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20:40 |

15版  君毅國宅無政府 

            住戶轟公權力死了

  國宅暗藏火警救災逃生危機!高雄市前鎮區君毅正勤社區第15及16棟大樓之間的公設用地,原本是社區民眾眼中可以拈花惹草的遊憩空間,沒想到現在卻因為多了不銹鋼棚架,不僅社區花園硬生生被一分為二,甚至形成公共安全死角,住戶憂心,萬一大樓發生火警意外,棚架可能阻礙消防車進出,甚至影響救災工作,如果因此傷及無辜民眾,那責任該由誰負?此外,有熱心住戶曾撥打多次1999專線向市府反映,結果得到的答案竟是「經社區管委會回覆棚架是為了種植爬藤類植物,此案將不予處理」,住戶表示,1999不是號稱萬事通嗎?難道已經影響公共安全的「違建」不算「違建」?不明白公家機關處理民眾陳情的態度竟會如此草率,莫非政府公權力死了?

管委會我行我素難服眾

    記者11日下午2時許實地走訪,發現第15及16棟之間的公用地上確實鋪設了一塊塊長方型的人工草皮,草皮周圍還放置了紅色盆花陪襯裝飾,而在沒有鋪設草皮的連鎖磚部分,則有使用不銹鋼材質搭設的露天棚架,入口處還懸掛寫有「高雄市家福園長青協會」字樣的紅色看板,兩棟大樓之間竟出現如此景象,感覺實在有些突兀。
   住戶指出,在乏人監督管理下,這處公設用地原本還是鄰棟住戶用來棄置家具、廣告看板等大型廢棄物的垃圾集中場,後來社區傳出登革熱疫情,第14至16棟的大樓住戶希望能藉此還給大家一個乾淨無礙的公共空間,沒想到疫情退燒,環境的確變得比較乾淨,但存在已經超過10年以上的不銹鋼棚架卻沒有跟著消失,經向管委會反映,結果得到的回應竟是「棚架是合理的,無法拆除」,住戶表示,當初搭設棚架未事先徵得住戶同意,現在卻又說合理,試問如何能服眾?

外觀似靈堂觸霉頭

    住戶表示,不說外人可能還不知道,依照社區習俗,如果家中有親人往生,通常會在兩棟大樓間的公設用地搭設臨時靈堂,而目前看到的不銹鋼棚架,外觀和靈堂幾乎一模一樣,曾有住戶半開玩笑地說,每天走過棚架,都會覺得是給送行者用的,實在很觸霉頭。
    住戶表示,幾經暗中調查,發現棚架並非管委會人員搭設,而是第29棟的80歲陳姓住戶所有,據陳姓住戶回應表示,棚架是他私人財產,不能拆除,只要有人敢動棚架一根汗毛,他就跟那個人拼老命,不過當住戶要求陳姓住戶提出棚架財產證明時,他卻啞口無言。

老人打牌製造噪音

    住戶還說,平常時間經常可見陳姓住戶和友人在棚架下泡茶聊天,一到假日,陳姓住戶還會和牌咖一起打麻將,眾人製造的噪音聲響,對低樓層的住戶而言已造成困擾,為免生糾紛,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
君毅正群社區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昂青年表示,原本的棚架屬於違建,曾報請市府拆除大隊處理,但現在成為花架,雖有接獲住戶反映,因不屬違建範圍,管委會處理起來覺得很困難,也無能為力。
      昂青年表示,這處社區花園屬於公共用地,不屬於任何住戶的私人財產。
昂青年表示,當初是有住戶花錢在這處空地上蓋花園,後來增加棚架,才又變成老人休憩使用,是慢慢發展形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昂青年表示,他在君毅正勤社區內住了50年,怎麼會不清楚這種情形,他語帶氣憤地說,這是社區風俗,但又不是天天死人。

管委會不報拆 市府難下手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違章建築處理大隊一組組長鄭木生表示,去年11月25日已正式發函君毅正勤社區,請管委會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及10條規定辦理,也曾派員前往和管委會、長青協會及里長進行協調,不過並未達成共識。
   鄭木生表示,由於查無棚架所有人身分,加上必須由管委會報請建管處處理,目前暫時只能將此案列入持續追蹤。
   違章建築處理大隊二組組長薛仲信表示,一般違建區分為施工中及既成違建兩類,若有發現涉及違建情事,會先由查報員前往現場查看,如果確認屬於違建,該組會根據一組開立的查報單接手處理,如果認定屬於施工中違建,為減少市民損失,通常將立即拆除,而如果認定屬於既成違建,則將視建築結構規模,給予違建所有人最長30日的改善期限,期滿後再執行拆除,如經屢勸不聽或仍未改善者,將提報建管處作後續處理。●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人氣5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19:52 |

16版  洪平朗  調和鼎鼐一流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洪平朗第三度獲選為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打破民進黨團歷任總召任期記錄,儼然成為民進黨在市議會的意見領袖。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是洪平朗的座右銘,也是洪平朗的處世之道。他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農夫插秧向後退,但是退到最後卻已經插秧滿田,世事爭強,不見得能事事獲得效果 ,有時候退一步,反而更圓滿 。


打破歷任總召任期記錄

   洪平朗的處世之道,在市議會獲得各黨團的接受,也獲得市長陳菊與民進黨團議員的信賴,諸多法案在他的協調溝通後圓滿解決,每天最早到,最後走,盡責的態度,是他能三度獲選為黨團總召的最主要原因。民進黨團總召一年一任,洪平朗三度獲選黨團總召也打破歷任總召任期記錄。
   洪平朗的溝通協調能力,在擔任第三屆國大代表時就已經顯現,當時洪平朗也連續3年擔任政黨協商代表主任,完成重大修憲工程。

以誠相待  朋友滿天下

   在議事殿堂扮演朝野溝通橋樑重要角色,與洪平朗的好人緣有關,私底下對朋友以誠相待,沒有架子,是他朋友滿天下的主因。
   洪平朗服務選民,也是高雄市有名聲,公認服務最周到,風評最好。服務處週六、日無休,是唯一沒有假日的市議員,「不分區」的服務態度,不侷限於服務三民區選民,其他選區市民有困難找上服務處,也熱心的服務到底,令人津津樂道。
   洪平朗說,當議員服務市民 ,他抱持著是做功德的心態,所以很樂意服務選民,在服務選民的過程中,能找到自己認為的樂趣與成就感。

關注捷運治安民生

   身為「捷運工程品質、工安與工程進度專案調查小組」的一員,捷運工程與施工品質一直都是洪平朗關注的焦點,過去捷運橘線坍塌工安、捷運路面回填的確實、捷運票價、市府員工每月交通補助費504元改為捷運一卡通儲值卡,及捷運物調款的發放是否落實等問題 ,洪平朗都深入參與,他語重心長的表示,高雄捷運的品質其實不錯,但是為了高雄市民全體利益,必須以更嚴格的標準來把關和監督。
   身為議會保安委員會的一員 ,洪平朗認為治安改善對高雄市的經濟有正面的效益,對於警界同仁的辛勞洪議員抱持感謝的態度,但他也認為高雄市治安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迷棒球 紓解壓力

    洪平朗是個棒球迷,閒暇時會關心棒球賽事,除了支持LA NEW熊之外,美國職棒的洋基也是他喜愛的球隊,雖然平時公事繁忙,一旦只要有球賽轉播,馬上精神就來了,這是他唯一紓解壓力的方式。除了棒球以外,洪平朗空檔時還是花時間勤走基層,秉持著主動徵詢選民對高雄市政建設的觀點,了解選民的心聲,讓他的問政著力點更加精確。

關懷弱勢願捐議員薪水

   關懷弱勢,贊助困苦單親家庭,洪平朗多年來一直默默的做慈善工作,尤其,國小學童營養午餐免費一直是他堅持的主張,他指出,由於油電高漲,各式民生物資也隨著水漲船高,許多中低收入戶根本付不出學童營養午餐的費用,而目前接受政府補助的國小學童,極有可能受到同儕間的訕笑,幼小的心靈受創,他認為政府有必要照顧正在發育與成長階段的國小學童,全面補助國小學童營養午餐費用。洪平朗表示,高雄市國小學童一年的營養午餐費用約為5億元,他建議可以從一年13億元的交通違規罰款、運動彩券、環保資源回收等收入,或是鼓勵公益團體捐助方面著手。他更是不改豪邁地表示,如果市府願意補助,他也願意將議員的薪水所得捐出,盡棉薄之力。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5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9:25 |

1版  基層下馬威  拱宋選總統

           查課窮人稅  拾荒業滴血

 

人氣213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9:11 |

2版   政府法規一國多制

       賣酒矸去哪裡生發票

  「發票」一直是資源回收業心中的痛!目前台灣回收商的供貨來源大部份來自基層的拾荒者與一般家庭,因此在交易過程中,根本不可能開立發票以示證明。有鑑於此,財政部同意廢棄物提供者以個人社員身份共組「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讓社員在出售廢棄物給回收業者時,可以透過合作社名義開立統一發票向回收業者請款。此外,財政部並在民國86及87年間由立法委員、稽徵機關、業者及相關部會協商達成共識,期盼藉由「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來解決廢棄物回收業者之課稅問題。隨後於民國91年間,卻爆出合作社以假人頭社員名義開設不實發票,讓高檢署查黑中心大動作對全台灣資源回收業者進行稽查是否有無逃漏稅嫌疑,此舉動引發資源回收業者巨大反彈聲浪,政府不先從源頭重新審視,反而直接到民間找業者開刀,且全國各地認知差距不同,造成法院裁定判決也不同,資源回收業者對於政府一國多制的法規根本無所適從,底層業者叫苦連天,資合社更成為政府眼中的羔羊。

回收商大多未加入資合社

    財政部表示,「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成立目的,在於解決基層回收業者(小盤商或是拾荒者)無力辦理營業登記、開立銷貨憑證之事實困難,因此藉由共同運銷機制,由合作社代為開立發票,來解決中、大盤商無法取得進貨發票問題。雖然成立「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看似政府美意,但是經營資源回收業已經20年的劉先生直截了當地表示,這些基層的拾荒者、資源回收站根本就不會想加入合作社,因為他們不在乎「發票」的有無,回收業長久以來的交易生態就是銀貨兩訖,大家只要把自己的生意做好即可,怎麼還會想加入合作社呢?也因為真正從事資源回收者多數並未加入合作社,因此合作社就只能轉向尋找一些非從事資源回收者加入。台南市五金商業公會前理事長楊義村也表示,廢棄物回收的產業性質和一般貨物買賣不同,盤商無法向拾荒者或販賣廢棄物的個人取得進項憑證來列報營業成本,為免申報所得集中大盤商,才會成立「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

無法開發票業者成黑五類

    簡單來說,目前資源回收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發票」,沒有發票,屆時國稅局前來查稅,就全部見光死。從最基層的拾荒者開始,他們將回收物賣給回收商時就無進項憑證(進項憑證可以是發票、收據或是賣者的姓名及身分證字號),而回收商理所當然也不會開立銷項憑證。只是大盤商要將回收物再賣給再生工廠時 ,就必須開立發票給工廠,但是在大盤商開出發票給工廠的同時,自己並沒有從下游取得進項憑證,在進銷無法相抵的情況下,就是觸犯了稅徵稽徵法,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全國百分之百的回收業者皆違法。

間接逼回收業走上絕路

   資源回收業者劉小姐表示,他們也希望能合法經營、計帳繳稅。目前大部份回收商都是繳交營所稅,如果國稅局要來抽查時,依然拿不出發票,最後落得逃漏稅罪名而罰款。在這樣稅制不完善的制度下,許多業者有許多苦水只能往自己肚裡吞。財政部此時如果再不出面對目前的稅制提出合理作法,政府再繼續以查稅的方式來對付業者,只會逼業者無法在社會上生存。●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人氣12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57 |

3版  環保尖兵被冠逃稅戶

          查課窮人稅  拾荒業滴血

   台灣近年來面臨經濟不景氣,老百姓勒緊褲帶過生活,但是現在政府竟然連「窮人稅」也要斤斤計較。資源回收業者在台灣一直扮演著「環保尖兵」的角色,對於垃圾減量更是功不可沒,但是早在多年前,國稅局就曾經大動作對全國資源回收業者進行稽查,許多業者平白無故被冠上「逃漏稅」罪名,讓資源回收業的形象蒙上更深一層陰影。

    據統計,全國目前從事資源回收相關作業的人口保守估計約有100萬人,其中包含了許多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加上近年來環保政策持續地推動,依賴資源回收物來維生的回收業者,更有明顯成長的趨勢。根據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規定,現有存在於高雄市住宅區或商業區內的廢棄物回收業者已經違反高雄市土地分區使用規定,對於多數資源回收業來說,只能游走在法律邊緣生存,換句話說,他們和政府之間的關係曖昧不清,感情好的時候便相安無事地經營資源回收事業;但是如果哪天政府翻臉不認帳,業者就只能關門歇業喝西北風。在這樣沒有法律保障的壓力下,許多業者選擇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不過在現實社會中,資源回收業在都市內有存在的必要,也是不爭的事實。

無法開發票 回收商喊冤

    現在多數的資源回收業者所面臨到的問題為「不知如何合法繳稅」,根據業者表示,目前繳交的營所稅,稅務單位原則上均採用書面審查方式,但是仍保有「抽查權」。如果書面審查過關,則按營業額的3%為核定所得,再乘以25%後即為應繳交的營所稅。不過假使有一天國稅局若要對業者發動抽查權時,就會要求業者提出供貨來源憑證、發票。但是身為資源回收業者都知道,供貨來源憑證與發票根本不可能取得,陳先生表示,資源回收業的物品來源除了一般家庭外、絕大多數都是以拾荒為生的阿伯、阿嬤們,有時候賣了一斤的鋁罐才13元,怎麼可能有人願意為了這13元還特地留下自己的簽名或是身分證號碼呢?根據記者實地採訪發現,前往資源回收站的人除了拿回收物來變賣外,也有許多人是來「買」東西。陳先生說,資源回收站就如同一個當舖,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根本就沒辦法開發票。因此,一旦業者繳不出供貨來源憑證與發票給國稅局,就必須依照「同業利潤標準」,按營業額的5%核定為所得,再乘以25%就是應繳交的營業稅。對此,林小姐抱怨地表示,全國回收業者根本就沒有人拿得出發票,因此只要國稅局發動抽查權,業者就只有被迫調高課稅標準。

業者盼在市區有合法地位

    位於高雄市區的資源回收場,大多數都是以不合法的方式存在。依照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規定,可作為資源回收用途之土地別僅有分佈在各行政區域的「甲種工業區」、「乙種工業區」及「特種工業區」(每種工業區都有其規定的工業限制),以高雄市來講,就只有「臨海工業區」合乎使用規定。加上現在台灣環保意識抬頭,因此資源回收站髒亂、噪音問題都有可能成為民眾檢舉的原因,這讓資源回收站的經營更是雪上加霜。
    高雄市環保局第三科宋小姐表示,雖然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中規定,廢棄物回收業者於現有住宅區或商業區內設置廢棄物堆置貯存場所是不可行的,但是資源回收站已經是都市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行業,因此環保局也會透過輔導的立場來監督。
    只是面對都市計畫法將資源回收站排除於住宅區與商業區外,身為業者的蘇先生表示,加油站的安全危險問題比資源回收站要高出許多,但是加油站在法律規定中卻可以設立於住宅區和商業區內,這表示政府在處理上根本是兩套標準,況且資源回收站的問題已存在三四十年,現在資源回收是世界潮流,政府一天到晚鼓勵民眾做環保,卻不給資源回收最底層的弱勢族群一點幫助,不但不協助就地合法,更以查「窮人稅」來刁難,政府這樣做等於逼我們走上絕路!

回收業要政府正視問題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去年12月的資料統計顯示,光是高雄市一個月的資源回收總重量就高達1千9百多萬公斤,如此龐大的數據不容小覷。現在資源回收業和過去相比已經大不同,有些業者更是把資源回收這塊市場當作企業化來經營。也就是說,政府應當訂立出更明確的法律來規範與保障資源回收業者,否則,如果再繼續處於法律灰色地帶,只會讓政府和業者關係更加混亂,而造成未來不必要的抗爭與衝突。●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人氣7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44 |

4版  教育局坐視校園霸凌

              國三生不想活

   「「媽,我受不了,我不想活了」,這是國三學生小明(化名)向母親的痛苦告白。對於一名國中學生從一年級遭多名同學連續欺凌、毆打,導致身心受創嚴重,單親的家長求助導師,卻反遭導師當眾辱罵受創學生,高市教育局多次深入調查,認為導師「未達處分門檻」而作罷,且暗指學生母親有精神問題,這樁校園霸凌事件,不但讓受害單親家庭繼續受害,教育局護短的作法,誰能接受?難道,要等到出了人命,教育局才會自省?荒唐的教育,衍生沒有邏輯教育學,也顯現高市教育局一流的「推、拖、拉」功夫。
高雄市龍華國三學生小明,從一年級開始,即遭同班多名同學不斷欺侮、毆打,造成全身多處傷痕累累,讓單親的母親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小明母親多次向班導師陳建民求助,陳老師雖多次介入輔導,仍然無法阻止小明遭其他同學的霸凌,更因小明母親愛子心切的殷盼,多次以手機簡訊及電話、聯絡簿要求陳建民老師協助,但是,希望落空,最後卻還得接受校方、教育局官員的指指點點。

被施暴 歸類人際關係差

    據小明母親痛陳,小明在校成績優異,都在前十名,卻因同學的看不順眼,沒理由多次遭毆打,陳建民導師也知道實情,並在聯絡簿上詳載。她只要求孩子在校勿受同學傷害,因為她實在沒有能力要求別人的孩子施暴,更何況,學生在校情形,導師最清楚,若每次對犯過的學生都施以校規處分,反而增加學生的怨恨,卻對實際的事情如同雪上加霜。
    陳建民導師也說,他相當注意小明在校的表現,可能因為人際關係不佳,才會導致被毆打、辱罵,他已多次要求施暴學生方家長到校瞭解、處理,卻仍無法約束這些孩子。
    高市教育局二科科長戴淑芬針對此事件表示「錯綜複雜」來形容,並已調派兩位督學查訪,認為陳建民導師的疏忽仍「未達處分標準」,因此,她要求校方對於受害學生多加輔導,讓受害學生的人格、品行有正規的成長,對學生及家長而言,都是正面的。

家長陳情  導師抓狂

    由於,教育局官員及校方都認為,陳建民導師已經很努力處理班內問題,也對受虐學生小明關心、疼愛,卻仍得不到家長諒解,教育局也無力回天。
   根據記者深入調查,學生家長、教育局及校方都各執其詞,但是,平心而論,受害學生小明及家長的遭遇,除了央求學校之外,還能以其他方式處理嗎?還是因為這個家庭是單親?沒有權貴背景?否則,才一個班級,就會讓學校雞飛狗跳?讓教育局頭疼?
    癥結點在於,陳建民導師未能體會家長的用心良苦,未能即時向外界求助,甚至未能讓學生瞭解,動手打人是錯誤行為外,不應「再犯」;尤其,陳建民導師在受不了家長四處陳情、舉發其不當管教方式後,居然在課堂中,公然大罵小明,且將對其母親提出告訴,也當場表明不願意在當其導師等語,讓小明備受同學排擠,且指責所有的錯,都是小明及其母親所惹出來的,這對小明及其母親而言,有如晴天霹靂,難怪,小明回到家中後,除痛罵母親的不是之外,還暗地哭泣,表白已不想活的意志。

 公然辱罵  學生受創

  陳建民導師的辛苦,如同「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既然擔任教職,更在現今教育困境,更應當設身處地為學生及家長著想,而不是情緒崩潰在課堂上「公然辱罵」,小明所受的折磨與痛苦,誰能體會?難道,教育的百年大計中,沒有「忍讓」這一計。
    陳建民老師明知即將調到苓雅國中擔任學務長一職,還在龍華國中的課堂上抨擊小明家庭的欺凌,這氣急敗壞的言語攻擊,已然脫序,身為老師的表率,在此一刻中,完全破壞殆盡,而教育局督學兩度調查,都認為,陳老師沒有錯,因為,督學只聽信學校及老師的說詞,未徵詢家長意見陳述,難怪,會有不同的解讀與裁決。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18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32 |

5版  反指家長精神秀逗

 

    如果,學校霸凌事件鬧出人命,龍華國中必定會引爆教育界大地震,這是凸顯校長治校無能,老師教導無方,為何校園可以讓霸凌學生為所欲為而束手無策?陳建民未盡諄諄教誨之責,還找一堆理由,實在不是一位老師應有的態度。霸凌事件發生,前後長達兩年,這對一般家庭而言,誰能讓自己的孩子在校飽受2年同學摧殘?況且小明又是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同學不旦未發揮同學情誼給予關懷和幫助,動輒聚眾欺凌,身為導師不知挺身而出扶助弱勢同學,反而責怪家長多事,這不禁讓我們質疑,陳建民老師背後是誰撐腰?為何教育局都暗指小明母親有精神問題?老師、學校都沒有錯?更令人不解的是,家長向教育局陳情後,反而增加學生在校所受責難?若陳建民老師的不當言行屬於個案,那,小明屢遭毆打,校方對此個案也是不聞不問嗎?

   教育局官員的心態,若能在乎家長的感受,也能傾聽家長不平聲音,校園霸凌事件就不會繼續擴大?市府教育局長蔡清華曾任多屆教育審查委員會委員,是高雄市最資深的審查委員,過去蔡清華對教育問題有很多的建議期許,陳菊請他掌此大任也是希望蔡清華的作為能符合高雄市教育界、家長會的期待,可是局長進了「廚房」好像很怕熱,也未見端出自然、健康的料理,龍華國中霸凌事件不是又上演「官官相互」的老喬段,如今被欺辱的學生鬧自殺,教育局長知道嗎?
    雖然陳建民老師在事後坦承當初的脫序行為不當,而教育局官員始終對陳建民老師教育有不錯評價,還以不應該以「做得不夠好」而遭受處罰,這對小明情何以堪。小明因為曾罵同學「賤」,一天之間,被同學毆打兩次,陳建民老師也認為,因為小明不承認罵同學,才會二度被同學毆打,此邏輯,不是放任是什麼?
    即使教育局官員認定陳建民老師是認真負責的教育者,那麼,小明長達兩年被同學欺凌是應該的嗎?小明母親反映孩子的無助與關切難道不應該嗎?教育局的站在什麼立場處理校園霸凌事件,從處理態度上看得出官官相互粉飾太平意味十足,其「護短」、「掩飾 」只為不讓醜事外洩、不讓杏壇蒙羞,這造成小明被老師羞辱後身心靈受創,返家找母出氣,責怪媽媽,甚至氣到想自殺,還好那只是小明一時的情緒反應,幸未真的「自殺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學校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和小明有同樣處境的學生不計其數,教育界為何容許放任這些事在校園裡 ,說穿了就是私心作祟,試問那位校長、老師不想出人頭地步步高昇?
 

    小明在校遭同學多次霸凌受傷,身為導師,陳建民老師除依校規處罰動手學生懲處外,並通知各家長到校瞭解,要求家長約束子女在校行為,小明母親也請求施暴學生家長好好管教兒子。
    小明二年級的露營活動中,遭多名同學毆打,陳建民老師發現並未告知家長,讓家長頗為氣憤,直指陳建民不顧家長反應,仍然將小明安排與施暴同學同組,讓施暴學生趁機「大開殺戒」,如何讓家長放心。
陳建民解釋稱,因小明與同學間的互動不佳,人際關係也不好,他很難編排與其他同學同組,不過,他有持續關心小明的行動是否受到威脅逼迫。
    小明母親無法釋懷,更無法諒解陳建民老師所為,經一再懇求陳建民多費心,畢竟,兩年來,打人的學生無視校規處罰,反而變本加厲繼續凌辱小明,天下父母心,陳建民老師越來越感心煩,不願直接面對小明母親的質問,轉而閃躲、迴避問題。
    小明母親在無法獲得有效解決下,直接與校方反應,陳建民老師獲悉後相當震怒,拉著小明向校方說明原委,且情緒激動在課堂上,公然指責小明,不願意當你(指小明)們的導師了,且將控告你母親,話一說完,全班都將矛頭指向小明,以為是小明惹火了導師,紛紛在小明背後指指點點,讓小明萌生「自殺」念頭,母親聽了豈不情緒崩潰,母子倆抱在一起哭了好一陣子。
    事後,陳建民老師認為過於激動的言詞有錯,向小明及母親表示道歉及悔意。陳老師說,可能是氣昏頭了,他確實有脫序的情緒反應。
    為了小明的校園霸凌事件,校長賈美琳啟動了所有的輔導措施,也邀請教育局官員列席探討,希望能幫助小明的求學。
    賈美琳說,由於小明遭毆打的事件越顯複雜,校方很同情小明及其家長的遭遇,目前已調派有師鐸獎的黃姓老師擔任小明導師,從旁協助小明走出陰霾,希望能夠幫助小明走出灰暗。
    又說,小明的成績算得上是「甲等」,是會唸書的學生,她希望在剩下不到一年時間,校方將盡力輔導小明受創的心靈,更希望小明母親能給已升任苓雅國中學務長的陳建民一次機會,原諒陳老師,畢竟,陳老師也是很優秀的老師。
    由於教育局督學兩度調查該事件,已作出由龍華國中召開校評會處置。校長賈美琳解釋稱,因目前正在研議考績事項,校務較繁忙,尚未針對該事件作討論,不過,將會在近日召開校評會處理。
    陳建民老師曾用心輔導、協助小明及其母親,不料卻接連發生情緒激動的脫序行為,高市教育局第二科長戴淑芬說,陳建民老師很優秀,且其態度過當疏失之處 ,還未達處罰門檻,教育局實難對其懲處。
   教育局長蔡清華瞭解實情後,認為陳建民老師應該為其情緒管理失控的不當言行負責,也應該檢討改進,他已要求龍華國中在本月28日的校評會中,詳加討論處置。●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13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18 |

6版  菊營內鬥暗箭齊發

         黨同伐異兩將重傷

   競逐民進黨提名參選新高雄市長,同屬新潮流派系的現任高雄市長陳菊與高雄縣長楊秋興同室操戈,強烈對立之際,陳菊陣營也出現嚴重內鬨;被認為是陳菊嫡系人馬的前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搶攻黨內提名參選市議員,高掛與陳菊合照文宣看板,散發陳菊推薦文宣名片,引發其他黨內現任市議員嚴重不滿,認為陳菊排擠現任同黨市議員,爆發一場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的內鬥。而陳菊陣營最早派駐高雄縣的主力前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蕭裕正,早先被同志「放毒」,指稱其「陳皮楊骨」,暗助楊秋興,最近又被邊緣化,因而感到寒心,揚言準備回高雄市再回鍋選市議員。

 陳菊陣營內鬨,因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委會提案對郭建盟停權1年,評委會進行調查,而全面白熱化,這場黨同伐異的內戰,已然掀起一片腥風血雨。

郭建盟呷緊弄破碗

    郭建盟為以一首「燒肉粽」台語歌曲聞名的老牌台語歌手郭金發兒子,第6屆台聯黨議員,第7屆市議員競選連任失利後,加入民進黨,成為陳菊的主力人馬。96年時,陳菊安排郭建盟擔任民政局機要職主任秘書,輔助當時的民政局長蘇麗瓊,負責區、里的聯繫重要工作。
    由於民政局與基層里長有密切關聯,而且掌握里幹事的生死,擁有龐大資源,當時就引起民進黨內市議員的不滿,認為陳菊是在培養郭建盟參選下屆市議員,排擠現任黨內市議員,強烈反對郭建盟擔任民政局主任秘書;後經陳菊溝通,郭建盟也保證不會參選下屆市議員,才順利當上民政局主任秘書。

協議傳聞  惹火趙天麟

    不料,郭建盟當了1年多民政局主任秘書後,因陳菊小內閣人事異動,原民政局長蘇麗瓊轉任社會局長,前立委黃昭輝擔任民政局長,任用自己心腹人馬,郭建盟離開民政局,開始佈局參選下屆市議員。不久前高掛與陳菊合照的看板文宣,隨後又散發陳菊推薦的文宣名片。
    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同樣以台聯黨身分競選連任,但被婦女保障名額擠下的前市議員趙天麟,在去年獲得遞補市議員後不久,就傳出郭建盟已經與趙天麟達成協議,趙天麟支持郭建盟選市議員,郭建盟則支持趙天麟選立委;對於這項傳聞,趙天麟大喊「啞巴吃黃蓮」,表示他確實有評估過是否選立委,郭建盟也曾找他說要協調,但他不曾答應郭建盟說不選市議員,卻傳聞說他選立委,郭建盟選市議員的協議,這種傳聞很不道德。


違背承諾  失去森林

    高雄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大減,原本在市議會就屬於弱勢的民進黨市議員,正為競選連任黨內提名而苦惱,郭建盟的大動作,惹火了黨內現任市議員,向陳菊反應,表示郭建盟當初保證不會選市議員,才同意陳菊安排郭建盟擔任民政局主任秘書,如今郭建盟不但違背當初的保證,而且高掛與陳菊合照的看板文宣及散發陳菊推薦文宣名片,有如陳菊只有推薦郭建盟,其他民進黨現任市議員都不是與陳菊同一國,希望陳菊趕快處理。
    針對郭建盟的問題,陳菊陣營內部有不同的主張,一派認為,其他黨內現任市議員也可以請陳菊推薦,沒有必要拿郭建盟散發陳菊推薦文宣名片做文章;另一派則主張,不能因為一棵樹而失去了整片森林,應該要及早處理,以免因為黨內同志的不滿而影響陳菊的選情。
    陳菊陣營遲遲未對郭建盟問題進行處理,黨內現任市議員「自立救濟」,透過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委會提案對郭建盟停權1年,全案現由市黨部評委會調查處理。由於郭建盟是一般黨員,一旦市黨部決議對郭建盟停權1年,郭建盟將喪失今年底市議員選舉黨內提名資格,從根源斬斷郭建盟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市議員的機會。
 

 

人氣6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8:05 |

7版   佐證無違紀 停權處分淪笑柄

       郭建盟斥內鬨護權益

    外傳爭取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提名的前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主任秘書郭建盟,不僅違背當初不再參選民意代表的諾言,甚至還在未事先獲得市長陳菊首肯的情況下,恣意將自己和陳菊的合照,刊登在競選廣告看板上,引發黨內其他同志強烈不滿,要求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評委聯席會以違反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對郭建盟做出停權一年處分,對此,郭建盟回應表示,他所使用的資料和照片都是經過陳菊授權,有公函可以證明,他也在執評委開議過程,當場提出幾點聲明和出示文件,證明自己絕無違紀,最後評委會決定退回對他的黨紀處分提案。

推翻不選議員說詞

   郭建盟不平地表示,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對於黨內其他現任議員的做法,他覺得很沒意思,也認為這場內鬨事件已經淪為眾人笑柄。
    針對當初在市府民政局主秘任內,曾承諾將不再參選市議員一事,郭建盟表示,他當初是答應誰?這樣的傳言很無聊,而且參選是每個從政黨員的基本權利。
   原本好好當行政官,現在突然決定參選,郭建盟要相關人士重新檢討一下自己,他希望黨內同志能多做對高雄市民和對民進黨形象有益的事,他期待市議員初選是場良性競爭,而非惡意抹黑的鬥爭。
    外傳郭建盟和去年遞補宣誓就職的高雄市議員趙天麟兩人互有心結、王不見王,對此,郭建盟表示,本屆市議員選舉,他和趙天麟屬同一選區,最後雙雙高票落選,此次參選除了選民期待他們兩人不要再同時競爭之外,他會依過去的選舉結果進行思維。

郭趙情誼未生變

   外傳趙天麟和郭建盟事先已講明,如果趙天麟參選下屆立委,就是為了將參選市議員的機會讓給郭建盟,對此,趙天麟否認絕無此事,只表示郭建盟曾經找過他,但當時還在評估要參選立委或市議員,並沒有做出這樣的承諾。
對於趙天麟的說法,郭建盟說,趙天麟並未承諾過什麼,他和趙天麟有一定私交,無論從政或其他職務的選擇,目前都還沒有正式經過討論。
   基於選戰參與的評估,郭建盟強調,會考量和趙天麟的昔日情誼,他不在意外界怎麼說。●黨政特搜記者:高培德

 

人氣6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7:51 |

8.9版  地制法瓦解基樁

       宋楚瑜風雲再起

 

   國民黨在多數的優勢下,上週一於立法院強行通過黨版地制法修正草案,也讓黨主席馬英九總統笑開懷;秘書長金浦聰雖與陳情的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成員協調,雙方談判破裂不歡而散,鄉代總會成員憤而離席抗議,揚言不排除另行組黨,邀請「理念相同」的親民黨主席、前省長宋楚瑜擔任總顧問,這顯示,基層對國民黨已經失望透頂,所以決心出走,請宋楚瑜出面「整隊」,宋楚瑜自嘲跟「政治斷線」,如果地方真的有意要拱他,外界要說他復出,他也沒輒。宋楚瑜18日在媒體前似有若無的語意,代表未來是否復出還有很大空間。基層對國民黨和民進黨失望透頂 ,2012年總統大選,很可能走自己的路。

   在馬總統信任度日漸低落情況下,國民黨基層地方民代對馬英九已失去信心,這也印證,號稱尊重民意的馬總統已露出「馬腳」,鄉民代表似乎已看破馬英九的「手腳」,年底選舉或下屆總統大選,鄉代將讓馬先生品嚐,以嘴巴領導治國的下場將是「後悔莫及」。

政府組織再造蠻幹

   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政府組織再造工程終於在政黨惡鬥中啟動,地制法強闖過關,政府就真的能強化治理、提升能力嗎?當今的文官系統本位主義當頭,官僚體系愈減愈肥,行政組織雖然跨出瘦身轉型的第一步,可是卻缺乏民意基樁,這就像政府蓋房子不打地基,能禁得起幾次強震?縣市合併的磨合期至少長達四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陣痛期,2012年如果再次政黨輪替,「地制法」是否又要再修一次?
   當初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和高雄縣要升格,中央和地方首長從來沒有跟基層溝通,完全為了選舉考量,結果馬政府竟在完全沒配套的情況下胡亂同意升格,中華民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秘書長劉冠雄不諱言很後悔支持馬英九!

國民黨仍一意孤行

   在內政部公布合併通過時,共有六縣市升格合併,鄉鎮市長及鄉民代表會面臨瓦解,除引發六縣市鄉民代表的不滿,紛紛質疑,在沒有配套措施及計畫下,強行通過的合併案,將是基層民眾的傷害,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甚至多次赴立法院陳情,希望執政的國民黨能夠傾聽基層民意,勿執意斷然宣布廢除鄉鎮市長及鄉民代表選舉,畢竟,未來的四年,是合併的空窗期,若不仔細規劃,偏遠地區鄉鎮將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可惜,國民黨仍一意孤行。
  
根據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推動地制法的方案,強調應以「落日條款」因應,並提出「東京都」及英國大倫敦等大城市為例,同時,列出地制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條文中,第3、第14、第58、第87之1、第87之2及第87之3等做為修正草案主文,明顯期望改制直轄市之鄉鎮市選舉再延選一屆,任期至103年,待「區」行政區劃分相關配套法令完整後,再實施區自治,以保留地方自治精神暨緩和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廢除鄉鎮市民代表會對人民及地方自治生態造成的衝擊。

民心思反 留下鴻溝

    全國鄉代會聯合總會執行長劉冠雄甚至因為國民黨秘書長與黨團立委會商後的版本,遭社會抨擊「死要錢」的作為,挺身而出在電視叩應節目裡,力抗與會的政治名嘴及立委,多方唇槍舌戰的結果,並沒有改變馬英九通過地制法的決心,這次鄉代會聯合總會與金小刀協商破局,勢必讓國民黨在基層動員能力上留下一道鴻溝。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LONG  STAY攏是假

  慟馬英九失民心

   國民黨立委三席補選全敗,馬英九總統主導地制法修正案強行通過,檢察總長陳聰明下台,可惜並沒有讓馬英九的人氣指數止跌回升,遠見雜誌1月21日公佈的民調結果是再次向下探底,馬英九執政整體表現滿意度僅剩23.2﹪,不滿意者高達66.3﹪,幾乎又回到八八水災後的慘狀。這份於元月12日至14日晚上進行的調查顯示,在信任度上,馬英九獲得36.4﹪的信任,而有49.6﹪的民眾表示不信任。國民黨立委的表現也有63.9﹪的民眾不滿,滿意者僅有18﹪,這表明,無論是馬英九還是國民黨,在民眾心中的滿意度都越來越低。事實上國民黨內部對這項民調結果並不意外,因為在地制法修正案強渡關山前,很多泛藍民意代表和民眾都對馬表示反感。

不相信馬會傾聽民意

    合併或升格的六縣市共有108個鄉鎮市民代表會,擁有最基層的號召力,從至立院陳情的隊伍可看出,超過50歲的民眾相當多,也都與抗議鄉代同進同出,因為,這些支持民眾都聽令鄉民代表發號施令。台南縣市、台中縣市及台北縣、高雄縣等北上陳情的國民黨支持者都表示,日後不管任何黨派,只要所支持的鄉民代表一聲令下,票投他人或他黨也在所不惜,因為,馬英九總統已遠離基層,他們不相信馬英九真的會傾聽民意。

嗆聲一定反將一軍

    聯合總會執行長劉冠雄表示,從地方縣市政府首長、議會,在合併議題開戰前,從未下鄉傾聽鄉鎮市民代表的意見,且執意強行通過地制法的粗糙作為,鄉代們都已認清,馬英九總統騙了他們,讓鄉代們只能力拼立院最後三讀的修改條文,如今,印證國民黨的民意基礎,似乎都只是幾位「詭計多端」的「馬屁精」在主導,要這些鄉代照單全收,談何容易。
    執政的國民黨從合併議題開閘到立院修法,幾乎與美牛進口、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事件一樣,政府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合併真的對地方有幫助?如何有利?若因太急促而亂了方寸,受害的仍是民眾。也難怪,有民眾痛批,合併的真正目的,就是為政治,為選舉考量,且越來越清楚。
   其實,有不少國民黨籍鄉民代表紛紛表示,既然馬英九不給最後的「落日條款」機會,他們將不排除參與里長選舉,屆時,絕不接受各地縣市黨部介入調解,也就是說,未來的政治舞台,只能盡力而為,畢竟,國民黨已悖離民意。未來的基層里長選舉,國民黨應該體驗一下被「反將一軍」的後果。
    地制法通過,只有金小刀與藍營立委說了算,不在乎有票源實力的基層民代,這荒唐的修正草案,幾位在電視機前罵得聲嘶力竭的藍營立委,你們知道嗎?連鄉代申訴機會都抹煞的「高檔」政治人物,返鄉後,如何面對這些支持你們的鄉代?還是認為「不差你一個」?

嘆高層踐踏基層權益

    國民黨籍台南縣永康鄉代會主席陸愛華語重心長指出,這次被國民黨高層騙了;每逢選舉,陸愛華可以說是國民黨永康鄉最大的樁腳,每次為了選舉被檢調單位緊盯,甚至得遭受「收押」命運,最後都能全身而退,為了國民黨他認了,但是,這次卻讓高層踐踏基本權益,無語問蒼天。後壁鄉代會主席廖文振則說,地制法通過事件已落幕,他不願多說,高層如此不重視基層民意,傷害已造成,往後會與基層共商大計 。
    鄉民代表只希望「再」給一次機會,再選一屆而已,真會浪費過多公帑?一市兩制?那大高雄都出現的「區」長,算不算一市兩制?最後一次的落日條款,極可能讓各界都接受,只是讓未來四年有足夠時間研議合併劃分細部規劃,讓基層參與區域劃分及建言,這才是基層民眾的聲音,也是最貼近的民意,明知可為而不為,國民黨啊,何時才會清醒?

嘴巴治國看破手腳

    2008年馬英九選總統時「LONG STAY」感動多少基層百姓,也因此衝出765萬8724票,得票率高達58.45%。最近馬總統為力挽狂瀾拯救下墜的聲勢,另起「LONG STAY」行程,基層說「LONG STAY攏系假」嘜擱來,基層已不再相信昔日的馬帥哥,除了以嘴巴治國外,您還能說,以民意為依歸嗎?
    由於馬英九信誓旦旦認為這次地制法通過,才算是一個政黨應有作為,握著拳頭表示強悍氣勢,未來是否造成黨內分裂危機?2012年鄉代會全國總會是否和「宋施配」連手?均值得觀察。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吳英雄

 

人氣7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7:29 |

10版  轉區長  藍綠不同調

   新修正地制法草案通過,清楚規定擔任一屆鄉鎮市長將可「延任」一屆區長,高縣27鄉鎮市長約有10多位可「硬上」,但是,也有鄉鎮市長將轉換跑道參選立委或市議員。國民黨籍均表示按照政策法令進行,民進黨籍則痛批強行通過的地制法將抵觸首長的人事任命權。因大高雄市長以民進黨的勝選機率較大,侵犯市長人事任用權的不平聲浪持續發酵,國民黨藉此修法,在綠營板塊較大的大高雄都佈局選務,一般人認為,此舉不愧是高招。派令問題勢必在五都首長選完後發酵,如果是民進黨執政,國民黨這些鄉鎮市長「延任區長」的問題可能產生排他作用,新市長萬一出軌,不按地制新法執行,中央也無可奈何。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硬是將里長選舉延後,馬英九曾上演過地方對抗中央的戲碼,依民進黨的特質必會仿傚,國民黨的鄉鎮市長想要依法「延任區長」可沒那麼順利。

許智傑放話選立委

    民進黨鳳山市長許智傑指出,未來合併後的區域劃分尚未完成規劃,中央已修正的地制法強行把區長人選硬是指定產生,根本剝奪新任市長的人事任用權,若這些延任的區長做不好,誰負責?當今的責任政治應由首長規劃較恰當,他不贊成延任的「硬法」;至於未來路,許智傑信誓旦旦說,他將參選下屆立法委員,為更多鄉親打拚。

張勝富韓賜村轉戰市議員

    同樣為民進黨籍的大社鄉長張勝富與林園鄉長韓賜村都反對新修正地制法,兩人也將準備參選市議員。張勝富認為延任的官派區長,若新市長不任用,與地制法鬧雙胞,場面必定混亂。
    而韓賜村更直指「寧願放棄」延任,他並痛批說,連任兩屆的鄉鎮市長不能延任,相當荒唐,因為能連任兩屆,證明能力好,做得更好,選民有目共睹,摒除兩屆的法案很不公平,因此,他決定參選市議員,替地方爭取建設福利,也是對地方鄉親的承諾。

吳德雄盼延續鄉政建設

   而國民黨籍的燕巢鄉長吳德雄、永安鄉長黃順益及田寮鄉長施文宗都表示,一切遵照中央政策辦理。吳德雄說,過去北高兩市已有案例,鄉鎮長延任沒啥不好,且可延續鄉政建設,再做得更好。黃順益則說,比照辦理,他也打算參選市議員,三月份將會對外宣布 。施文宗指出,多選多恩怨,他將視中央配套措施,再研究是否征戰市議員。●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198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7:15 |

11版  義聯保全副總  仗權欺人

       退休分局長惡名昭彰 在職員警幹譙連連

   屏東縣警局勤務中心退休警官李彥慶被過去的老部屬舉發,指稱他當警察時欺侮部屬、同事,退休後進入義聯集團擔任保全部門副總經理卻把員警當成使喚的工具,欺侮警察,最近他要娶媳婦廣發武林帖,有些老部屬、同事覺得彼此早就不相往來還接到紅炸彈,心裡實在很不舒服,有人建議包44元紅包,表達對他的為人處事的不滿。
曾在岡山警分局服務的高雄市警局李姓偵查員指出,李彥慶擔任分局長時和外界保持相當好的關係,也與前國大代表劉憲同有交情,劉憲同又和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私交好,因此退休後被安排進入保全部門 ,他的際遇讓有些員警羡慕,但不少吃過他的虧的人莫不私下咒罵。
    李彥慶擔任仁武警分局長、岡山警分局長期間就有很多讓下屬不齒的行為,員警透露,他的心腸相當不好,讓當下屬的可說是幹在心裡口難開,也有逮到他一些不法的證據,可是官官相護,他只有被調職,直到97年底,他擔任屏東縣警局勤務中心主任執勤期間,擅離職守開著公務車到高雄市還違規被拍照,屏東縣警局後勤課將罰單送到勤務中心追查當天是何人用車時,同事實在看不慣李彥慶對待同事的行為,暗中影印罰單,寄到警政署舉發他勤務時蹺班,違規罰單還要公家繳納,警政署下令追查,李彥慶驚覺事態嚴重,透過關係緊急辦理退休,在官官相護的情況下,當時屏東縣警局相關長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李彥慶安全下莊,很多過去的老部屬都覺得對待同事刻薄、還污公家資源的警官,沒有遭到應有的懲罰,實在沒有道理。

亞太影展 員警像嘍囉

    仁武警分局基層員警更抱怨李彥慶擔任義聯集團保全副總時把員警當工具,任何交通和安全問題都怪警察,還會打電話批評警察局長,好像自己覺得比局長還行,態度傲慢指揮現任員警辦事,98年12月亞太影展期間,基層員警相當反彈,指李彥慶不把基層員警當人看,影展接連5天高雄縣員警動員300警力無法輪休,維護進住義大皇家飯店2 、3、4、5、7、8樓的影歌星和工作人員安全,並認為穿制服員警進入飯店會有不好的觀感,完全沒有考量員警立場,要員警不可進入影歌星和工作人員活動的地方,也沒給員警們水喝,員警必須自己張羅飲水,吃飯也找不到適當的場所,動不動就指責員警不是,員警正面表達他們的情緒,李彥慶才收斂,跨年活動對待員警的態度才緩和一些,不過員警覺得李彥慶狗仗人勢,欺侮基層員警。

開公務車進旅館被拍

    基層員警爆料,李彥慶早在民國82年擔任仁武警分局時,就曾開公務車到汽車旅館休息被跟監、拍攝到照片,因為照片沒有照到李彥慶開車的畫面,李彥慶要部屬背黑鍋,推說是當時的刑事組人員開他的座車外出,不是他開車到汽車旅館的。讓部屬不以為然李彥慶的不只是沒有擔當,還有他住進陽宅、修改風水,因為他的寢室一直住得不平安,請相當有份量的法師前來破解,全面更動寢室內的擺設才讓他睡得很安穩,他要離開仁武警分局前往岡山警分局時又把擺設打亂,接任的陳姓分局長長得比較黑,而且有黑眼圈,他認為陳分局長可能是受到無形的東西纏身,才會造成這個景象,私下戲謔地分享壞心腸的成績。

任岡山警分局長沒GUTS


  
李彥慶90年擔任岡山警分局長時,爆發員警涉及合資經營賭場並包庇賭博性電玩業者案,高雄地檢署指派6名檢察官率140名檢調人員,前往高雄縣刑警隊、岡山、鳳山、湖內分局等35處地點搜索,帶回5名涉案員警、2名電玩業者。當時岡山分局刑事組長請假,也沒有涉及弊案,卻因為在公文上簽字被列為被告,當事人請李彥慶作證表明組長當天確實請假,可是李彥慶出庭作證卻說時間過太久了,他忘記當時的組長是不是請假,害組長多次上法院才擺平官司,基層員警認為他實在沒有擔當。●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對於同事、舊部屬的爆料,李彥慶有點激動,劈頭他就否認公務車被開罰單一事,李彥慶說,「我只是超速而已」。原限速60卻開了72,當然就被警察開了單,他再三表示,罰單是自己依法繳納,絕對沒有拿公費去繳交,當時繳納的罰單還留在身邊,足以證明自己的清白。
    82年底開公務車去汽車旅館被跟監一事,李彥慶也矢口否認。
另外,亞太影展期間,不准警員進入影歌星、工作人員活動範圍的規定,並非義聯集團保全部門負責,是由台北主辦單位負責。陳彥慶說,我們只負責義大世界路線的規劃,那些規定真的與我無關。
    最後,被他人指控濫發喜帖一事,李彥慶無奈地說,兒子娶媳婦是件喜事,席開40~50桌廣發喜帖邀請一些老朋友、舊同事聚聚,連絡彼此感情,難道也被他人指控濫發紅色炸彈?收到喜帖的朋友,如果不想來的話,也可以不來,完全不強迫,單純只想要把喜事告知大家而已,我已經從公部門退休了,兒子結婚屬於家庭私事,真的沒必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人氣59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7:01 |

12版 打開天窗 防疫不難

    疫苗緩打潮持續擴大,接種疫苗率停滯不前,要怎麼樣突破瓶頸、挽回民心?除了政府官員需以身作則以外,正視注射疫苗後所產生的副作用,針對有特殊體質或有病史的民眾提出正確宣導,畢竟疫苗不是每個體質都能接受,如果能改變宣導策略,提出一些警示,或由醫師判斷,宣導藥物都會有「需經醫師指示服用」等標語,那麼接種疫苗更應由醫師針對施打者的身體狀況來做評量,民眾對醫學常識不足,對自己的體質也未必清楚,如果有醫師詢問提點,不是更能防患意外發生,目前雖已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受害者自救會等單位來保護受害者的權益,受害者組織應運而生並不代表是亡羊補牢,防疫單位應廣設諮詢窗口或電話由醫護專業人員為民眾做更詳盡的解說,才不至讓「緩打潮」演變成「停打潮 」。

引爆疫苗不信任危機

      政府極力挽回民眾對H1N1疫苗的信心,可說是用盡各種方法。除了每天播放宣導短片,鼓勵國人提早接種疫苗之外,2月初起,將在桃園、小港、松山和台中機場,設置接種站,提供返鄉國人接種新流感疫苗服務。將來在傳統市場、甚至1通電話就有專人到府服務,幫民眾免費施打疫苗。就怕農曆年節人口大量流動,將辛苦抑制下來的H1N1疫情,透過南來北往的車潮擴散全台。衛生署防疫人員用心良苦,民眾可以理解也很感謝,不過台中劉小弟的法醫鑑定報告於1月20日出爐,死於感染B19微小病毒,與噬血症候群有關,直接排除疫苗與劉小弟死亡的相關性。對此,劉爸爸以專業醫療人員立場完全否定法醫的鑑定報告,這件案子再度引起民眾恐慌。類似案件頻傳,已引爆疫苗不信任危機,9日衛署開放民眾自選疫苗當天,高雄市不到百人接種,高縣也是寥寥無幾。

官員與民眾心力交瘁

    衛生署長楊志良因擔心民眾聽信謠言而不接種疫苗,在立院激動落淚。此刻,擔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6年的郭旭崧似乎也累了,坦言因家庭因素,請調駐美。郭旭崧不只一次在記者會中表示,疾管局目前正深陷信心危機,飽受疫苗壓力,更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為疫苗政策挺身而出辯護,不厭其煩向大眾及立委說明並釐清疫苗疑慮。此外,台中縣一位32歲罹新流感張姓孕婦,在去年12月31日出現類流感症狀,1月15日死胎自然生產,1月16日身亡,這是我國出現第3例孕婦感染新流感後死亡病例,其先生悲痛地指出,不打疫苗危險,打疫苗也有人出事,真讓人茫然。施打H1N1疫苗已成為官員與民眾不可言語的痛。

政府找出真相還信於民

    高雄縣1名許姓男子於去年12月24日在旗山鎮1家合作醫院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即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送往義大醫院檢查發現,男子有腦血管病變以及動脈瘤破裂引發顱內出血,隨即進行腦部手術,1月9日出院回家休養,14日晚上病情惡化,18日下午因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死亡,家屬懷疑男子的死也跟注射新流感疫苗有關。為了此事,楊志良不惜槓上媒體,痛批自由時報以「疫苗奪命?45歲男顱內出血」為標題,更批評三立大話新聞,容許非專業人員在電視節目上說「這個疫苗不能打!」楊志良對誇大報導和不當評論發飆,卻被死者妻子解讀為「政府變相打壓」,是非對錯誰都沒有資格妄下斷語,民眾要公理,政府快點找出真相吧!

八股宣導不要再播了

    政府一再地宣導民眾接種疫苗,一旦有不良反應發生,便開始強調民眾過去病史,將所有的不良反應與疫苗做切割,試問,有誰完全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又有誰知道自己的體質是否會與疫苗抵觸?民眾是聽了政府的宣導後才去接種疫苗,注射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理所當然會往疫苗上做聯想,這是人之常情,防疫單位也應該設身處地為民眾的反應釋疑才是。可是主管單位至今仍未設立任何諮詢窗口或專線,或公布不同體質應注意事項,在電視上看到的宣傳大都是名人、名醫提醒民眾施打疫苗而已,這種被動、八股的宣導如何吸引民眾?
    衛生署長楊志良努力重振民心的此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部分官員竟然大唱反調,不少人透露國產疫苗不保險,要親朋好友選擇進口疫苗,試問,如果連中央防疫團隊成員對國產疫苗都不具信心,那要老百姓如何適從?倘若民眾接種新流感疫苗後又鬧出人命,家屬要如何釋懷?政府在大力宣導疫苗的同時,是否該回過頭檢視疫苗對不同體質產生的副作用?

高縣市施打率降5成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通報的死亡個案中,不管是否和新流感疫苗有關,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死亡個案,都是在接種完國光疫苗後幾天到數月發生,已讓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感到莫名恐慌,憂心自己和親友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衛生署實施全民接種新流感疫苗政策時,配發給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的疫苗,國產、進口都有。高雄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魏美滿表示,目前高雄縣分配到的新流感疫?苗共39萬4500劑,其中國光疫苗26萬劑、諾華疫苗13萬4500劑,總存量約15萬8000劑。疫苗施打率下降和疫苗不穩定有關,加上媒體報導疑似注射疫苗死亡案例,民眾對疫苗安全已存有疑慮,曾有民眾當場質疑「醫師,你可以保證絕對安全嗎?」。以往每天平均疫苗施打數量約1600至1700劑,現在每天平均約700至800劑,降幅超過5成。
    反觀高雄市,衛生署分配55萬支新流感疫苗,國光疫苗44萬支、諾華疫苗11萬支,目前已使用30萬支,庫存量為25萬支。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韓永光表示,去年12月16日前的新流感疫苗施打數量,每天平均約7000至10000劑,因受到台中劉小弟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影響 ,目前每天疫苗施打數量,只剩下約1000至2000劑,降幅超過5成。●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許伶曄

 

人氣58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6:47 |

13版   國光疫苗打醒千萬人

    寒流來襲,天氣忽冷忽熱,民眾如果不加以保暖,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每年元月為類流感高峰期,疫苗是對抗新流感最佳利器,鼓勵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趕快前往醫療院所接種H1N1疫苗。政府免費提供民眾施打H1N1國光疫苗,原本是德政,理應感謝政府。但許多民眾在施打完H1N1疫苗之後,各種不良反應、死亡事件頻傳,導致民眾施打疫苗意願,從初期的趨之若鶩,到如今出現了緩打潮。事件爆發以來,政府沒有公布疫苗人體臨床試驗報告,且不斷地撇清疫苗與不良反應之間的關聯、強調患者的過去病史,沒有給予社會大眾一個完整的說明,引爆流感疫苗信任危機。
    衛生署擔心疫苗緩打潮導致民眾停打,於元月9日實行民眾自選疫苗施打,企圖避免流感疫情因接種人數降低而擴大,但在本報民調結果顯示,許多民眾對疫苗仍不具信心,認為政府未公佈疫苗品質及相關報告,雖然害怕感染H1N1,更怕施打疫苗後產生的各種後遺症,寧願少出入公共場所、注重個人衛生,畢竟攸關人命,更應該謹慎小心。

楊小姐 61歲 家管

   我沒有去打H1N1疫苗,每天看新聞報導都覺得很害怕 ,如果打了疫苗之後發生什麼事,誰要負責任?我們家只有讀書的孫子在學校打過第一劑疫苗,第二劑我叫他父母不要讓他打了,怕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政府開放民眾自選疫苗,也沒辦法激起我想去打疫苗的意願,連我兒子也不鼓勵我去。聽說打疫苗後若產生任何後遺症,政府會賠償600萬元,但是人命比較重要,若真的連命都沒了,拿那些錢有什麼用!

劉先生 50歲 從商


  
  我沒有施打H1N1疫苗的意願,家裡除了小孩子之外,沒有人去打過H1N1疫苗。看那麼多人因為打完疫苗而死亡,怎麼可能不害怕?就算只有百萬分或千萬分之一的機率,若自己因為打完疫苗有任何後遺症,那對我來說就是100%了!政府沒有公佈疫苗品質報告,也沒有證實後遺症是否和疫苗具有相關性,在品質這麼不穩定的情況下,我當然不想去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品質若趨於穩定,我也許會有想打疫苗的意願,不過在現今民眾什麼都不知情的情況下,再加上有那麼多問題產生,我想再觀望一陣子再說。

蔡先生 50歲 工


   
在政府宣導施打疫苗時,我們公司就派人進駐讓員工統一接種疫苗,我是在去年12月12日打H1N1疫苗,雖然在這之前曾猶豫了一陣子,也和公司同事討論過,最後還是決定施打,一個月以來,沒有產生任何不舒服的情況。不過,若不是因為公司要求,就算現在政府開放民眾自選疫苗,我也不會想去打的。
   家中小朋友從學校寄來打疫苗的通知書,我也不同意讓他打,家裡只有我打過疫苗而已,像我老婆和小孩都沒有打過疫苗,我寧願他們順其自然,也不要他們因為打了疫苗後,有任何的後遺症。這攸關人命,每個人都會害怕,雖然後遺症的發生和個人的體質及過去病史有關,但有誰真正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打疫苗喔,我看還是不要比較好!


盧小姐 60歲 家管

「雖然害怕得H1N1,但我更怕打疫苗」,不只是我,我的家人也都沒有去打H1N1疫苗!看到新聞報導小朋友因為打了疫苗而去世的消息,真的讓人覺得很心疼,如果連命都沒了,有那些賠償金也於事無補!雖然我是家管,但是我有參加社團,社團裡也有人施打過疫苗,不過,我是傾向不打疫苗的,只要平時做好個人衛生、多保暖就可以。政府開放國光、諾華疫苗自選的政策,並不會使我有想打疫苗的意願,因為我對疫苗完全沒信心,如果打了疫苗而發生什麼事的話,要找誰負責?所以還是順其自然就好。

魏小姐 48歲 養殖業

    雖然有聽說政府在宣導民眾施打H1N1疫苗,但除了在金門當兵的兒子有打過疫苗之外,其餘的人都沒有打過。看電視報導成這樣,我們都不敢去打啊!反正我們家從事養殖業,不常到公眾場所,也很少和人接觸,所以不需要打疫苗啦!我女兒和我老公也不鼓勵我去打疫苗,太可怕了啦!打了疫苗後還有人死亡,不要沒打沒事,打了卻變有事。政府開放民眾自選疫苗,也沒聽家人說有想打疫苗的意願,若我去了,反而還會被我老公唸,你看民眾對政府多沒信心!

黃小姐 62歲 大同醫院志工


 
   我是大同醫院的志工,所以早在11月就透過醫院施打過H1N1疫苗,我們全家也都打過了。起初並不知道H1N1疫苗會產生那麼多不良反應,所以我們家算是最早打疫苗的了。如果我是現在還沒打過疫苗的民眾,我也不會主動去打H1N1疫苗,新聞上報導的那些負面消息,難免會影響我接種疫苗的意願,就算是開放疫苗自選或者是600萬元的賠償金,都不會吸引我去打疫苗 ,在政府沒有公開疫苗品質和完整配套之前,要民眾對疫苗具有信心,真是難上加難。●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人氣5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6:33 |

14版  1250元  花很大

        幸福卡卡住荷包

    幸福卡真的幸福嗎?高雄捷運公司於今年1月5日推出升級版月票「高雄幸福卡」,使用者在30天期限內,可無限次搭乘捷運和公車,且距離長短不限,同時為避免造成乘客使用不便,捷運公司決定停售去年12月21日發行的30天漫遊卡,已購買的民眾可持卡前往美麗島站服務台,依剩餘使用天數免費換發高雄幸福卡一張,捷運公司表示,如果以每天搭乘2趟公車成本計算,幸福卡市值將超過2000元,對通勤族而言可說是一大利多,話雖如此,除了住家在捷運站附近的民眾之外,大多數的捷運乘客仍需依賴汽機車代步,才能順利往返上班處所及住家,但目前捷運站周邊汽機車停車位有限,加上公車接駁站少之又少,試問幸福卡真的便民嗎?抑或是捷運公司為了挽救虧損連連的經營頹勢而打出的優惠措施?市府算計便民方式,卻忽略民眾需求的必要性,如果一家四口人手一卡,一個月花費要5000元,這筆開銷對一個家庭來說不算少,精打細算的家長會掏錢購買幸福卡嗎?在便利性和需求性不高的情況下,再加上無收藏價值,「幸福卡」如何創造銷售奇蹟?

民眾怎麼算都吃虧

    依高雄捷運紅橘線票價規定,各站距離小於和等於5公里者,單趟車資為20元,如果每增加2公里,區段運費增加5元,大於20公里者,最高票價為60元。高雄「幸福卡」,每張售價1250元,如果以當月30天計算,購卡者平均一天得花41.7元,如果以每天習慣花費40元搭乘2趟捷運且不需轉乘公車的民眾為例,一天將損失近2元,購買幸福卡不但省不到錢,還會讓荷包失血。
    再者,如果是一般上班通勤族,扣除掉周休二日,實際上搭乘捷運的天數只有22天,等於一張卡的實際帳面價值只有916.4元,民眾荷包也將平白縮水333.6元。

政策急轉彎施政如兒戲

    此外,有搭乘捷運需求的民眾如果因為住家距離捷運站只需2、3分鐘路程,可以採用步行方式直接前往,一旦距離超過5公里以上,大多還是會選擇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捷運站,這樣一來,不僅得額外負擔油錢,找停車位還是最頭痛的問題。
    另一方面,因應高雄幸福卡發行,高市府決定取消捷運轉乘公車半價優惠,改推「99年度捷運月票卡族公車免費轉乘計畫」,目的就是為了鼓勵通勤族換購幸福卡,同時刺激買氣,不過這樣的政策急轉彎,不僅讓去年4月1日才實施的捷運轉乘公車票價半價優惠措施無疾而終,對一向堅持便民的市府交通局來說更是施政上的一大諷刺。

交通局長訴求安全性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王國材表示,目前每10件死亡車禍中,有6件和機車有關,以成本來說,捷運和機車有得拚,機車是人包鐵,捷運的安全性比機車高很多。
    王國材說,從2月1日起在各捷運站出口處會將公車和捷運的發車時間統一整合,目前的接駁公車間距為10至15分鐘,乘客實際等待時間平均約5至7.5分鐘,相較以往公車30分鐘的班次間距,已大幅縮短,未來仍將持續改善。目前很多民眾對高雄幸福卡還很陌生,交通局將針對公車候車亭及站牌LED燈箱加強宣導。

捷運加值版加入公車

    王國材表示,接駁公車數量永遠都不夠,主因是部分公車沒有乘客,導致接駁成本變高,目前已仿照168環狀公車模式,運用時刻表透明化方式改善。高雄幸福卡主要運用每月4500萬元環保基金,補助公車處和民營客運業者,滿足民眾搭乘公車暢遊目的,他強調,幸福卡是捷運漫遊卡的加值版,和公車是相輔相成。
    高雄捷運公司公共事務處新聞連絡人林建宏表示,高雄幸福卡是由市府交通局主導、捷運公司配合發行,主要是為了有通勤需求的民眾設計,希望透過捷運轉乘公車方式,提升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率。目前公車接駁站的數量及班次已經足夠,最近也較少接獲民眾抱怨公車接駁站不足問題。●社會特搜記者 高培德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68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