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88期 | 2021-07-26 03:45:33 |

 

  連接高雄市鼓山區與三民區的九如橋,經立委李昆澤爭取相關經費近4.57億元,目前交通部已報送行政院進行審查,希望能順利爭取到相關拆除及重建經費,進行拆除重建。此外,位在三民區愛河旁,正在施工中的愛河景觀橋,預計7月底將完工,將來會開放單車和行人通行,市民朋友可以上橋飽覽愛河美景。

 李昆澤表示,在2年前,他就爭取到4.38億元鐵路地下化地面設施拆除經費,拆除了自立、自強、大順陸橋和民族陸橋機車道以及填平中華地下道,弭平以前南北交通阻礙,現在持續爭取九如橋重建工程,感謝交通部協助將計畫送報至行政院,他也會持續跟行政院溝通,希望能順利爭取到4.57億元經費,踏出改建橋體的第一步。由於鐵路地下化後,路面的使用年限將至、後續維護管理需求降低,以及沒有跨越鐵路的實質需要,九如橋的重建是推動安全行車、交融市容的必要工程。
 李昆澤接著指出,九如橋的重建更關連到三民區中都地區和鼓山區民眾行的方便與安全。橋體設計方面,預計改建後橋寬達33.8公尺,橋長近75公尺,相較原橋體縮短了距離、弭平了上下橋的高低差,視野更開闊。並為了配合原路型,銜接河西一路及同盟三路,新橋體將設計為雙向共6個車道,在路側設置自行車道及人行道,預定工期約需要耗時2年左右。此外,該橋將銜接週邊綠園道與臺鐵美術館和鼓山車站,可大幅改善聯外交通及消防救災動線,南北兩側更有中都溼地公園、中都唐榮磚窯廠等觀光地點,能進一步促進中都地區與內惟地區週邊發展。
 李昆澤強調,除了將來九如橋的重建工程外,陳其邁市長對於綠園道週邊建設,也很用心的推動進行,其中,包括李昆澤所爭取的綠園道改建經費下,愛河景觀橋工程也正在加緊趕工中。愛河景觀橋的前身,舊鐵橋體原來長78公尺、寬10.6公尺左右,新橋體完成後長度會增至90公尺(包含引道)、最寬處約13.6公尺。舊鐵橋原本只限火車經過的功能,在未來改建完成後,會開放單車和行人通行,市民朋友可以上橋休憩,飽覽愛河美景。該工程目前持續施作中,預計7月底能夠完工、盡快開放。
 最後,李昆澤說明,高雄市有許多可以再更新和發展的項目,他會盡自己所能,在中央為地方努力,為地方爭取中央資源,他會持續向行政院爭取九如橋重建工程經費,也期待愛河景觀橋工程能順利進行,讓市民朋友有更安全、更美麗的高雄。

 

 高雄市議員鄭光峰是議會現任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是第八選區包括高雄市前鎮、小港、旗津區選出的優質議員!鄭光峰議員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研究所畢業,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企所博士候選人,中山醫學士復健醫學系畢業。
 經歷民進黨高雄市第八屆主委,高雄太極拳協會理事長,南區家扶中心委員,經歷第六、七屆高雄市議員,第一屆縣市合併後第一、二、三屆議員,學經歷豐富,為人誠懇,服務選民不遺餘力!
 鄭光峰議員提倡人民居住正義,打造人民高品質的生活圈,他也為了催生長照局,爭取一行政區一失智中心,紓解家庭照顧壓力,在在都是勞心勞力,一一去實踐競選諾言。
 鄭光峰是個沒有民進黨內菊系及謝系派系色彩的民代,加上他擔任多屆議員,深耕基層口碑佳,前年底在「韓流」夾擊下,仍拿下前鎮小港區民進黨最高票,而且醫界出生的他,為人誠懇、親切、清廉、敢做敢當、敢拚,能承擔責任、形象好,更博得眾選民的認同與青睞,未來將是民進黨高雄市議會議長的最佳候選人,讓我們拭目以待!

  宅在家也能充滿幸福感!疫情期間,為體恤民眾防疫辛勞,高雄市政府多元化服務,除與電信三雄合作,提供免費OTT影音平台,同時推出「高雄好家宅防疫電視台」,更攜手餐飲和小黃業者打造「高雄好家載」,近期再加碼祭出「時時送」,每小時抽出100組199元的防疫互助碼,追劇還可享用美食、參加抽獎,讓民眾宅家一點也不無聊!

 三級警戒以來,市府持續與電信及即時通訊品牌合作提供免費服務,內容多元涵蓋中華電信「Hami 書城」、台灣大哥大「myVideo」、「myBook」、「MyMusic」,以及LINE MUSIC,可上高雄市政府官方臉書「高雄一百」( https://reurl.cc/R0EZAG )查詢使用序號。
 為使民眾在家也可接收最新的防疫資訊,每天下午3點可鎖定高雄市公用頻道「CH3」收看由陳其邁市長主持的防疫會議後記者會;新聞局也推出「高雄好家宅防疫電視台」( https://reurl.cc/VEQ9MR ),於每天上午8時30分起播放各局處自製節目,提供市民更多元的收視選擇。
 其中由青年局製作《高雄18進》、運動發展局製作《宅運動系列》、文化局製作《氣質養成器》、觀光局製作《線上動物園》與《雄夯宅美食》、客家委員會製作《雄愛聽FUN故事》,以及教育局製作《FUN假樂學堂》等老少咸宜的精彩節目,不只可以學習新知識,更可以拉近與家人的距離!
 大飽眼福之際,當然也不能餓到自己!市府和LINE熱點推出的「高雄好家載」( https://lin.ee/LkoeW1G/czvn ),不只可由計程車將美食送到你家餐桌上,市府更補助餐飲外送平台的上架費用,進而協助餐飲業者和小黃運將度過難關!
 市府近期更加碼「時時送」( https://reurl.cc/qg4Aey ),即日起至8月10日止連續20天,上高雄市政府官方LINE帳號( https://bit.ly/3yBtdXq )登錄參加,每日9時至下午6時,每小時將抽出100組199元「防疫互助碼」,共將送出20,000組,得獎民眾訂餐時輸入互助碼後,199元儲值金將於5個工作天內匯入個人的LINE Pay Money帳戶中;每人限得獎一次,未得獎者,將自動獲得下一期的參加資格,直到活動結束為止。
 市府也呼籲,市長陳其邁多次在記者會強調「輪到你就去打!疫苗打到身體裡才有用!」,籲請市民朋友務必減少不必要的移動且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個人勤洗手、戴口罩、酒精消毒,及維持適當防疫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才能確保疫情穩定、早日回歸常態生活。

 

 新冠性肺炎蔓延全球,確診與死亡率不斷攀升,病毒也持續變種,而疫苗的施打與供貨,卻遠遠趕不上進度,尤其台灣更是出現了疫苗荒,從全球防疫的模範生,變成了死亡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幸好得到美國與日本等國的疫苗捐助,以及國內自行的疫苗採購相繼到貨,舒緩了病毒的確診率與死亡跟恐懼的威脅。

 屏東是施打疫苗的模範縣,完善與舒適的施打空間與流暢度,又再度捧紅了已經夠紅的縣長,但卻在整個流程順利與施打度超前的情況下,潘孟安縣長卻為了提早讓國中小以下教師施打疫苗的事,做出了道歉的舉動!原因是教育部有所謂的統一施打的時間,屏東縣因已經超前進度,讓潘縣長趁手感正熱時,要求教育處臨時通知各校,隔天上午九點回學校來施打疫苗,由於名單造冊早就完成,因此各校與教職員工在施打前一晚才臨時接受到通知,隔天一早要施打疫苗,雖然感覺要有疫苗保護了,但是戶籍與居住在外縣市的教職員工們,卻不得不趁著半夜或一大早就必需回到屏東來施打,住鄰近縣市的只要早起就好,不過住在中部以北的人,可就辛苦了,一定要在凌晨出發,才趕得上施打疫苗的時間,讓大家幾乎亂了一團,不過在疫情的爆發下,施打疫苗是保命的最佳選擇,也就趕緊回到屏東。
 由於超前部署,縣內所有教職員工的造冊早以製作完成,甚至還勾選了要在屏東施打的意願,但就在外縣市人員一大早回到屏東時,到了現場,卻發現在早上九點發布戶籍在外縣市的教職員不能施打疫苗,必需回到戶籍地施打,當下就引起了外縣市人員的不滿,根據統計大概有三百多位到了現場卻沒法施打的窘境,這一來一往所耗費的時間與費用,會有多少的損失?更是讓辛苦的老師們生氣,當下抱怨連連,後來才發現原來縣長的道歉是為了與全國施打的時間超前,造成教師工會等等的不滿,現場才出面道歉,而對於一大早趕到現場卻不能施打的人,縣府沒有一句道歉,相關單位也都推給第一線的校長來處理,卻沒有人承認這樣臨時的政策與決定到底是誰?而這樣的事件發生卻只有極少的媒體做出報導,有位議員不滿地發出怒吼,但仍於事無補。
 教育界都知道,這位教育龍頭只是個人形立牌,充其量也只是一位退休的國小校長,而所有的權力聽說是集中在三位鐵娘子的手上,而當初做決定的就是層級最高的女性,而取消讓外縣市人員施打的也是這位,據內部消息傳出時因為這位長官看錯了,才臨時更改外縣市人員不能施打,但發生了不滿與責難時,卻又推給了下級單位去處理,試問,一位沒有教育背景的長官在統籌整個教育業務,能懂嗎?就像眼科醫師會開胃部的刀嗎?從全中運到整個教育政策的執行,都掌握在外行人手中,而人形立牌依然是人形立牌,只會甩鍋給基層,自己卻沒有作為,其他的鐵二娘子與鐵三娘子,也只能遵從大鐵娘子的號令,更玄的事是縣長公開對外道歉了!屏東提前為老師打疫苗引發風波,潘孟安道歉:責任我扛!但這只是在檯面上的炫耀文,表面是道歉,裡面是你們看,屏東的效率多好,連老師都已經超前施打了,這就跟月球的另一面一樣,大家永遠都看不到陰暗面,這些遠道的老師權利誰關心?到了現場卻無法施打的狀況你不會生氣?令人氣憤的是造冊名單上明明就有名字,到現場才知道被取消了!情何以堪?
 
  
 

  全台總共7家規模大型的可處理跨縣市斃死禽畜化製廠,在農業大縣的屏東長治鄉與鹽埔鄉交界處,就擁有3家,長期以來因為嚴重臭味,導致周遭居民強烈抗議抗議臭味,甚至臭味也隨著風向吹進了屏東市區,但或許是這些廠商的後台雄厚?主管機關環保局與縣政府,長期以來的消極作為,已遭致相當大的民怨,只是吵歸吵,抗議再抗議、檢舉再檢舉,臭味與污水排放仍持續進行,讓人感嘆這些臭味仍撼動不了五星縣長的任何光環。

 什麼叫做化製場呢?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為:「化製處理是是將動物屍體或廢棄屠體、內臟、皮、骨或蹄等經由加工處理,分解成油脂及蛋白質等可再利用之資源。在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細則定義以動物屍體、廢棄屠體及其內臟、皮、血液、骨與蹄等為原料,經加工化製為肥料、飼料、皮革、膠及工業用油脂等之場所為化製場」。處理過程:經過稱重,紀錄動物屍體重量,然後卸至原料區集中,此後原料再進行切絞碎處理,減小物料粒徑,切絞碎粒以利後續加工處理,於切絞碎後經高溫蒸煮製成肉骨粉半成品,蒸煮作業為批次處理,連續蒸煮主要為殺菌及去除水分, 在蒸煮後之粗料再經過翻炒攪拌,將粗料中的油脂軟化為液態,然後進行油骨分離可直接進行油骨分離,在油骨分離後產出油與油渣及肉骨粉半成品,油與油渣再經過過濾,過濾後之油送至貯油槽貯存,最後裝桶出廠,販售給下游業者作為飼料用油或肥皂用油、飼料原料或肥料原料。 
 屏東這三間化製廠處理屏東,甚至全台地區的斃死動物屍體,簽約化製的畜牧場高達五千多間,每日處理量約60公噸。在處理與焚化過程中傳出惡臭,村民組織環保自救聯盟,多年來抗爭不斷,仍無法改善生活品質,近期更是抗議到最高峰,逼得環保局不得不出面處理,但廠商卻來個相應不理,不管稽查員在門口呼喊與電話聯繫,廠家來個相應不理,鄉親認為若非背後有什麼強大的靠山?一般的廠商不會這麼囂張!在居民不斷的抗議與檢舉之後,於2019年2月20日,在當地立法委員的介入下,頻遭檢舉的三家業者很有「默契」的宣布機具歲修、停收動物屍體,不到三天,各縣市豬雞禽畜場屍體無法清運,當時不但有非洲豬瘟防疫需求,法規也不能任意棄屍,各畜牧場屍體越積越多,紛紛透過各禽畜協會向屏東縣政府告急,縣府即協調三家化製場後,停收的第三天晚上即恢復清運。當時還傳出業者放話這些堆置的死屍應該丟到某立委家中,但這仍需要求證!民眾感嘆化製場出個招,不到三天就馬上恢復作業,鄉親感嘆呼吸不到三天乾淨空氣,政府是在幫業者?還是照顧人民?
 目前這樣的臭味與污水排放仍持續進行著、近來有鄉長在臉書上回應這不是鄉公所的權責,發照與稽查都在縣政府,鄉公所幫不上忙等類的話,在網路上炸了鍋,不過據了解這廠商後面有民代撐腰,甚至還傳出持有股份,而環保局只能被動的在檢舉之後出動稽查員走完流程後,問題依然是問題,有指只有兩三天的好光景後,味道又瀰漫了網紅級縣長的執政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體報導,屏東縣政府表示,縣府很正視地方鄉親心聲,除了依法稽查,依法開罰,縣府也希望真能有效改善空污惡臭等問題。故近年除了向農委會爭取相關空污設備補助經費外,也曾稽查過程,專程找相關環保方面學者專家到廠檢視,協助輔導改善,希望達更好改善效能。農委會畜牧處表示,該處在補助長治鄉該三家化製場空污設備上,就投正上千萬元,真正欲收改善之效,政府只能視能力補助改善,關鍵仍是業者用更盡心才行。當地民眾表示,官府也就能這樣子了,那小老百姓的呼吸與新鮮空氣的自由,這就這樣被殘後,這如何能安居樂業?這樣的循環,目前仍依然持續著!到底是要有多大的勢力才會變成這樣子?只能問天公伯了!
 

世界上只有兩種類型的旅行者,一種是只會在洗澡時才注意到酒店放了什麼牌子洗髮水和沐浴露的人,另一種是進了房間就會直接奔去衛生間勘察的人。
 雖然大多數洗護產品其實都包含在了價格不菲的住宿費里,但當你看到一堆Le Labo,Aesop,Ferragamo 或 Hermès 的瓶瓶罐罐時,即使旅行經驗再豐富的人也難免興奮:不僅可以嘗試新品牌和新氣味,而且包裝大小不會讓你尷尬的被卡在機場安檢處。
哪些東西可以帶走哪些不可以?
 面對一系列潛在的「免費贈品」,很少有人能在退房時克制住把自己喜歡的小物件塞進行李箱的衝動。而究竟哪些東西可以帶走哪些不可以,界限一向是曖昧不明的。
 一般來說,洗漱用品是公認可以被帶走的。「在米蘭住過一晚希爾頓花園酒店,洗漱用品是彼得羅夫,果斷帶走了。」「W飯店的洗漱用品是泰國某精油品牌的,味道特別好,而且國內開架沒得賣。帶回家后,母上大人用了一次,從此每天追著我問什麼時候再去住。麻麻我給你找代購買還不行嘛?」「沖繩Hyatt提供搓澡絲瓜巾,很好用,帶回家用了很久。」
 除了常見的高端品牌,一些酒店的獨家產品是絕對不容錯過的。
 JW萬豪酒店:專為商務旅客而設計的精選 Aromatherapy Associates 系列產品,重點在於防止長時間飛行后的皮膚脫水以及時差疲勞。
 費爾蒙酒店:美國著名調香師 Le Labo 專為酒店設計的 Rose 31 系列。
 半島酒店:與 Gilchrist&Soames 合作定製的香皂、洗髮水和乳液系列是半島酒店的亮點之一,以及最受歡迎的 Oscar de la Renta 洗髮水。
 TRYP酒店:與 Gilchrist&Soames 合作推出的 Zero Percent Collection 系列產品。
經驗法則
 「拖鞋是必拿的,正好長途飛機上穿。」「最愛萬豪的拖鞋,還有鞋袋,外出旅行拿著特別方便。」「出去9天,換了8個酒店,攢了一排拖鞋,母上可開心了,麻友們再也不用擔心光腳自摸了。」
 塑料鞋拔和縫紉包也都在「可帶走」的陣營里。某些人還會有自己的獨特癖好。「超喜歡收集帶有酒店LOGO的鉛筆,然後一支收藏,一支放在辦公室里用,每每看著一大抽屜的各式LOGO鉛筆,就好成就感啦。」「有的酒店會提供擦鞋的小海綿,上面還有鞋油,特別方便,裝在小盒子裡一開始還不知道幹嘛用的。」「悅榕庄的小木梳,簡直不要太好用,質量又好,每次都會帶走印有酒店LOGO的梳子,現在滿抽屜了。」
 一般的經驗法則是:如果一件物品不能重複使用,那麼它就可以被帶走。但那些可以被清洗,拋光,撒粉和清潔的東西應該被留在酒店,其中包括電視機(遙控器),咖啡機,吹風機和鬧鐘等等。
 小型洗漱用品,浴帽,梳子,一次性剃鬚刀和牙刷等都是可以拿走的。而根據「每日電訊報」報道,毛巾是國外酒店中被盜最多的物品之一。 你很難跟潔癖患者說清楚毛巾到底能不能夠跟別人重複使用,浴袍也是一樣。同樣作為酒店中最具爭議性的被盜物品之一,它們可能相當昂貴。
 但一般來說,毛巾和浴袍都是禁止被帶走的,它們會被清洗乾淨然後等待下一位客人的到來。
 讓人難以理解的是,根據LateRooms.com對8000家酒店的調查,燈泡居然是第二容易被盜的酒店房間物件,其次是遙控電池,衣架和衛生紙卷。便攜又實用的洗衣袋基本上也是不可以帶走的,除非它是一次性的。
 為了避免損失,數以千計的酒店在亞麻布裡面裝一個M&M大小的跟蹤裝置,一種讓他們知道毛巾、長袍和床單一直在哪裡的裝置。每當有毛巾穿過電梯艙時,客房部就會發出警報。
 事實上,大部分酒店都會出售房間內的所有物品。比如全球頂奢酒店品牌華爾道夫的毛巾,所用的長絨棉是所有棉料里的頂級產品,而埃及產的長絨棉在世界上又是極品中的極品。
 不少酒店控甚至會將酒店的床「搬回家,比如喜達屋旗下威斯汀酒店的「天堂之床(Westin Heavenly® Bed)」,自1999年問世以來,天堂之床不僅成為了威斯汀的標籤,甚至一躍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酒店品牌睡床,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萬多張天夢之床及10多萬件枕頭被售出。
 關於以上沒有提及的酒店物品,如果你想帶走又不太確定它是否免費,最好的辦法是諮詢一下酒店前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表示,我國自今(2021)年7月12日起,調整現階段部分接種對象Moderna COVID-19疫苗的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間隔10至12週的接種政策,係參考國際間接種建議,並經由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專家討論後審慎研訂,亦將依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WHO自今年1月發布(同年6月更新)的Moderna COVID-19 疫苗接種建議,對於尚未達到COVID-19疫苗高接種涵蓋率且有流行疫情的國家,考量其疫情與疫苗供應量以及進貨期程,為加速提升其國內民眾第一劑COVID-19疫苗接種涵蓋率,可採行接種Moderna COVID-19疫苗第一劑後,於間隔10至12週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政策。
 指揮中心說明,參酌其他國家做法,英國對於各廠牌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均為8-12週;加拿大對於 Moderna COVID-19建議最長接種間隔為16週。此外,依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資料,Moderna COVID-19疫苗完成接種第一劑14天後,保護力約為81%。
 指揮中心強調,我國COVID-19疫苗之接種政策,係參考國際間接種建議,並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確認,審慎評估後訂定執行。指揮中心將視國內外流行疫情、疫苗貨量與供應期程,持續滾動調整相關政策。
 指揮中心也宣布,業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2年共3,500萬劑COVID-19疫苗之供應合約,將於2022年及2023年分批供應基礎劑型(prime series)疫苗與次世代追加劑型(booster vaccine candidate)疫苗,以因應SARS-CoV-2變異病毒株之威脅並供應更多族群接種需求,同時加購100萬劑疫苗於今(2021)年第4季供應,提供民眾接種。
 指揮中心指出,該中心已於今年2月8日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目前已到貨115萬劑。考量國人對Moderna疫苗接種意願高,且COVID-19疫苗仍處於賣方市場,加以 SARS-CoV-2病毒不斷變異,各國疫情持續升溫,全球疫苗供應量卻嚴重不足,美國、歐盟、日本亦接續與Moderna公司簽署後續供應合約,指揮中心爰於現階段投入採購,俾與歐美日同步取得次世代疫苗,因應未來疫情所需。
莫德納 COVID-19 疫苗
mRNA-1273
 莫德納(Moderna)之 COVID-19 疫苗是 SARS-CoV-2 病毒棘蛋白之 mRNA 疫苗。本疫苗已通過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適用於 18 歲以上,接種 2 劑,並於臨床試驗中位數為 9 週的追蹤期間,證實可預防 94% 有症狀之感染 。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
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兩劑接種間隔至少 4 週(28 天)。
疫苗接種禁忌與接種前注意事項
◆接種禁忌: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接種本項疫苗劑次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
◆注意事項:
1.本疫苗不得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若不慎接種了兩劑不同廠牌 COVID-19 疫苗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
2.本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與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建議至少 14 天,如小於上述間隔,則各該疫苗亦無需再補種。
3.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4.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
5.目前缺乏孕婦接種 COVID-19 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 SARS-CoV-2 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 COVID-19 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6.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 ( 如醫事人員 ),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 COVID-19 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 COVID-19 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防疫期間,健保署「健保快易通」APP可提供民眾查詢就醫資料、健保卡卡號及申辦健保業務,還可查詢PCR檢驗結果、登入COVID-19公費疫苗施打預約平台,進行意願登記及預約接種,還有線上申請虛擬健保卡。所以尚未註冊健保卡、下載APP的人,要快點行動了!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民眾如要幫家中年邁長輩或年幼子女註冊健保卡、綁定健保APP,只要準備讀卡機、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至本署網站「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完成家屬健保卡註冊並取得裝置認證碼,即可將家人健保APP綁定在個人手機上,進而查詢健保卡卡號、健保相關資料及防疫相關查詢或預約,同時關心家人健康。
 民眾可參考下列圖示步驟,進行健保卡註冊及裝置認證以綁定健保APP,「健保快易通」APP尚有多項「健保櫃檯」便民服務,相關作業如有不清楚或有疑問,可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研究指出大部分癌症死亡源自五種主要行為和飲食危險因素:1.高體重指數、2.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3.缺乏運動、4.使用煙草、5.飲酒。但沒想到只要改變生活上某些習慣,竟然就可以達到防癌的效果?本文綜合各種研究和資料,整理出以下種廉價的癌症預防「​​處方」。
1. 少吃點糖
 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就是糖。當血液經過腫瘤時,其中約57%的血糖都會被癌細胞消耗掉,成為滋養它的營養成分。
 每天只要喝兩杯甜飲料,患胰腺癌的風險就會比不喝的人高出90%。所以,最好少吃或不吃含糖食品。國際上一般認為每人每天糖的攝入量應在50克內。
 2. 最少開窗半小時
 很少有人知道,裝修汙染除了甲醛外,還有一種很強的致癌氣體——氡及其子體。它一般藏在花崗岩、水泥、瓷磚裡,沿著這些地方的裂隙擴散到室內,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時間長了,就會誘發肺癌。 其實,只要每天開窗半個小時,氡的濃度就可以降低到與室外相同。
 另外,天然氣燃燒後也會產生氡,所以廚房燒水時,最好打開窗戶,關閉與居室連接的門。
3. 就著蔥蒜來吃飯
 大蒜素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人體內致癌物亞硝酸鹽的含量。有研究表明,多吃大蒜的人得胃癌的風險會降低60%。
 大蒜只有被碾碎和氧氣充分結合後才會產生蒜素,而且非常不穩定,一旦遇熱很快會失去作用。 因此最好將大蒜碾碎生吃,或剁成蒜泥放在涼拌菜中。      
4. 每天四杯綠茶
 愛喝茶的日本人曾花費9年的時間做過一項調查,發現每天只要喝四五杯茶,就能將癌症風險降低40%。研究發現烏龍茶、綠茶、紅茶對口腔癌、肺癌、食道癌、肝癌等都有不錯的預防作用。 其中,包括龍井、碧螺春、毛峰在內的綠茶效果最顯著,其防癌成分是其他茶葉的5倍。
 不過,茶水最好不要喝太濃太燙的,否則會影響其防癌效果。最佳飲茶溫度是60攝氏度左右,茶水浸泡5分鐘後,其中有效成分才能溶在水裡。
5. 用乾毛巾擦背
 日本曾掀起過一股用乾毛巾擦背的熱潮。東京大學副校長水野教授研究指出,這可以起到防癌作用,因為摩擦生熱會激活背部皮下肌肉組織裡一種細胞,能起到吞蝕並破壞癌細胞的作用。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不管是搓、擦還是撓背部,都是一種很好的保健方法。或者用乾毛巾兩端,直式、橫式反覆摩擦整個背部10分鐘左右,直到皮膚通紅髮熱為止。    
 6. 一口飯嚼30次
 調查證明,吃飯老是囫圇吞棗的人,患胃癌的機率比較高。而多咀嚼可以減少食物對消化道的負擔,降低患胃腸道癌症風險。
 此外,美國喬治亞大學實驗發現,唾液有很強的「滅毒」作用, 能讓導致肝癌的罪魁禍首黃曲黴素的毒性,在30秒內幾乎完全消失。 因此,按照一秒鐘咀嚼一次來計算,一口飯最好嚼30次,才具有防癌作用。
7. 每天走路1小時
 每天飯後散步30分鐘,或者每週散步四小時,能使患胰腺癌的風險減少一半。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針對7萬人的長期研究發現,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時,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腸癌的機率。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醫科教授孫保存解釋: 這是因為胰腺癌和身體熱量過高有關,走路可以消耗熱量,可直接預防胰腺癌。
 此外,運動後出汗可使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隨汗水排出體外,從而起到防癌作用。    
8. 曬15分鐘太陽
 在最便宜的防癌處方裡,曬太陽算是做到了極致,不用任何花費,就能通過增加人體維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 維D不足會增加患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風險。   為避免暴曬增加皮膚癌風險,每天只要曬15分鐘太陽就足夠了。
9. 吃肉時喝杯紅酒
 用來釀造紅酒的葡萄皮中,含有一種物質叫白藜蘆醇,對消化道癌症有一定預防作用。
 另外,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對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的推薦食用量是每週500 克左右,中國的營養學家的推薦量為每週不超過6兩——300克。吃得過多就會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如果吃肉的時候喝杯紅酒,其中的多酚就可以防止肉在胃裏分解為有害物質。
10. 睡夠7小時
 美國癌症研究會調查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高達47%。這是因為睡眠中會產生一種褪黑激素,它能減緩女性體內雌激素的產生,從而起到抑製乳腺癌的目的。
 最好晚上10點半前就開始洗漱,做好睡前準備工作,保證11點前入睡,早上6-7點起床。
 此外,德國睡眠專家指出,中午1點是人在白天一個明顯的睡眠​​高峰,這時打個小盹,也能增強體內免疫細胞的活躍性,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以上10個便宜又有效的處方你已經做到幾樣了呢?自己的健康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投資,記得把這10個處方,分享給親友,互相提醒一起做好喔!


  每個寶寶出生都充滿珍貴而喜悅,讓寶寶健康平安的長大是每個父母的心願。根據衛生福利部近5年(105-109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及嬰兒事故傷害始終列為嬰兒死因前十大之列,發生原因與寶寶的睡姿及睡眠環境安全息息相關。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守「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

注意睡姿 安心好眠
 今年2月發生,高雄媬姆餵完奶將男嬰放在房間床墊上趴睡,之後離開房間,過了約1個半小時回房間查看,嬰兒已無呼吸,經地檢署相驗確定男嬰是吐奶再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有些家長認為,寶寶喝完奶後仰睡容易嗆奶或溢奶,然根據研究顯示,趴睡是導致嬰兒猝死症的重要危險因素,由於寶寶仰睡時,食道在氣管的下方,吐奶逆流的液體因重力往下方透過吞咽進入食道,不會引起嗆到或窒息的問題,反而是趴睡或側睡,恐因逆流的液體進入氣管機會增加,造成嗆傷或窒息風險大增。因此,家長應特別注意嬰兒睡姿及睡眠環境的安全,才能幫助孩子擁有香甜的睡眠品質,降低意外發生。
安全睡眠環境 五招讓家長安心
 為提供寶寶安全舒適的睡眠環境,國民健康署提出簡單好記的「五招安心睡」原則,協助父母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
第一招
「不趴睡」:正確姿勢是「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父母或照顧者不要躺著在身上哄寶寶睡,避免大人小孩睡著發生翻身窒息或跌落等意外。
第二招
「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即能舒適入睡,坊間流傳的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都可能提高窒息風險。
第三招
「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為了避免睡著後同睡者之身體或被蓋覆蓋嬰兒口鼻造成窒息,嬰兒不可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同床睡。
第四招
「不悶熱」:保持通風,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
「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及記憶海綿床墊。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指出,小寶寶的睡眠環境很重要,遵守寶寶「五招安心睡」原則,可大幅下降嬰兒猝死風險,另外,保持空氣清新,尤其禁止二手菸,避免寶寶吸入造成氣管收縮,增加猝死症風險。家長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新生兒照顧錦囊,其中有「嬰兒猝死防治措施」及「安全睡眠環境」等資訊,針對寶寶的睡眠環境逐一進行檢視。相關衛教資料已放在國民健康署網站(網址:https://reurl.cc/O0R2E7)可自行下載使用,一起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
人氣38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88期 | 2021-07-26 03:32:09 |

 

人氣41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87期 | 2021-06-28 05:55:57 |

 

  高市因台北縣恩主公醫院院內感染新冠肺炎,造成仁武區家族群聚感染事件,引發高雄市長陳其邁對上心北市,指控對方忽略了三次匡列確診者的機會,此舉對於陳市長的超前部屬,著實打了高雄人一記耳光,難怪陳其邁會氣憤難消,也引發高雄市民一陣恐慌!

北部醫院群聚感染延燒高雄 陳其邁:疫調、匡列、隔離最重要。(圖/高雄市政府)

 在疫情爆發一個月來,高雄市增加的個案都停留在1-2人之間,但6月23日突然暴增9人,其中一例是由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傳來的,市長陳其邁對此相當不開心,在記者會上批新北市沒有落實疫調,也漏失匡列要求隔離,市府相關人員還是自行上網搜尋才找到來源是恩主公,呼籲各縣市在疫情趨於平穩之下,應更有能力及餘力確實進行疫調,尤其優先處理機構群聚感染,精準鎖定造成社區傳播的感染源,並配合熱區快篩及PCR採檢,圍堵病毒再次擴散。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年半,一度在疫苗開始接種後略有消減,但在印度變種病毒出現又有死灰復燃跡象,而台灣也在各國略見稍緩的情況下,疫情突然拉警報,導致政府縮緊各項社交措施實施三級管制,從預定的兩週管制兩度延長到七月十二日,而政府與各國捐贈的疫苗陸續運抵,施打疫苗也在七月就開放到第七類的六十五歲長者,近兩百萬人加入接種行列。
 
 六月四日高雄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即發函衛福部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將新聞記者列為第三類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函文指出:媒體為以第一時間採訪,必赴現場報導,又往往未能及時穿戴防護設備,恐有感染之虞,建議將第一線記者優先排列疫苗注射前三類對象,以維護記者健康安全,實感體恤媒體之情。
 高雄市記者公會有鑑於某電視台攝影記者昏死在公司廁所內,事後驗出核酸檢測為陽性,全棟員工全面檢測又找出多位快篩陽性,核酸檢測陰性的現象;另有一名獨居的自由撰稿記者在家中身亡,事後也驗出陽性,由於該記者還身兼義消工作,與外界接觸頻繁,尤其是與病患及其家屬常有接觸機會,感染機會增加,最後卻不幸罹病去世。
 稍早,五月中旬新冠病毒開始在台灣大量散佈時,高雄出現有確診個案時,就有一組電視台記者趕赴採訪確診者配偶,兩天後該配偶也被檢驗確診,導致該台多名記者也被匡列自主管理,事後雖檢驗無礙,但也讓電視台與記者同行們個個繃緊神經,上班就像在賭生命。
 
 兩起死亡事件發生後,全台記者都有人人自危的感覺,多家電視台高層也透過NCC反映,希望能調整接種順序,而NCC也發文向衛福部建議,就等有最終決定權的衛福部做最後決定。
 其實,記者們平時採訪最常接觸的就是官員,除了在疫區、醫院等高危險地方進出之外,也會與政府官員查證,如果記者圈一旦失守成為破口,很大的機會就會再傳染給政府官員,而醫護人員與中央地方的防疫官員被列為注射疫苗的第一、二類人員,如果能把記者列為與第三類的高風險對象接觸頻繁的計程車司機、航空器從業人員、港埠工作人員一樣,也能提前接種疫苗,對保護新聞記者的工作權也是一大功勞。
 但衛福部遲至六月十八日才回函,指各類接種對象及優先順序是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審酌國內外疫情趨勢、各類對象感染風險以及維持國家醫療照護與防護量能、社會運作及國家安全等因素研訂及滾動式調整,未來亦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與數量,依序逐漸大至全體國民皆能公費接種。官式回答相當冷漠,完全無視記者的特殊工作性質,令人遺憾。
 
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發函衛福部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將新聞記者列為第三類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衛福部六月十八日回函。
 
 由於疫苗陸續抵達,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開放接種對象,從原來的第六類擴大為第七類,包括六十五至七十四歲以上長者,目前可以接種的有對象包括:1.第一類醫事人員。2.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3.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4.第四類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5.第五類對象包社福機構服務對象及照顧者、洗腎患者等。6.第六類對象,包括75歲以上長者及孕婦。7.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8.第八類65至74歲長者。9.已完成第一劑疫苗者,可依建議接種第二劑時間,以同廠牌完成接種。而這次接種不限廠商,第一次接種者可選擇接種廠牌。
 國內開始接種AZ疫苗之後,6月13日開始對85歲以上老人施打,但卻發生多起猝死案例,導致出現緩打潮,過去各施打地點大排長龍爭相搶打的現象已不復見,平均施打量減少五成,根據CDC統計,6月23、24兩天約減少5萬人施打,CDC呼籲猝死個案仍少於背景值,部分經解剖後並未發現與施打疫苗有直接關係。
  
 台北護理大學陳美麗教授建議,注射前一天要睡飽,有充分的體力來迎接疫苗施打;當天一定要吃早餐,注射前1-2小時,大量喝水200-300cc,注射前一小時再喝200cc溫水,避免有假象發燒;注射部分疼痛可用冰塊冰敷,千萬不能揉,有可能會頭暈,建議有人作陪。注射後一到三天,如四肢肌肉有腫痛,可以散步走動,或塗抺酸痛藥膏,如有發燒情形,可先用擦拭身體,在通風處停留或多喝水,無效才吃退燒藥。
 至於副作用部分,目前國內施打的三種疫苗都是WHO與多國認定的疫苗,對重症與死亡率的保護都非常有效,多數施打過的人一旦感染都相當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但英國與瑞典共同研發的AZ疫苗發現有血栓的可能,而國內至6月24日止已有178人打後猝死,部分經解剖後疾管署認定沒有與注射疫苗有直接關係。
 
凱因斯
 關公姓關名羽,字雲長,為三國時代的亂世英雄,他的忠義精神為民間崇拜,黑白兩道信仰,更因發明「原、收、出、存」記帳分類,成了武財神,商人心中的守護神。
 而華人拜的關聖帝廟有數萬間,其中就屬位在關公出生地山西運城的千年古廟解州關帝廟,為信眾心中的「武廟之祖」、「天下第一廟」。這回,中國關帝祖廟金身出巡,不但有台灣首富郭台銘接駕,還有一○八間廟參與,全台走透透的遶境陣仗與規模為歷年罕見,堪稱宗教界一大盛事。
 
2013年山西祖廟關公金身來台出巡,郭台銘親自接駕。(圖/東方IC)
 
最大關廟 格局如宮廷
 本刊2013年3月23日特地前往山西解州。記者從山西南部大城運城市中心往南,搭車約莫半小時,在一片無邊黃土上,見到磚紅圍牆內的關帝祖廟。一見來客,古廟四周小販立刻圍上來,「來拜關公啊?要不要買香?」
 這天雖是週末,但遊客不算多。關廟園區占地二百多畝,一進門,先是聳天古木及花園,接著依序穿越「結義園」古門坊、主門、午門、崇寧殿、春秋樓、御花園,簡直是帝王宮廷格局,滿眼琉璃、木雕、鐵爐及彩繪藝術。
 此廟由隋文帝開皇九年(西元五八九年)所建,是唯一由皇帝蓋的關廟,千年來經過地震、火災,多次修建,而有了今日規模,為大陸最大的關帝廟,與民間流傳「(關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的二地關廟,並稱中國三大關廟。
 三十多歲的解說員阿清告訴記者:「今天來訪的遊客不多,每年五一黃金週或是十一長假,遊客那才真的多,去年一整年光遊客就有超過八十萬人次。」台灣遊客多嗎?「多啊!怎麼不多,還有台灣人是專程來這拜關公的。像這個月底,關公真身就要出巡台灣呢,要是再晚些,下週關公就要啟程出發了,要到四月中才回來。」
 
籤詩應允 四文物登台
 記者走到正殿春秋樓前的廊坊,指著地板上的藍色箱子,解釋這是用來打包去台灣的文物的。「這次去的文物中,那尊關老爺真身神像才是特別,完全仿真人尺寸製造,不僅全身關節都可動,還有毛髮,相當逼真,平常不輕易露面的,只有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出巡時才會露面。更不用說明朝的青龍偃月刀跟漢壽亭侯印,都是所方珍藏的文物。」
 這次關公來台主要有四件文物,包括明朝木製身長二公尺的關公真身神像一尊、重一百二十公斤的十六人大轎一頂、長二百二十五公分的明代木質青龍偃月刀,以及一公斤重的漢壽亭侯印。此四樣文物為鎮廟之寶,平日不展示,寶刀及官印的鑰匙更由廟方所長保管,不輕易開啟示人。
台灣拜關公的人那麼多,難道中國關公從沒出巡台灣?「其實過去關公也曾去過台灣,只不過去的都是仿製文物,這次去的則是明朝文物,是真品,意義相當不同。」廟方人神祕兮兮的說,「說來你也許不信,當初決定去台灣,也是高雄一位馬理事長抽籤後關老爺作主,這才確定下來的。」
 
出錢出力 船運改空運
 接著,廟方又透露:「還真要謝謝富士康的郭台銘。沒有他,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發。」「不就是經費的問題。原本安排要坐船去,時間挺緊張的,但後來郭台銘出面作主,出錢又出力,整個行程體面不少,關老爺也更有面子。」
 台灣科技圈盛傳,郭台銘拜關公,各廠都有小關廟,鄭州的iPhone 5生產基地也不例外。這次關公出巡,從鄭州的新鄭機場起飛,應可為距機場約十公里的富士康鄭州廠區加持。
 因此,記者順道趕往鴻海的鄭州廠區。一來到廠區外,四處可見各單位招工的牌子及下班的員工。記者詢問廠區內是否有拜關老爺?富士康員工回說:「曾聽人說過廠區內有拜關公跟土地公,但廠區內很多地方是不准隨意走動的,所以沒親眼看過。」
 一位鴻海台籍幹部透露:「Terry(郭台銘)最崇拜信仰關公的精神,在土城辦公室內,就掛有他親手用毛筆寫的『仁義禮智信』,代表關公五德兼備的字,時時提醒。此外,還擺放一尊約二尺高銅製的關公立像。」
渡海遶境 波折二年餘
 郭台銘雖拜關公,但這次山西祖廟關公出巡並不是他起的頭!本報調查,多年前,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原本有意迎接關公來台,但此事能否成行,要抽籤問關公點不點頭。不料,林義守還沒徵得關公同意,此事即被「別人」捷足先登。
 本報點出了這個「別人」,他是新聞記者出身的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馬道明解釋,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長期和山西省交流,常舉辦新聞論壇而與山西有了接觸,「2010年,山西宣傳部長胡蘇平曾跟馬道明提到過邀請關公到台灣的可能性,這雖是好事一樁,但還是要看廟方的意思。」
 馬道明將此事擱在心上,馬道明本就是關公信眾,心想試看看,就順道前往解州關廟,抽籤問問關公的意思。
 「我拜關公幾十年,從沒抽過好籤,雖想請關公來台灣,但心中很忐忑,因為若真的成行,之後事情一定很多,但心想不管了,就算是了卻一樁心事,因此抽籤前我跟關公說:『如果願意,就要請關公多幫忙護持,看看有沒有人來共襄盛舉;如果不成,就給個籤詩,讓自己有台階下。』」馬道明說。
 
參與宮廟 達一〇八間
 沒想到,馬道明竟然抽到第二十二籤的帝王籤:「楊貴妃遇唐明皇」,關聖帝君本尊可以來台遶境巡訪;但關公同時也明示「一切財利庸俗事,不甚相宜」,這可說是一大考驗,此後馬道明就出錢出力!也花了巨資籌備了近一年時間。
 馬道明並非宗教界人士,因此三顧茅廬請來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安排台灣遶境行程。負責此次遶境行程的總會長陳展松說:「全台灣從南到北,光是內政部宗教司登記以供奉關公為主神的廟宇就超過八百家,初估全台灣關公的信徒有近千萬人。」「這次關公來台,可說是千萬信徒的年度盛事。」
 在弘道協會的號召下,包括台北市的行天宮在內,全台十四個縣市共有一○六間關廟參與,另外還有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及指南宮也參加,行程從南台灣到北台灣,比起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遶境,或一九九七年台南大天后宮邀請湄洲媽祖金身來台遶境的規模都還大。
 然陣仗雖大,經費卻十分有限。靠著募集善款的馬道明原規劃2012年七月啟程,先走陸路再轉海路到台灣,但耗時費力,後來延到十一月。
 期間,馬道明有次與山西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碰面時,隨口提了一下:「(這次活動)真的遇上困難,需要有人幫助,看看你能否想想辦法。」當時,胡蘇平只回說:「放心,會幫忙找人幫忙的。」馬道明只當客套話,不以為意。
 
長榮贊助 大貨機接駕
 沒想到,八月下旬,山西省舉辦首屆晉商大會時,胡蘇平在台上直接跟郭台銘提了關公來台此事,郭台銘一聽直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不用擔心。」當場就交代幹部紀錄下來,並將兒子郭守正找來,要他幫忙了解,看看怎樣幫忙。
 雖然有郭台銘大力襄助,但出巡團隊人數不少,簽證趕不及辦,最後才又延到今年的三月二十九日。
 由於山西祖廟關公首度出巡台灣,因此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與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帶隊領軍,廟方還慎重派出七十多人的文化禮儀隊,總計隨團一百八十人。
 關廟的禮儀隊不同於台灣廟會的八家將陣頭,關公出巡時由蒲劇演員扮演文武將,以刀陣列隊開路,這些演員晚上則粉墨登場,在戲台上演出蒲劇關公戲。
 有了貴人出現,關公出巡就免於舟船勞頓,改搭長榮飛機。發起人馬道明感激之際,又有了新難題,因為關公神轎尺寸較大,一般貨機艙門無法進出,必須花費三、四百萬元修改艙門後,才能順利運送。
 後來馬道明親自拜訪當時長榮航空的董事長張國煒,張國煒一口答應由郭台銘和張國煒各出一半包機費用,張國煒決定派出當時最大最新型的七四七Combi貨機,如此一來,神轎可順利進出,不必修改艙門。而起碼一千五百萬元的包機費用,郭台銘與長榮協議共襄盛舉,各出一半。
 
郭家善款 一億跑不掉
 「這麼大的陣仗,Terry(郭台銘)的善款,一億元跑不掉。」知情人士透露。
 郭台銘還透過私交,找來許多重量級政壇人物幫忙,像是連戰擔任此次活動的榮譽主委,吳伯雄則是名譽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主委等。
 郭台銘不只出錢,也出力,不但親自到山西接駕,四月十七日遶境活動閉幕時,還要到桃園機場恭送關公回山西運城,簡直把鴻夏戀放一旁。郭台銘日前說:「儘管神龍見首不見尾,金蛇出洞要等到四、五月驚蟄過後。」看來,郭台銘對關公加持後的鴻海,相當樂觀。
 
有華人 就有關帝廟
 關羽原是三國蜀將。他去世後,殺害他的吳將呂蒙不久就病逝,而他鎮守了18年的荊州又在他遇害當年流行瘟疫,自此民間一直盛傳關羽鬼魂顯靈之說,對他十分畏懼,因此關羽最早的形象其實是鬼而非神。到了隋代,關羽顯靈的故事更為盛傳,全國各地陸續建起關羽廟。宋朝期間,由於君主大多信奉道教,熱衷替民間鬼神加封晉爵,關羽便獲得朝廷的封贈,正式成為神祇。
 到了明代,關羽神勇無敵、講義氣、重然諾的形象更透過《三國演義》,深植在百姓心中;清朝以來,又將他視為商業的守護神。至今可以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關帝廟。

 在台灣,關公信仰也隨著漢人的腳步移入,成為僅次於媽祖的第二大民間信仰。許多居民住家的廳堂、酒家、商家,都供奉關公。筆者深信關老爺<仁義禮智信>的精神會常存於信眾心中。 

戴金倪整理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8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