灣經濟發展的遲滯不前,三通議題在陳水扁主政八年,原地不動,一邊一國的意識形態作祟下,兩岸交流完全被凍結。

   當馬英九主政後,強力推動兩岸交流,民進黨人的抹黑,「賣台論」叫得震天價響,在內外壓力,反對勢力全面阻擋,他仍然突破困境,由前副總統連戰為兩岸交流帶頭成功實現了「破冰之旅」,ECFA終於在三通實施後簽訂,接著陸客來台觀光首開先河,第一年在有限度開放中吸引了數十萬陸客,接著開放幅度更大後,跟著同意自由行,終於突破過去一年來達成二百六十多萬人來台觀光,增加觀光收入巨達四千六百多億元的傲人績效。

   由於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倍增,也刺激了港、澳、馬、泰以及日本觀光客的掀起來台觀光潮,去年全年觀光客首波七百萬人,照這種發展情況,來台觀光要破一千萬人,假以時日,指日可待,對台灣經濟發展將造成相當程度的發展動能。

   人民支持度已跌到十三趴空前低紀錄的馬英九,施政不當,政策反覆,執政團隊執行力低劣,尤其,油電雙漲,主管部會提供訊息錯誤,誤導了馬英九對油電雙漲的決斷,因而,造成民怨,之後,雖然一再對內閣團隊施壓,加緊螺絲釘,要給民眾發展經濟「有感」,卻是言行不一,難以落實。

敢動18%就是玩真的

   尤其,去年底開始執行年金改革,更對人民怨聲載道的公務員十八趴的問題進行改革,馬英九如捅了馬蜂窩似的,進退失據,但仍然堅持改革初衷,砍了一半國營事業員工年終獎金,十八趴也擬做大幅度減少,馬英九這一回發揮了魄力,他的改革決心,人民有了不同的評價。

   十八趴問題固然有其歷史背景,當年的政府財力薄弱,公教軍人員薪水低,才有十八趴利息的補貼做法,但過去十多年來,台灣經濟奇蹟,金融利息因此日趨降低,在國際上,甚而有零利息,台灣利率更由當年十多趴,掉到眼前一趴多,而台灣經濟受國際景氣不佳衝擊,經濟每況愈下,失業率提高,勞工收入不增反減,軍公教人員月薪反而一枝獨秀,成為人人反感的「鐵飯碗」,而十八趴高利息,對退休人員不做事,仍然享受高所得,所謂「不患寡,但患不均」,因此,久已陷入22K低收入,生活困境的勞工大眾,乃至大學畢業謀生不易,又面對低收入待遇,十八趴問題淪為「過街老鼠,人人叫罵」。

人氣7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2:08 |

3版  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

    經過時間的磨合 消費信心回來了 人民將逐漸有感

  

      照說,十八趴問題早該處理,當年國民黨未能做好「解鈴需繫鈴人」角色,才導致人民反感,造成政權易幟,民進黨揭竿而起,以改革為旗號,在沒有歷史背景的沉重包袱下,卻仍然因循苟且,放任十八趴這種極度不合理制度繼續存在。

   一般認為,在沒有任何壓力下,陳水扁的執政團隊居然八年來對這個不公不平的十八趴制度,完全放任不理,其執政的不當,八年後便失去政權,根本是咎由自取,而更好笑的是,當馬英九面對十八趴,乃至國營事業員工可以在營運虧損下,仍然領四.六個月超肥年終獎金,民進黨此時此刻,對執政黨的批評,相當激烈,顯然,他們忘卻了當年八年執政時,他們該改革的不做,如今,把這筆爛帳都由馬英九政權來處理,反而一昧叫罵,抨擊有加,民進黨人的作為,真給人有「今夕何夕」的感受。

國營事業年終 改革第一槍

     不管如何,馬英九過去執政失策,他已面對了人民十三趴低支持度的教訓,但他對正在全面改革中的議題所表現的執行力,要改革十八趴的陳年爛帳,這就是一個值得肯定的表現,而對國營事業坐領高額獎金,做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如以「瑕不掩瑜」應可理解。

   從兩岸三通到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台灣農漁產品打開大陸門戶,順利進入大陸廣大市場,馬英九在這方面的執著,表現了難得決斷力,相當難能可貴,沒錯,眼前台灣經濟不好,但要改善經濟,讓人民「有感」,不是一蹴可幾,要一段時間的實施、考驗,從去年一年人民對馬英九團隊改善經濟「無感」,即足以說明,要時間、要磨合。

   如果,台灣一年來台觀光客一旦破了千萬人,當然,陸客是佔了相當分量角色,近期內從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花蓮,乃至恆春,國人目睹各地觀光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旅遊地區的人潮,包括伴手禮、百貨公司、禮品店、特產品店家,紛紛出現,即可以看出台灣經濟面的發展,有了具體而微的表現。

   想想當初開放三通,大量引進陸客,在野人士是如何的惡評馬團隊,如今,台灣觀光發展因陸客來台觀光帶動下,有了相當大發展,此一時,彼一時,當初馬英九在堅持三通,決心開放陸客,現在證明他的執政並非無一可取。

   十八趴的改革,國營事業獎金的弊絕風清,拖了多年,現在才由被批評施政無能的馬英九做了擲地有聲的改革,民眾何妨深入了解,也回顧問題拖懸不絕,當年執政八年的民進黨的表現如何,有必要做客觀的評比。

出口成長激勵國內景氣

  改善經濟要時間,這可以從去年一整年經濟表現不佳,人民反應,足以應證那是事實,從最近公布,進入新的一年的第一個月,出口總量即達到二百五十六億美元,已較去年同月增加五個百分點,而且,一月份的出口是周周都創佳績,為此,展望今年景氣,相當樂觀,因此,今年台灣出口動能可望逐漸加溫,也因此,國內消費信心受出口成長下,信心已回升。

   馬英九在去年底曾有一句名言:「台灣經濟已走出了隧道見到了曙光」,當時,在野人士都認為他在說夢話、畫大餅,認為馬英九治國無能,怎麼有能力改善經濟,但最新發佈的經濟數據會說話,今年的經濟發展的確是可以預期的,對改革已有了好的起步,以成功一半看待,後續的改革,我們應該給他加油,正面評價。◎吳濤

人氣92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1:49 |

4版 民間友人才是真朋友

  金小刀蒙蔽 馬英九應學蔣經國深入基層找知音

  

   溥聰曾經說過不入府、入閣,但是卻當了國民黨秘書長;甚至,坐上駐美大使的位子,可見得,所謂的『馬親信』,表面看似一絲不苟,實際上還是覬覦官位。

 

  但是,馬英九過年期間走春,到了一趟高雄,應該終於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馬英九在農曆新年初三到高雄市玉皇宮上香祈福。馬英九此行,表面是由地方黨部安排,實際卻是聽了高雄市議長許崑源的建議,到玉皇宮上香、獻果祈福,隨後到廟前廣場致詞和發送福袋給民眾。

許文良挺馬無怨無悔

   問題是,馬英九在去年為何不到玉皇宮走春?

   眾所周知,玉皇宮管理委員會絕對支持馬英九,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董事長許文良更是旗幟鮮明的力挺馬吳配。當時,國民黨在深綠的高雄市士氣低迷,主掌兵符的金溥聰因此不願意挹注競選資源,結果,許文良二話不說,主動成立馬吳立德後援會,所有開支將近三百萬元,都是由許文良自掏腰包,另外,其他動員造勢活動也是由許文良贊助,力挺馬吳競選不在話下。

   因此,馬英九順利連任後,如果公平地論功行賞,許文良在高雄市如果自願排名第二,那麼,就沒有第一了。但是,在金溥聰等人的蒙蔽下,許文良被冷落了,直到今年才受到重視,難道是馬英九終於了解『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其實,類似情況也曾發生在議長許崑源身上,雖然在2008總統大選期間,由許崑源號召成立無黨後援總會,讓深綠的高雄市翻盤,變成大贏將近三萬票,超過對手謝長廷連任高雄市長的勝選票數,但是論功行賞時,還是冷落了無黨後援總會,當時,沒有人說得出原因,只有等到金溥聰當了國民黨秘書長才讓謎底揭曉,原來是被金小刀抹殺功勞。

許崑源功勞也遭金溥聰抹殺

   直到馬英九競選連任,許崑源主動請纓,在高雄市議會旁邊發動十萬人造勢活動,結果估計超過三十萬群眾到場,由於這場活動是馬英九展開競選連任活動以來的第一場最大型活動,甚至,自此帶動競選氣勢,因此才讓馬英九認識到許崑源才是有情有義的政治人物,從此刮目相看,也有了今年到玉皇宮祈福的安排。

   馬英九到玉皇宮上香,祈祝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固然是總統的心願,但是他最應該感謝神明庇佑,讓他終於醒悟,知道真正支持他的朋友是在民間,不在廟堂之上。

   的確,許文良力挺馬英九當選連任後,不是資政,也不是國策顧問,但是卻毫無怨言,即使油電雙漲政策不得人心,許文良仍然試圖替馬英九解釋,而且,許文良的解釋還讓別人聽得進去,因為馬英九沒有給許文良一官半職,才能客觀的分析政情。

   所以,馬英九遇到 理性的挺扁人士,除了總統府呼籲『請抗議民眾理性自制』外,高雄地方人士建議,應該讓民間人士以大是大非的立場,斥責挺扁人士,讓其他民眾了解挺扁人士別有用心,完全是因為從前曾經拿過阿扁的好處,如今才會盲目支持貪腐的阿扁。

馬已體悟過去種種的錯誤主因

   可見,馬英九應該要像蔣經國一樣,重視民間友人,因為只有他們不求官、不求財,願意講真話,否則,過去五年,馬英九盲從聽信金溥聰,結果是民調只剩十三趴,因為,金溥聰縱使清廉,但是卻有權力的慾望,無法轉達民間的真心話。

  新春新願望,馬英九能夠到高雄市選擇玉皇宮作為走春的第一站,應該是已經體悟到過去種種的錯誤所在。

喬偉

人氣86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1:26 |

5版  宋麗華佈局屏東市長選戰?

    藍營戰將搶破頭 前議員黃昌源、現任議員林亞純都表態 廖婉汝內部民調最高成黑馬

 

   傳前立法委員蔡豪,對於是不是在下屆立委選舉中捲土重來,仍然未敲定,却傳出他將支持在這屆屏東縣長選舉中落敗的太太宋麗華吃回頭草,再投入下屆縣長選舉,但政界人士認為此仍以訛傳訛的八卦,現任屏東縣議員的宋麗華應該會角逐屏東市長選舉,對蔡豪力挺老婆選市長,在屏東地方早就傳說甚囂塵上,問題是,已經加入國民黨的宋麗華要投入屏東市長選戰,眼前她必須通過黨內提名這個關卡,而對問鼎這個十里侯寶座的黨內人士大有其人,難度高,門檻不好跨過,是她能否投入選舉的大前提。

   蔡豪選立委 轉戰屏北?

   蔡豪本人仍然維持無黨籍身份,他當年涉及立委選舉賄選官司已打到了二審,由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中,據瞭解,同案的相關被告都被判了刑,這個官司似乎對他而言,不好打,但他如回過頭來再選立委,沒有提名關卡問題,但下屆立委選舉還有二年,他必須在未來近二年中擺平官司,否則,賄選刑案有褫奪公權規定,要選都不能。

   如果,蔡豪能夠擺脫官司糾纏,重作溤婦再投入立委選舉,還有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他應會繼續選擇第一選區的屏東北區,這一屆他就在這個選區力抗民進黨籍的現任立委蘇震清而落敗,但這一戰對手有最大在野黨強力後盾,又有前縣長蘇嘉全支持,但雙方票數差距不大,對單槍匹馬力爭上游的蔡豪而言,確是雖敗猶榮,如今,蘇震清正全力為角逐下屆屏東縣長民進黨內提名佈局中,如果,面對潘孟安的黨內提名對決蘇震清脫穎而出,則蘇震清在屏東北區就空出一席立委機會,既使,民進黨到時會提出其他人選,則蔡豪在這個選區爭取重回國會機會大增。

   因此,對蔡豪未來在二O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中,他的動向仍然充滿太多不可預測的變數,到是他支持老婆參選屏東市長的佈局,可以確定。

  麗華搶黨內提名

   蔡豪對支持太太宋麗華參選屏東市長,應該早就做了應變佈局,曾在2005年介入縣長選舉的宋麗華,雖然得票不高,但獨力作戰,足堪肯定,已經在縣長選戰中吃了大敗仗的王進士,在其老大曾永權力挺下,又獲提名再戰,但仍出師不利,一敗再敗,在選舉敗於曹啟鴻後,國民黨人也好、王進士陣營也罷,都把敗選責任推給宋麗華,認為宋在眷區國民黨鐵票區扯後腿,挖走了不少眷區鐵票,有以致之,殊不知,此乃推卸責任的說詞,眷區的鐵票早就生鏽了,國民黨人却茫然無知,須知二度參選縣長一敗再敗,乃提名人選不對,黨中央受地方有力人士「私心自用」,而被矇蔽了,怎麼不慘輸。

   宋麗華要參選市長,難度高,縣長選舉那本爛帳,黨工人員會不會「舊帳重提」?意在不言中,而對市長寶座大有興趣人士,已知的前縣議員黃昌源,現任議員林亞純,尤其前者部署最久,另一消息是,在黨內曾有市長選戰的民調,却跑出了一匹黑馬,那就是前立委廖婉汝,在民調中最高,領先其他人,但廖婉汝動向不明,迄今未表態,一般看法,她如挺身而出,不失為超級人選。◎風信子

人氣81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0:54 |

6版  明年屏東縣長選戰初步分析

  綠鷸蚌相爭 藍漁翁得利?

 

 

    民黨在屏東縣丟掉地方政權已經快十六年了,這一回,屏東縣籍出身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祕書長曾永權,由他親自操盤的屏東縣長選舉能否「翻盤」,收回地方政權,備受關注,但屏東政界人士的反應似乎不樂觀,難度很高,不過,已經坐穩屏東地方政權十六年的民進黨對下屆縣長選舉,卻出現「兩雄之爭」,一個是志在必得的潘孟安,另一位則可能是當仁不讓,佈局已久的蘇震清,到時在黨內提名戰中演出「鬩牆之爭」,會不會因此造成分裂,影響選局?對國民黨而言當然樂得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綠初選恐刀光劍影

     一般看法,國民黨期待民進黨系牆後在縣長選舉中漁翁取利,機會不大,畢竟,多年來的選舉對民進黨人而言,儘管在提名戰中,競爭激烈,甚至撕破臉,對方對決都「刀刀見骨」,唯一旦黨內提名戰底定,團結的民進黨已把黨內提名時的爭逐不下,雙方翻臉,都能擱下私怨,以大局為重團結一致對外,這就是民進黨一直以「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而引以為傲。

    為此,對下屆屏東縣長選舉,國民黨想收回喪失多年的地方政權,一定要提名理想人選,不能有私心,如果只在自己子弟兵內找人,政局人士認為,曾永權在中央黨部當家後,提名大權一把抓,當年,並未進入權力核心,在屏東他都被批評「私心自用」,而今,黨中央秘書長對提名大局的掌控,乃順理成章,未來縣長的國民黨人選,早就呼之欲出,他的主子被外界批評用人脫不了「近親繁殖」,則在提名大局的操控,大概也脫不開這個難以割捨的窠臼。

    如沒有意外,在立委競選中一度吃了敗戰的現任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十之八九是曾永權向馬英九主席提出的口袋名單,蘇清泉的出線,應該是下屆屏東縣長選舉國民黨的不二人選,曾永權雖然是屏東人,對家鄉的瞭解自然有他個人的見解,但對未來縣長選舉如何應對,恐怕還是變不出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戲碼。

   在民進黨方面,潘孟安已連任多屆立委,躋身民進黨立院黨團,曝光率高,問政成熟,如果,照民進黨在屏東縣長選舉提名軌跡「立委優而則縣長」,過去邱連輝、蘇貞昌二人均在省議員問政犀利,打響知名度,先後獲提名當選屏東縣長,之後蘇嘉全接棒,便是連任多屆立委後當選縣長,他連選連任,即把縣長棒子交給也當了立委,伺機而起的曹啟鴻,為此,潘孟安要接曹啟鴻交出棒子,當然也循這個軌跡而走,但在另一邊,也連任多屆立委的蘇震清,對接曹啟鴻交出棒子,也照過去先例,他自是當仁不讓。

潘孟安蘇震清兩雄相爭

   潘孟安、蘇震清二人,過去在立委選舉中展現的實力,都獲肯定,同是攻無不克,連選連任,在這種情形下,未來民進黨的屏東縣長選舉黨內提名初選,雙方有得拚,潘孟安的知名度,引起的共鳴似乎比蘇震清略勝一籌,但蘇震清外型討好,贏在年輕,雙方比較,則是難分軒輊,由於民進黨初選經由民調決高下,這中間高下之分,雙方人脈,政治淵源的影響力,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蘇震清與蘇嘉全是叔姪之親,蘇嘉全當然會傾全力相挺,在屏東縣各重要角落,由蘇震清豎起的大型看板就把蘇貞昌、蘇嘉全、曹啟鴻這三位前任縣長大名高高掛,蘇震清則排名殿後,但都有「牡丹綠葉相扶襯」之效,在打造競選聲勢方面,潘孟安似乎慢了半拍,儘管,目前按兵不動,但他對爭取提名顯然胸有成竹,在蘇震清看板上列名的二蘇一曹,到時是否都照著看板「依樣畫葫蘆」支持蘇震清,恐怕未必,蘇貞昌的態勢就不明,對這總統選舉蘇嘉全是和蔡英文搭檔,蘇與蔡到如今仍然「面和心不和」,是否會因此影響對蘇震清的支持,難說,而蘇貞昌對2016大選,仍然興趣很大,為此,對下屆屏東縣長選舉潘、蘇二人之間,他會選邊站嗎?可能會考慮特別多。

人氣9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0:34 |

7版  曾永權操盤 敗軍之將恐難言勇 

      蘇清泉必須自立自強

 

 

     

而曹啟鴻任期將滿,下台後何去何從?如仍然再選立委,接潘孟安選區是必然的,因此,對潘、蘇的提名之爭,動輒得咎,也非從長計議不可。

   不管如何,在潘、蘇二人中任何一人出線,未來縣長選戰都是甚具實力人選,尤其,十六年來國民黨在屏東縣喪失政權已久,民進黨刻意經營下,當年藍綠實力難分高下的局面,已演變成「綠大於藍」,為此,蘇清泉為藍軍披掛上陣,仍居於劣勢,攤開最近四屆十六年縣長選戰,藍綠對決的得票顯示,國民黨除了在傳統山地八個鄉得票領先外,其他各鄉鎮市幾乎「全軍皆墨」。

曾王連手丟掉藍16年政權

   當年,李登輝主政領導藍軍時,為了在屏東打垮綠營超強戰將,又是爭取連任屏東縣長的蘇貞昌,不惜推出有「天下第一局」美譽,在屏東家鄉投下最多建設經費的伍澤元,都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後,才以一萬二千多票險勝,從雙方得票分佈,伍澤元在八個山地鄉大勝,但八個山地鄉的選民不如一個內埔鄉,在萬丹自己家鄉僅僅小勝,反而是首善之地的屏東市贏了一萬多票,而決定勝局,之後,國民黨由現在高任黨中央秘書長,當年任立委的曾永權對抗也是由立委轉戰的蘇嘉全,卻告大敗,而在之前,曾永權單挑蘇貞昌已在縣長選舉中吃了敗仗,吃了敗仗後,對手由蘇貞昌換成蘇嘉全,曾永權還是敗選。

   曾永權連番在縣長選戰中大敗後,卻不影響他在國民黨中央對他的「賞識」,之後的總統選舉,包括當年連蕭配以及後來的連宋配,屏東選局大盤完全由曾永權操控,最後結果,還是大敗,足見,他在屏東家鄉的實力從一敗再敗,自己選吃敗仗,幫人抬轎也吃敗仗,可見一斑。

曾永權是黨中央紅人

     儘管如此,曾永權還是深得中央信任,甚至倚為股肱,為此,後來的屏東縣長選舉,當年成熟度不足,學養也不凸出的王進士,只幹了一屆市長,便在他的力挺下出面與蘇嘉全競選縣長,當時,有識之士即以「小孩玩大車」實在不好玩,回想果然,碰上了選場老將的蘇嘉全,當然不堪一擊,大敗收場。

   隔了一屆,曾永權又力挺王進士,步上他吃了敗仗,硬是不信邪的後塵,二度上陣,果然「屢選屢敗,屢敗屢選」,曾、王二人就聯手合作下把地方政權拱手送給民進黨。

   對曾永權、王進士這二位難兄難弟,聯手把屏東縣政權拱讓給民進黨,在民主政黨中這是不被信任的,可是,國民黨長久以來,都是朝中有人好做官,為國民黨闖出丟掉政權的大禍的曾、王二人,非但未被割捨,反而一再重用,曾永權甚至由立委而立法院副院長,之後,更高升總統府秘書長,半年後,屁股都未坐熱,就被畀以重任,轉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掌控黨的選舉機器,國民黨的用人策略,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蘇清泉打開知名度

   蘇清泉如最後為國民黨披掛上陣,雖說,曾永權操盤能耐很受質疑,但對蘇清泉的競選布局來說,並非毫無全力一拚的機會,這不難從蘇清泉才以一年級生進入立院當不分區立委後,他的問政表現,包括對農產品問題,有關美牛進口爭議,他並不因不分區立委應受黨意影響,卻十足而強力反映民意,展示了為民喉舌的意志,而在金改與十八趴改革爭議中,也有優異的問政表現,比較同黨年資更久,卻在立院人云亦云,問政低劣,顯示,他的知名度已經提升了。

   蘇清泉的包袱很重,將深受馬英九民意支持落到十三趴的影響,未來會選得很辛苦,但他學養條件,如能「貨比三家」,是他的優勢,新人問政敢言敢當,對爭取選民認同將有正面著眼點,問題是大環境不利,國民黨執政不佳,曾永權在過去立委任內表現,地方上一直有「用在經營中央八分,二分才用在地方」,是否會影響國民黨力爭勝算的佈局,都值得觀察。                                                                                                                                ◎犀力哥

人氣17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50:01 |

8.9版  天上關羽 地上朱星羽 (上)

  

    一般人從新聞報導中認識的朱星羽是浮面的,甚至是負面的。我和朱星羽交往的第一個印象也不是美麗的,而是有些困惑,他的行徑大異常人,尤其身為政治人物,他不只沒有身段,不會造作,甚至懶得表現一個人應有的進退禮節。

   民國八十二年,臺灣的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民主進步黨推出強棒朱星羽等候選人參選,國、民兩黨尖銳對立,煙硝四起,民進黨候選人的造勢晚會聽眾動輒萬人以上,候選人慷慨演說,聽眾如醉如痴,掌聲轟然如雷,類似外國的嘉年華會。 那時的新聞媒體、電視台較少,報紙等平面媒體版面,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南部的民主進步黨立委參選人總會宴請友好的新聞媒體主管和線上記者,拉攏關係。

    民國八十年,我到總部設立於高雄的「台灣時報當副總編輯兼總分稿,高雄市議員郭玟成出任朱星羽競選總幹事,八十一年十一月初,經侯姓記者推薦,請我負責文宣。

   約見朱星羽的當天晚上,造勢晚會超過萬人。朱星羽回到鼓山區內惟競選總部接近十一點,朱星羽向我點頭,禮貌說了一句十分道地的閩南語「勞力,我為了表示謙虛,請教他文宣主題,有什麼想法,他竟然說:「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反正會當選」!

   朱星羽的服務賣力,而且成績甚佳,兩屆市議員的口碑從臺灣尾傳到台灣頭,他的姊夫謝經道的床頭邊就是一具電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夜二十四小時的無休,接到電話,幾分鐘就趕到對方的家或事發現場幫忙處理。

   朱星羽處理事情不能說是個性魯莽爆躁,而是有一種懾人的氣勢,個子雖不高,走路卻是大辣辣的生風虎步,人未到壓力已排山倒海。我後來有一次陪他到某個國小找校長,校長當然簌簌發抖,所以許多議員不能處理的事,他一下子就解決,別的議員知道是朱星羽出馬,也沒有話說,最多低估道:「這個羽仔」!

   朱星羽擄獲選民的信任,是辦事成功後,不收回饋,連水果籃都退回。所以,他初選立委受他服務的人都會前來關切,場面熱烈,他算一算現場聽眾,每人三票,就穩定當選,所以就直言當選沒問題,要我文宣隨便應付一下就成啦!

   政治人物一般說來都虛假不真,但他卻太真了,真得讓我感覺沒面子。我後來還是幫朱星羽完成整個選戰的文宣。

朱星羽果然如預期般當選,應選六人中,排名第四,得票四萬多,第一名是半路出來參選的李慶雄,得票九萬多,比朱星羽則多了一倍選票,郭玟成議員打電話要我報社下班後去慶功。

   我一到競選總部愕住了,整個寬闊的競選總部只有一人,竟然是當選人朱星羽,他穿著背心,卡其短褲,在擦桌子,有別一般當選的競選總部氣氛。

「怎麼只有你一人?」

「他們去慶祝了!」

「你怎麼沒去?」

「處罰自己!

    選舉贏一票當選就是勝選,意義和贏十萬票一樣,但朱星羽一開完票就悶悶不樂,他認為李慶雄沒服務選民,贏了那麼多票,他做兩屆里長、兩屆市議員,服務十多年,竟然輸那麼多,他自責「見笑,沒面子慶功,要大家都離開,他要處罰自己,大概不曉得如何處罰自己,只好擦桌子。

      有些政治人物選不上,從主任委員、總幹事罵到開車的、煮飯的,當選自認是自己的本事,連一通感謝的電話都沒有。我認為跟朱立委的緣大概選完就結束了,沒想到三天後,他來看我,第一句話就讓我不曉得如何回答:「你要安家費多少?」我從台北南下高雄當報社副總編輯只有一個人,哪有什麼安家費?我也不曉朱立委何以提出安家費,他看我半响未作答,說:「我羽仔只會『武』,不會拿筆。你幫我負責台北國會辦公室!

    他接著又說一句令我啼笑皆非的話:「咱們兩個差不多高,大概會合!

    我遲疑一會兒說:「我的個性不曉的你會不會滿意,先幫你三個月再說!
   我說的是真心話,我跟以「火爆浪子 聞名的打鬥立委朱星羽以往未接觸,聽過他不少故事奇聞,兩人到底能不能磨合,確實需要時間考驗,但一般政治人物會認為我說的是客氣話,會熱烈勸說一定沒問題,務必幫忙,他卻點頭說:「好!我們就先三個月試試看!

    朱立委的回話好像要試用我三個月。雖然,這是我先提出的,但聽來仍有些不舒服。那是正午,我煮了兩碗麵用完麵,他從褲袋中掏出十萬元,要送給我。我十分驚訝,認為還沒幫上忙,回絕了他,他也沒如一般人,硬塞給我,放回褲袋中。

   他用完麵,開我的冰箱,冰箱沒有什麼東西,他關上冰箱說:「怎麼沒水果?

    隔天,我買了一些水果,竟然發現冰箱有一疊錢,就是那十萬塊,我打電話問他,為什麼留錢呢?要買水果也太多了吧,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你拿去用,你花錢比較正當!
    八十二年二月一日,新科立委就職,我到台北立法院辦公室見朱星羽,並帶他拜會自立早、晚報總編輯和副總編輯兩個老朋友,中午一同用餐,不料,帶去的一張新聞稿並未見報,有些氣餒。我忍為自己大概和朱立委無緣,沒想到一個多月後,我差點讓剛當選的新科立委解職。

   李登輝繼蔣經國當選總統,並兼任黨主席後,李總統只要面對風起雲湧的反對勢力挑戰,也得接受國民黨內部新興勢力挑戰,以改革自許的新科立委趙少康、郁慕明、陳癸淼、周荃等人組成了「新國民黨連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台中中興大學中興館舉行演說,兩場試水溫演講,活動氣勢驚人,新國民黨連線並且決定三月十四日到高雄市高雄中學大禮堂大展雄風。眼看新國民黨連線氣勢不可擋,國民黨分裂不可免,我幫朱星羽發出了第一張新聞稿,向新國民黨連線喊話,奉勸不要以征服者的心態到高雄,南部人和北部人心態、感情不同。新國民黨連線不要趾高氣昂到高雄,高雄人必定反制,朱星羽願意提供保護。

   這張文宣的後續力很強,消息見報後,郁慕明等立委似乎被激怒了,揚言新國民黨連線將跨越濁水溪,無懼任何威脅,於是,三月十四日前兩星期的新聞版面之一,就是朱星羽和國民黨連線的攻防戰場。

  文人舞文弄墨常不知輕重,朱星羽的知名度一下子揚升起來,雖然達到我幫忙朱星羽「揚威的目的,但眼看雙方對峙緊張,山雨欲來的沉重壓力不斷湧來,我擔心場面難以收拾。

   朱星羽在新聞媒體放話,三月十四日當天一定要出面,否則會被罵為「龜兒子、「俗仔,但面對新國民黨連線的氣勢洶洶,我考慮朱星羽的安全,會不會被新國民黨連線的支持者傷害。我跟郭玟成磋商,請二十幾個朱星羽的好友保護出場,向現場群眾聲明立場後退出,不要逗留現場,我將決定告訴朱星羽,並商定退場路線。

   我在台北生活二十多年,常聽說南北民情不同,濁水溪以南的壁虎叫聲和以北的不同,但住到高雄並未深刻感受。

   三月十四日下午一時,高雄火車站前的建國路到高雄中學出現了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演講會在兩點鐘舉行,一點半雄中體育館已經爆滿,新國民黨連線成員所坐的白色廂型車駛進火車站建國路時人潮洶湧。「來啦!來啦!

   有人一喊,整條建國路頓時寸步難行,人氣沸騰。新國民黨連線成員見高雄人如此熱情,可能開始時大為得意,不曉其中多數人是反對者,但情勢並不明朗,直到朱星羽在二十幾個朋友擁護下出現,人群大喊「羽仔!羽仔! 連線成員似乎才有警覺,尤其看到朱星羽在群眾簇擁歡呼下接近,並爬上車頂,才驚惶失措起來。

    朱星羽沒有規劃爬上車頂,群眾場面和反應超出預期,有人甚至遞上小型克風,朱星羽當然要說一些有氣魄的話,說些高雄人的待客熱情,甚至「武一番,兩腳大力踹踏車頂。

    我並未到現場,即使我在現場也沒什麼用,場面頗有失控之虞,幸好朱星羽記得我們事前的規劃,不得長留現場,朱星羽趁著警方出來保護連線成員時,下車並安全退開。朱星羽一離開,警方並全力疏導,遭團團包圍的連線車子才突圍脫困。

    三月十五日的新聞第一版大多是朱星羽站在車頂,手持麥克風,向數萬群眾演講的畫面照片,新聞媒體定調此為「三一四事件

。 「三一四事件影響台灣政局深遠,如果朱星羽不站出來,新國民黨連線將在三月十五日後籌組「新黨,連線因高雄造勢失利後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經過幾年後才恢復些許元氣,成立「新黨,且風光了一些時日。

「三一四事件發生,有人不滿,周荃立委泣說,如果她發生不測,責任要追究李登輝和朱星羽,朱星羽的名子竟然和當時總統併講。

   養樂多董事長陳重光卻在三天後,電話朱星羽,確定朱星羽到台北的班機,並親自接機,送朱星羽到立法院,且塞了十萬元給朱星羽,朱星羽並未收下,坦白告訴陳重光:「你一罐養樂多賺不了幾個錢,十萬錢要賣很多養樂多,自己留著用;我一個人錢夠用就好,多了不是送給公賣局就是送給不正當的人!

  可能「三一四事件展現了高雄人意識型態和心態,新國民黨連線成員在飽受驚嚇之餘,並未向朱星羽提告,朱星羽踏壞的車頂,賠償十四萬元修車費了事,但我卻內心不安,此事若是失控,新國民黨連線立委若有一人受傷,朱星羽的立法委員公職可能不保,我在一星期後向朱星羽提出辭呈,朱星羽只說兩個字:「大仔我就說不下去了。

  朱星羽有「風雲戰將、「政壇小鋼砲支撐,「三一四事件是他在政壇上極重要一頁,事件的背景和經過,應該在他蓋棺論定後作一交代。 許仁圖            

人氣9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9:40 |

10版  高雄經濟風水輪 轉南

    亞洲新灣區二、三年後將取代後驛 帶動新的人口遷徙潮

 

   雄市的繁榮,多年來一直在變化,應上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真箇是「卅年風水輪流轉」,當年從鹽埕埔的繁榮起,隨著那時一度風起雲湧的舊市府前的「地下商場」帶動後,鹽埕區成為了高雄代名詞,但地下街一把無名火褪去市民的記憶,繁華落盡後,起而代之的大港埔新興區崛起,未幾,大統百貨問世,形成包括三多商圈,高雄南區的前鎮在大小工廠拆遷後,加工區人潮跟著没落,這些年來,繁榮發展轉到了以巨蛋為商圈,更有美術舘,高鐵,在建商炒作下,「後驛」已成為高雄市目前最繁榮的中心,但被冷落了的前鎮區已在「蓄勢待發」,亞洲新灣區這個更新、更具魅力的都市發展動力,不出二、三年即將引爆人潮遷徙地區,取代後驛成為高雄發展新地標。

建商成建設火車頭

    無可置疑的是,建商在高雄數十年發展中,推動各個地區的繁榮,確是肩負了最重要動力,建商固然「在商言商」,以謀取最大利益為前提,但他們對市區發展投下心力,貢獻度之大,不可抹煞,建商是高雄發展「火車頭」,應被肯定。

    建築界人士的銳利投資眼光,不僅帶動了各地區發展,造成了人潮遷徙,更造就了難以計數的富豪,當年,在高雄市建築界發展史上,市民記憶中名氣最大的寶成、宏總、尖美,他們曾在大力推案後,賺足了鈔票,但隨著建築界受經濟景氣的牽引,潮起潮落,如今,這幾家建商已在建商經營的滾動,引領的「優勝劣敗」下而聲匿跡,但「見它起高樓,又見它樓塌了」,建築商的發展宿命,似乎已被鎖定的。

   儘管如此,寶成消失了,宏總匿跡了,尖美早被淘汰了,但他們在推動高雄繁榮發展,仍然留不了斐然卓越的投資軌跡,高雄市第一棟超高大樓,坐落高雄市民權路與中山路交界處的卅九層寶成商辦大樓,當年落成時在記者們捕捉落成啟用的壯觀美景,迄今仍然是市民心目中翹首觀望、注目的焦點,它一度是台灣地區第一高樓,繼起的宏總在新光路的四十二層宏總大樓,又搶盡了人們的聚焦,接著更高達五十層的民族路長谷世貿大樓到現在仍然是凸顯於北區的最高商業大樓,從此引領台灣高層建築的發展潮。

遠東集團還有未兌現的承諾

   東帝士的八五大樓,在稍後崛起,不僅成為亞洲地區第一高樓,當然,也是台灣地區紛紛推出的高樓中成為建築的「一哥」,但曾幾何時,當台北不願高雄掠美,不甘落人後,101的問世,又搶盡了所有高樓建築風頭,它一直維持「世界第一高」近七、八年,才被靠石油發跡的杜拜那幢超過八百公尺的第一高比下去,緊跟著「財大氣粗」的中國大陸,以上海為發展標的的高樓建築,六百公尺高的超高建築也出現了,目前101究竟是世界第幾,因世界各國都在搶超高建築風頭,101成為被壓的目標,高雄八五大樓的三百多公尺「亞洲第一高」已成為歷史記憶,真是「樓比樓,氣死人」。

   外界傳出二十年之久遠東集團在高雄南區也就是大遠百百貨完工開業後,留下一旁的大片空地,曾申請興建一百零二層更高的大樓,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當年在高雄留下的「豪語」,蓋有多年,遲遲未見成真,市民心裡有數,由於近年高雄經濟發展的遲滯不前,如一百多層高樓建築投資,可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顯然,徐旭東這些年來在集團的各地投資大賺,但在高雄遠百那一塊偌大空地之所以遲遲未能動工,主要考量在投資效應,很難達到預定目標,也只好讓它「空留餘憾」了。 

人氣75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9:21 |

11版  自由經濟示範園區 帶狀發展

 鴻海、中鋼、「賦格」與「一品花園」 南區都市新景觀

 

      這些年,新的建商在「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的滾動下,在當年最繁華的鹽埔區,已少有推案,大港埔乃至大統商圈,老舊建築只待「都市更新」一途,很難吸引他們留下來,他們如磁鐵似的已紛紛湧向「後驛」,在巨蛋、高鐵,尤其美術舘,爭先恐後,不吝投下巨資,豪宅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房價被炒熱了,新推建案之所以聚焦在北區,一言以蔽之,被炒熱了的地區,引爆人潮遷徙,當然是有利可圖,所謂「利之所趨」,雖千萬人,人人嚮往之。

亞洲新灣區投資逾千億

     高雄北區的繁榮,一般看法,北區的發展在房地產炒熱下,應可持續幾年,但蕭條已久,沈寂落寞的南區,現在已展現了咄咄逼人的發展潛力,主要是政府在公共設施方面投資帶來了動能,從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世界貿易展覽舘到高雄港埠旅運中心,以及高雄市圖書總舘,無一不是大型具有國際級水準的公共建設,同時,由西班牙團隊得標即將動工的輕軌工程,更是亞洲地區「唯一」,從中央政府的大力補助,這些件件是重大工程的經費投資已超過一千億元以上,此乃高雄設治以來,歷年來最大手筆的公共建設投資。

   由於政府在高雄南區沿著海岸串連十公里的重大建設,在未來二、三年內即將完工,企業界看準了這個地區的發展潛力,建商紛紛築起了超高建築,建案紛至沓來,中鋼總部廿九層辦公大樓完工後,也給這個地區添加了現代都市新景觀,而緊鄰的「賦格」與「一品花園」的高樓建築,廿九層高樓層聳立在同一個地帶,已接近完工階段,觀光客走入國門經由中山路進入市區,遠眺八十五層的東帝士,以及櫛次鱗比的二、三十層以上高樓大厦,形成了南區現代都市發展的規模,留給人們對高雄發展有了不同評價。

   企業界都在蓄勢以待,大家都在期待「亞洲新灣區」的早日實現,從多年前經貿園區的遲滯的發展步調,一度讓投資者失望,但在政府「亞洲新灣區」具雛型、打鐵趁熱,旋即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建構創舉,為高雄市經濟發展落後,帶來了最大的效應。

高雄將成新科技城

   在此之前,鴻海集團在原來經貿園區投資成立國際級的研發大樓暨雲端資料中心,已經動工,同時,已知有十多家公司在進行雲端運算研發計劃,都分別進行投資計劃中,有名的智崴科技,是一家以發展體感模擬遊樂設備及行動裝置軟體,更決定投下數十億元興建「高雄軟體園區研發測試舘」,將在三年內完成產能全數部署,如包括鴻海的科技投資,不僅可提供大量就業人口,也進一步提昇高雄為科技城,南區成為帶動高雄經濟發展區重要指標地區,假以時日,即可看出顯著成果。

   而政府列為第一個創設的「自由經濟示範園區」已指定在高雄,當然也是以經貿園區與高雄區的連成一體的最佳發展元素,由於這個發展計劃涵蓋面廣,形成一個在高雄市的「自由貿易城市」,在台灣是首創,既使亞洲地區也是一個創舉,頗有取代當年政府推動多年,却因兩岸因素而胎死腹中的「亞太中心」,因此,在地的市政府對這個計劃的促成,深具期待,也發展了難得一見的配合度,中央更視此為提昇台灣經濟發展的里程碑。

藍綠大和解拼經濟

    地方各界當然以積極的態度促其成,藍、綠對峙的鴻溝,各方都認為「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下,應該會在這個計劃下合作,因為,這個發展計劃一旦順利成功的應運而生,這已不是南區發展的起飛,超越目前甚夯的北區,形塑高雄市最繁華而現代的海港都市,應該可以水到渠成,而在大量的投資下,高雄市失業人口的沈難解問題,也可迎刃而解,在經濟示範區的聚焦下,也將為高雄市吸收難以數計的稅收,財源滾滾,最大的舉債市的污名,即可洗刷,當然,引爆人口遷徙潮,將造成南區繁榮的主要依據。◎吳濤

 

人氣7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9:01 |

12版  過年萬物齊漲 物價回不去了

    與原物料漲價無關 高雄鴨子船票價漲六成不合理

 

     

 

節前夕物價趕著調漲,老天爺總是給小百姓過不去,政府在油電雙漲後,人民好不容易熬了好一段日子,如今,物價又波動,開始漲價,連地方政府都在春節這個節骨眼上,動腦筋到鴨子船上,漲了六成,真搞不清楚主管單位選在春節漲價,道理安在?難道是商人漲價那句「原物料調漲」的藉口嗎?而更漲得叫人難受的是,麥當勞成為帶頭漲價的第一個速食業,一漲便十四、三趴,而市場魚、肉、水果都漲價不落人後,尤其汽油連四漲,春節過了更漲不停,而政府卻坐視不聞不問,人民過了一個很辛苦的春節。

今年春節 人民過得很辛苦

     無可置疑的是,今年的春節除了財團、企業巨子外,十之八九人民都過得很艱苦,政府選在春節前這個關鍵時刻,打著改革旗號,針對所謂的年金改革,這個對不合理年金大動干戈,原是無可厚非,第一炮指向軍公教年終獎金,立法院砍得很是時候,尤其,所謂的享受大把獎金的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員工,一砍便是過半,砍得人人叫好,國營員工則恨得牙癢癢。

   正為此,少了一半年終的國營員工,以及也遭波及的國軍將領與公教人員,原來的如意算盤,大把獎金垂手可得,又是一個豐碩的過年,殊不知,變起肘腋,少了一半的獎金,手頭頓時緊縮了,這個年只好「量入為出」省著用,原來春節大發利市的「年街」,今年大大的不如往年旺,而且,生意慘淡,年街攤位已冷清了許多。

   照說,春節生意變差了,物價該是隨波逐流,能夠撐住才是,卻想不到,生意人居然「逆勢操作」,反而趁春節大搞漲價這個很不上道的玩意。

    中油春節前已先向消費者拋出定心丸,春節期間暫時凍結浮動油價,維持不漲的佳音,卻想不到,國際油價連番波動,中油被迫只好在春前前夕調漲六角,創下四個月內最高的油價,等於破了中油要讓消費者安心好過年的佈局破功,但油價波動,之後到了春節後又連四漲,中油不得不調漲,也是無可奈何。

油價凍漲承諾跳票

  中油一口氣漲了六角,卻是漲得真叫消費者傻眼,不是說好春節都不漲嗎?但大家了解是春節前一個禮拜調漲,中油原來凍漲決定,在浮動機制當前,也不得不連漲,要怪只能怪國際油價漲得不是時候。

    事實上,從油電雙漲後,百物跟著齊漲,馬政府調漲政策失誤,造成民怨,民意支持度因而暴跌,已面對了民眾的反制,但這半年來,消費者好不容易熬過來了,日子過得很苦,也捱過去了, 卻想不到,春節到了,商人卻在這這個時候,紛紛調漲物價,這一波的物價齊漲,來勢汹汹, 事前一點跡象也沒有。

   而最叫民眾難以理解的是,又不是民生必需品的鴨子船,居然得在此時調漲船票,主管官員的說詞是,維修成本、人事費負擔不得不漲,鴨子船號稱水陸兩用,是市政府對外推展觀光的一塊很亮眼的招牌,既然是市府獨資經營,賦予帶動觀光事業發展功能,當然不能以「營利為目的」,因此,這次無預警便高漲,實在漲得毫無道理。

維修、人事成本成調漲藉口

     如果說,因為成本負荷的因素,市民難道不知道鴨子船開始營運之前,即計算了成本,早就立於不敗,絕不虧損立場,油價漲了,這兩年來,不是漲漲跌跌,都徘徊在三十元之間,即使春節前夕漲多了一些,但其調漲趴數也太高,維修、人事成本,也算成調漲藉口,完全沒理由,人事費何時調漲了?尤其由一百八十元漲到二百五十元,假日更一口氣調為三百元,真是二百五的做法。

   事實上,以市府的立場,如公車、公車船一直在虧損,但還不是在硬撐,市府寧可吃點虧,有苦自己吞,也不輕易調漲而增加市民負擔,區區一艘鴨子船就算是虧損,也是市府可承受得了,捷運一個月虧二億元,公車一年虧一億,都撐住了,何以要在那艘鴨子船的船票上給市民難過。 

 

 

人氣7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8:37 |

13版 市府帶頭漲價 歹模樣

      引發骨牌效應 商人哄抬水果、魚貨價格

 

      鴨子船的營運情形如何,外人難以置啄,但搭乘率不會太高,則可預料定,一趟不過載上三、四十人罷了,大家的興趣在其水上飄、陸地走的水陸兩用,坐一次就厭了,卻還在漲價,市民大可不搭也罷,沒甚麼大不了,卻選在春節前夕調漲票價,莫非官員們在打發「春節財」的主意,這是叫人難以苟同的。

   別小看僅僅鴨子船帶頭漲價事小,但造成物價跟著叫漲的預期心理事大,商人在春節時叫漲,哄抬物價,他們「有樣學樣」,政府經營的都漲,此時不跟漲要待何時,這才是最糟糕的「骨牌效應」。

   春節期間零售市場行情,已經紛紛叫漲了,白鯧魚已漲到每公斤一千多元,市民以「白鯧」好過年,但價格那麼高,改以「黑鯧」代替,卻想不到連黑鯧也高不可攀,每公斤五百多元,小市民怎麼下得了手,甚至,草蝦、白蝦都漲,如果是「物以稀為貴」,尚可接受,白鯧魚獲少,貴得有道理,但其他魚、蝦高漲,則從來不缺,分明是商人哄抬,有以致之。

豬肉羊肉價格貴蔘蔘

    老百姓真的命苦,魚類貴了,羊肉也更貴了,最難以忍受的是,水果也漲,且漲得很離譜,柑桔比去年貴三成,香蕉簡直是高抬一倍,蔬菜更在「待價而沽」,豬肉也在蠢蠢欲動,消費者看在眼哩,氣在心裡,只有徒呼負負的份了。

   而此時,另一個漲價的麥當勞,是台灣第一家帶頭漲價的速食業,他們選在春節前喊出調漲,最大的漲幅是十四.三,少的也在三、四趴之高,在人人嗆聲不斷中,麥當勞派出一位公關說明漲價是配合「原物料漲價」,又是「原物料調漲」這個「台詞」,消費者可聽多了,也聽煩了,統一超商領先調漲咖啡每杯價格時,不就是打著「原物料調漲」這個藉口嗎?統一率先叫漲,全家、萊爾富、ok,眼看機不可失,有鈔票大家撈,當然也樂得全面配合,同時步調一致漲價了,難怪,去年統一這家市占率近半的最大超商,財報公布,果然叫人眼紅,大賺特賺,統一的經營之道,利字當頭,在消費者心目中留下負面印象,政府以集體調漲加以兩千多萬重罰,但他們錙銖必究,硬是不肯拔一毛而利天下,非力爭不受罰不可,統一經營者的「嘴臉」,民眾此時可領教了。

麥當勞漲價有恃無恐?

麥當勞這一回獨家調漲,完全不理會同行競爭的肯德基及摩斯漢堡不跟進,真的有恃無恐,可見一斑。

  這家台灣最大的速食業此時叫漲,消費者當然不爽,什麼「原物料調漲」,分明是藉口,油電雙漲是什麼時候的事,其他製造原料市面上也不見有較大波動的跡象,為什麼其他同業不漲,唯你獨漲,莫非心存「數大必漲」,至大漲了,誰能奈我何?尤其,一漲便一成半,簡直漫天喊價,存心在給消費者的荷包難過。

  麥當勞應該清楚,他的消費者大都是年輕族群,大部分是學生,或是外食族,這些消費者,如學生是花家長辛苦賺的血汗錢,不少年輕人靠打工,也是在賺辛苦錢,外食族因求其便利,過去價格勉強可接受,當然,其分店密佈全台,為求方便,顯然,麥當勞看準了消費族群的心理,有了予取予求的心態,其實,麥當勞的速食大都以油炸的美味吸引年輕人胃口,這些對消化不良,造成高血脂的食品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垃圾食物」,消費者已有人登高一呼,就罷食吧,大家拒絕對麥當勞消費,這是最好的反制手段,拒絕麥當勞好處可不少,一來不當冤大頭,二來避免過高油炸不良食物,消費者何樂不為。章無忌 

人氣94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8:14 |

14版  綠營的確擅於打選戰

  新秀、老將紛紛推出賀年看板 部署選戰一兼二顧

 

  離市議員選舉還有近兩年的時間,但是不少綠營參選者已經趁著年關掛出賀年看板,加深選民印象,其中甚至不乏已經連任的市議員,的確驗證『綠營最擅長打選戰』這句話。

   高雄市長及市議員要到明年底才改選,但是基於未雨綢繆的心態,這幾天市區已經陸續出現市議員參選人的看板,雖然打著「恭賀新禧」的名義,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中賣的是什麼膏藥,因為看板上已經透露出濃濃的選舉味。

潘金英吳銘賜王聖仁張禾宜起跑

    目前掛出看板的人選,包括第七選區(三民區)潘金英、第十選區(前鎮、小港)的吳銘賜與王聖仁,以及第十一選區(大寮、林園)張禾宜。

    不過,四位新人都是民進黨籍。其中,潘金英兩年前曾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因些微差距無法參選;張禾宜過去也曾參加過黨內初選失利。吳銘賜兩年前爭取連任市議員時,因為陳致中參選票源遭稀釋,成為「落選頭」,原本有望靠同選區藍營議員「當選無效」而遞補,無奈司法判決逆轉而落空;王聖仁是現任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為了明年的市議員選舉已經佈局多時。

   民進黨市議員選舉的提名席次與初選時程,要到明年初才會確定,現在藉著賀年名義,公開豎立看板,目的當然是要加深選民印象,為日後的初選鋪路。

李喬如為六連霸豎看板

   不只是新人要加強選民印象,就連沙場老將都不敢大意,已經五連任的市議員李喬如,為了替六連霸打好基礎,四處在選區豎立新春看板,早一步向選民拜年,一兼二顧的替明年選舉鋪路,不論是民進黨初選,或者明年底正式參選,事先做好宣傳部署,搶先拿下最好的看板位置。

   結果,李喬如同選區的另一位民進黨議員也不甘示弱,在選區內大肆懸掛紅布條,讓民眾不禁質疑,是否廣告物張貼的地方自治條例對於現任議員網開一面。

   不論新人,或是老將,民進黨人士搶先替未來選舉打知名度,原因在於陳菊團隊在過去六年執政期間,因為沒有掌握議事權,所以一直感到市政工作窒礙難行,綠營為了掌控議會,因此早在去年就決定要在未來市議員選舉當選過半數席次,由此選出民進黨議長掌控議事權,為了在議會席次過半,首先必須再提名上需要超過三十四位,尤其為保險起見,提名人數最好還要多三至五席,因此,明年提名人數幾乎在每個選區都至少增加一席,由於提名機會,新人紛紛躍躍欲試,才讓老將備感威脅,不得不提前掛出宣傳看板。

國民黨只有許崑源掛看板賀年

    但是反觀國民黨陣營,不知是 老神在在,還是植物人的不知不覺,根據國民黨高市黨部私下統計,除了議長許崑源從政以來一直都懸掛賀年看板外,其他黨籍市議員,或者有意參選的新人,到目前都還未豎立看板。不過,黨工似乎替冷淡的國民黨人士稍微緩頰一下,特別強調有意參選者已經開始私下走訪基層,至今年底會陸續浮出檯面。

   不過,上次角逐連任失利的國民黨前議員蔡武宏,一直在前鎮小港選區積極準備下次選舉,企圖一雪前恥,原先準備在去年就要推出宣傳看板,後來考慮時間因素,因此延後到今年,不過決不會推遲到年底,最慢在上半年就會搶佔新機,而且要向綠營挑戰市政議題。 ◎喬偉

人氣7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1:23:24 |

15版  中油新三輕六月完工 

        增加產能安全又環保

 

 

   台灣中油公司林園石化廠三輕運轉三十年,由於設備陳舊,中油決定汰舊換新,2009年動工,20136月完成建廠,完工後再拆除舊的三輕工場,總經費預估要花469億元。

     新任副總經理楊敬熙期盼林園廠能永遠根留台灣永續經營,為了帶動石化產業邁向新里程,他與林園廠所有同仁願竭盡所能共創新局。
   林園廠營運三十年之久,因為設備老舊,中油才擬定汰舊換新的計畫,將第三輕油裂解工場採用先建後拆的方式,一步一步更新,規劃在中油廠區內,重建一座35公頃的三輕工場,更新後的乙烯年產能,將從原本的二十三萬噸,擴充捯最大年產能八十萬噸,預計要花三年五個月的時間,新任副總經理楊敬熙肩負三輕邁向新里程的重責。一方面要讓新設備發揮產能效果,更要有效降低污染;一方面要改善居民居住環境,讓當地環境變得更好,減少居民對污染對健康的疑慮。環保是當地人士關心的議題,有鑑於此,楊敬熙對環保問題極度關注,此外,工安、敦親睦鄰、公益活動,只要有利公司與地方發展,他都用心推動,期能繁榮地方,並帶動石化產業邁向新里程。

   稱第六輕油裂解工場

 由於台塑六輕工安事故頻傳及反國光事件,民眾對石化業會要求更周全的工安管理,與環保災害的防護。林園地區的居民生於斯長於斯,對三輕的期望更是遠較於居住外圍的民眾。所幸林園石化廠管理一向周全,使當地居民的憂心指數降到最低,與非石化區的生活環境並無不同。
 擬就地更新的三輕,新機器將發揮功效,不但產能增多,工安也更安全。更新計畫在規劃及環評的過程中,都以採先建後拆為主軸,未來三輕更新後,原第三輕油裂解工場將拆除。中油公司目前共興建五座輕油裂解工場,依照排序這座更新的輕油裂解工場名列第六,所以稱之為第六輕油裂解工場。
 中油公司六輕興建後產能增加取代國外進口原料。石化產業上、中、下游有其連貫之關係,整體合在一起才會有競爭能力及市場優勢,設若中油公司出走或無法提供所需之原料,將會使下游原料需進口或無法取得而增加成本,導致因無競爭力而出走。今將三輕汰舊換新,完成六輕後預估投產量可提高到60萬噸,合中油三輕與四輕設在林園廠,三輕老舊,中油排除萬難後進行更新工程。

   產業升級根留台灣

 新三輕預定民國20136月份完成建廠,年產乙烯60萬噸,舊三輕場則將在新廠完成前停止運轉。計達150萬噸,將可紓解下游業者需求量,導引整體的供應鏈,提供台灣整體的就業機會,對林園及附近地區之建設及環境改善等都有相當大的助益,且將帶動國家經濟開發,使產業能根留台灣永續經營,以獲得產業升級、地方繁榮與經濟發展共創三贏局面。 (中油廣告)

人氣119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1:20:54 |

16版  環保交通新首長、新氣象   

     菊團隊備戰 小內閣上路

 

     雄市政府最近調整政務官的人事,環保局與交通局同時易動,環保局長由前民進黨立法委員陳金德接任;交通局長王國材轉任市府顧問,由成功大學教授陳勁甫上任。由於交通局與環保局不同於秘書處或兵役局,屬於重要單位,卻同時走馬換將,市長陳菊未來勢必要費心督導兩位新手。

    不過,陳菊似乎對於陳金德比較放心,認為一定能夠延續她的低碳環保政策,除了因為陳金德是台灣大學化工研究所碩士,具備環保專業,還有就是陳金德也是宜蘭同鄉,對於陳金德過去的行事作風,同鄉皆有好評,讓陳菊放心不少。

陳金德操守獲肯定

    其實,據說陳金德的推薦人選相當具有份量,才是陳菊最後決定延攬進入小內閣的原因。但是,最主要關鍵,還是陳金德的操守獲得肯定,未來在政商關係錯綜複雜的環保業務上,能夠讓陳菊安心,才是陳金德最後能夠出線的關鍵所在。

當然,陳金德肯定表示不會辜負高雄市民對他的期待。

    不過,接下環保局的第一時刻,就開始考驗陳金德的功力深淺,因為過年期間的垃圾清運及市容整頓,就是陳金德進入高雄市的第一關,所幸過年時的乾淨環境,顯然陳金德過了第一關。

   陳金德必須小心翼翼,其來有自,因為環保局可以說是龍蛇雜處的單位,內有山頭角力,外有廠商虎視眈眈,稍一不慎,就會到情治單位喝咖啡,前環保局長李穆生雖然最後還是因案自動請辭,不過,李穆生的任期已經是菊團隊所有環保局長中,做得最久的一位。

地勇案是最大挑戰

    其實李穆生雖有爭議,但是比較嘉義、雲林、彰化縣環保局涉及的弊案,至少在高雄市還未出現,顯然李穆生避開了政商糾纏的陷阱,不過還是沾染到臭氣,因此才黯然下台。

     因此,陳金德必須記取李穆生的教訓,尤其是要特別注意地勇選礦衍生的糾紛,因為地勇選礦老闆陳啟祥靠著一支錄音筆,已經扳倒不少政治人物,除了替陳永祥關說的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後悔不已,就連一向揭發陳啟祥不遺餘力的副議長蔡昌達,最後都因為陳啟祥而官司纏身,可見陳啟祥不是簡單人物,陳金德必須要小心應付。

   目前,地勇選礦能夠殺出環保局設下的重圍,而繼續在大發工業區營業,可見陳啟祥的功力的確深厚,不過,地勇選礦製造汙染已經是事實,如果環保局無法處理,將會替其他不肖廠商作為範例,因此,比過年期間的環境清潔更嚴重的考驗,就是陳金德要如何處理陳啟祥。

    至於新任交通局長陳勁甫是英國Lancaster大學經濟學博士,在成功大學教書,雖然在專業及操守備受肯定,但是因為前任局長王國材的政績斐然,等於已經豎立難以超越的標竿,陳勁甫必須加倍努力。

公車虧損 陳勁甫第一道難題

    陳勁甫也承認王國材在交通建設上打下良好的基礎,不過,陳勁甫當然有其抱負,也的確設定目標,希望未來能達成幾項建設主軸,包括:提供更便捷公共運輸服務,在新的一年完成最艱難的左營及高雄轉運中心,確保高雄市更臻完善的交通運輸環境,以及市民能夠養成優良駕駛行為及降低交通肇事,此外,邁向健全永續都會運輸系統,追求效率及良好服務品質。

   其實,高雄市最難處理的就是大眾運輸,尤其機車數量在全台灣稱冠,如何讓市民捨掉代步的機車,轉而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曾讓王國材絞盡腦汁,在位六年,直到最後一年才達到突破一億人次的目標,可見,大眾運輸在高雄市是高難度的施政,陳勁甫以『提供更便捷公共運輸服務』為目標,其勇氣令人佩服,不過,當高雄市公車處一年虧損超過十億元,顯然已經成為考驗陳勁甫的第一關。 喬偉

人氣73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2期 | 2013-02-19 07:45:17 |

1版  高市長  召順出征

            許福森打通R24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85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