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8 07:19:18 |

3版  我的一票 不該被剝奪

 

 

 

   內政部長江宜樺於2月3日新春記者會中拋出不在籍投票議題,計畫採行「移轉投票」,也就是「從戶籍地移轉到工作所在地」的移轉投票方式,如果修法、技術問題可克服準備,不排除在今年底五都縣市長選舉時實行。此一議題拋出之後,國民兩黨雙方立場不一,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楊麗環強調,不在籍投票充分顧及投票人的權益,早就該實施。民進黨團則表達反對立場,認為不在籍投票增加做票的可能性,會引發社會嚴重對立,開民主倒車。

朝野兩黨意見不一

    有人說,這個政策是馬英九總統為了讓自己總統路連任成功所下的絕招,不管真相為何,未來台灣若能克服安全、保密等問題,也許夠跟美國採取一樣的通訊投票,讓更多的台灣人民盡投票的義務,選擇認為最適合的政治人物。
    內政部提出不在籍投票,並考量在2012年總統大選實施,此消息一出,引起外界質疑這是馬英九總統想要連任的廬山真面目曝光,由於民進黨全面反對國民黨版的不在籍投票推動,搞得江宜樺不得不數度站出來反擊。他說,目前規劃不在籍投票,並未納入海外台商與華僑,民進黨的指控是刻意誤導,用不存在的想像製造恐慌對立,他願意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其他綠營立委;實施初期,將優先推動移轉投票,因為已實施選務人員的工作地投票,成效頗獲選務人員肯定,未來將此經驗適用於國內的軍人、警察、矯正機關收容人…等。如同立委黃昭順所言,民進黨過度解讀「操控選舉」並劃上等號,若能克服技術性難關,將是最少成本的投票作業,對過去無法投票的軍警公教而言,這是很公平的政策。

擁有相對平等權

    不少藍營基層民代表示,全世界有很多國家早就施行不在籍投票,且頗獲選民認同,若能漸進式推動不在籍投票,這對許多海外留學生或離台工作的選民,有相對公平的投票權力,不能因為人沒在台灣,就代表不愛台灣,也有很多海外僑胞熱愛台灣比生命重要,這是事實,希望民進黨應該與執政黨多方交換意見,將雙方的意見集思廣益,對選民也有個交代。
    立委黃昭順說,憲法本身就賦予人民投票的權力,各政黨不要抹黑僑民,畢竟國父的革命奮鬥旅程中,海外僑民協助建國的事蹟比比皆是,這對國家也有很大幫助,讓更多的僑民有機會參與台灣選舉家務事,更可看出僑民對台灣的愛護力量,何樂不為?執政黨應與民進黨繼續溝通,技術性如何克服,應該是執政團隊需努力目標,如何在最少的成本中實施,因內政部尚未將施行規則送達立院研議,她還無法定論好與壞,也希望讓軍警公教人員都能享受「投票樂趣」,若照往例,這對因工作關係而無法及時返回戶籍地投票者,絕對是最公平的政策,何況,世界20多個民主國家也都採取通訊投票,成效很獲選民贊同,這項政策立意相當好。

年輕族群樂見其成

    台灣有許多公職人員很少能返鄉投票,喪失投票權益。以現今稅務系統為例,國稅局推出網路報稅後,獲得不少民眾肯定,除可免除往來稅務局的舟車勞頓之外,更不用大排長龍浪費等待時間,只需於最後期限前在電腦上按下「傳輸」鍵,即能完成報稅程序,這項德政也讓民眾讚不絕口。
    尤其,台灣的大學南北林立,不少學子因為就學打工關係無法返鄉投票,而在金、馬、澎、綠島、蘭嶼等台灣外島的工作或求學者,也能透過這項得來不易政策,掃除無法返家投票的窩囊氣,不少年輕人都表示樂見其成。若以台商或外僑的通訊投票,年輕人都希望界定實施細則,如何才能不讓中共這隻黑手伸入台灣政治選舉,這是執政當局必須體認的事實。

最快今年底實施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發現,江宜樺丟出不在籍投票的風向球,已可完整看出在野黨派的接球模式,只要江宜樺沒「陣前退縮」,他相信能在年底五都選舉及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實施,屆時,預期未來藍營票源倍增將可實現,也可讓馬總統體會,右手掌權、左手握黨的滋味越來越香,連任之路,指日可待。●黨政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60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8 07:19:01 |

4版   網路投票  選舉新紀元

 

     馬政府推動「不在籍投票」遭到在野的民進黨極力阻撓,造成選舉機制上很大震撼和爭議,雖然美國、英、日、韓、德、澳洲等20多個國家都已施行「通訊投票」多年。對台灣而言仍是一個新的嘗試,由於「通訊投票」目前台灣仍有技術上的疑慮,基於維護秘密投票與選舉公平的考量,內政部初期並不考慮納入「通訊投票」,但希望優先推動的「不在籍投票」制度中的「移轉投票」,但是這樣的政策在民眾眼裡仍認為不切實際也不夠便民,尤其年輕族群,他們主張「網路投票」,有人說既然可以施行「網路報稅」,「網路投票」為何不可?台灣選舉活動頻繁,總統與立委加上其他,至少有七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每次選舉必動用人力、物力及社會成本。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曾說,每辦一次選舉大約要花費新台幣七、八億元,其中包含選舉期間從運票、投票、到最後的開票過程,都是耗費國庫選舉經費、以及大量民間社會動員花費。另一方面,每到重要選舉,外地遊子就得趕緊訂票回家鄉投票,飽受舟車勞頓、苦不堪言。民眾直言,每次投票都得擔心是否能訂到車票,倘若訂到車票又得和大群返鄉人潮擠,投完票後又要馬上回到工作的地方,投票真是一件費事又勞力的事,難怪現在的投票率越來越差。
 

    網路社會已經形成,政府機構凡事講求e化,申請自然人憑證 就等於有了一張網路身分證,自然人憑證主要功能:身分確認、資料加密、數位簽章,絕對保障個人身分隱私,保護資料傳輸嚴密把關,打造安全的網路環境,讓你輕鬆在家也能享受政府各項e化服務。最快速繳稅密技,網路報稅免排隊。查詢勞保資料。查看手機、電話費、ADSL帳單一目了然。修改通訊地址,汽機車違規帳單不遲繳。憑證查詢有無被限制出國。一卡在手輕鬆享受多元化電子政府服務應用。因此依「網路報稅」模式來施行「網路投票」這是時勢所趨,也是未來必走之路。
記者針對「網路投票」議題詢問民眾線上投票的可能性,民調顯示,年輕族群大多贊成線上投票機制,並強調只要做好防火牆、阻擋駭客入侵即可,線上投票不僅方便又省錢;老一輩的族群則不願意將現行投票改為網路投票,一來家裡沒電腦、二來也不會使用電腦,採用電腦投票反而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政府可以二者並進,像推行網路報稅一樣,相信一定能提高投票率,也可節省更多人物力,讓有投票權的公民都能盡一分義務。
 

廖先生42歲 工
    如果要用網路投票的話,那家裡沒網路和不會用電腦的怎麼辦?倘若政府能設計投票站或者是教導人民如何網路投票的話,網路投票的確是方便許多。不然每到選舉期間,住在外地的人都得趕回家鄉投票,車票如果沒有早一點訂的話,根本就沒有辦法回來,不然就得人擠人,硬擠回來。有的人想到投一次票要那麼痛苦,就乾脆不回來投票了。網路投票的話,就沒有這些問題,只是現在駭客那麼多,網路投票也會有作票的嫌疑,如果技術沒辦法成熟應對的話,還是只能用現在的方式了。

許先生 60歲  商
   我反對改成網路投票的方式,那很容易有作票的嫌疑,雖然現行的方式也會有,但是機率比較小。像我就不會使用電腦,如果網路投票我也不會用啊!我的朋友家裡幾乎都是沒有電腦,也不會使用電腦,只有老夫老妻住在一起,如果使用網路投票的話,你叫他們該如何是好?雖然現在的方式很麻煩,也比較耗費人力,不過每個人都可以去投票,如果改成網路投票,我們這些有年紀的人根本不會使用,所以還是現在這樣就好了。

黃同學20歲 學生
   我贊同網路投票,我和我同學也都以MSN或即時通聯繫,如果選舉可以在電腦上投票,就可以不用那麼麻煩跑到特定的投票所去排隊。不管在何時何地,只要在線上就可以隨時投票,那不是很好嗎?像我和我同學就很常掛在網路上打電動,還有一些在國外讀書的同學、在外地工作的朋友,也都可以透過網路投票,雖然可能就沒辦法利用投票期間和大家聚聚,不過每次看他們那麼辛苦趕回來只為了投票,覺得他們很累,過沒幾天又得回去讀書或工作,如果現在的選舉可以改成網路投票的話,對他們來說,也不用額外再花費車資和精力了,這何嘗不是一個好方法。
 

王小姐 32歲 上班族
    現在的投票方式或是網路投票我都贊成。因為家裡有不會使用電腦的父母,也有會使用電腦的兄弟姐妹,對我來說,只要哪一種方式是方便的,我就選擇哪一種。只是政府若全面決定改用網路投票,那年紀大的人,以及不會使用電腦的人怎麼辦?他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東西,加上年紀也大了,現在要他們學習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對我們來說,如果可以在網路上投票的話,當然是最好。在外地工作的人也不用急急忙忙的趕回家鄉過一夜後,隔天又得回到工作崗位,電腦是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東西,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完成投票,也不用和別人擠車、又害怕訂不到車位,然後又要花車資,投這一票實在是太辛苦了。如果政府可以二者並進的話,是最好的選擇啦!
●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人氣156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8 07:18:19 |

5版  公車處窩裡反  落難

             戰鬥部隊輸誠情好

 

 

  

   高雄市政府公車處爆發嚴重勞資爭議,且愈演愈烈。高雄市公車處產業工會是陳菊市府團隊中第一個公開支持楊秋興的隊伍,對楊秋興競選團隊而言,具有相當的指標性,對陳菊競選團隊來說,卻是芒刺在背。陳菊的愛將公車處長歐秀卿對上公車處產業工會總幹事龍斗光,與其說是公車處的勞資糾紛,不如說是秋菊之爭的另一場戰爭。

   高雄市公車處產業工會,綠營色彩相當濃厚,3年多前是陳菊競選高雄市長時一支強而有力的戰鬥部隊,3年多後,卻是楊秋興在高雄市競選團隊的主力之一,與陳菊公開對壘。

工會總幹事告處長毀譽

   公車處勞資糾紛的公開化,起因於去(98)年9月25日公車處因駕駛長及一般職工加班及調動問題進行勞資協調中,歐秀卿在勞資協調會上公開指稱公車處員工考績、升遷、獎懲,均需請公車處產業工會總幹事龍斗光吃飯喝酒才有機會達成目標,龍斗光一怒告上法庭,控告歐秀卿涉嫌公開毀謗。
   工會總幹事龍斗光指控,歐秀卿在協調會中公開指稱「公車處員工考績如欲考甲等、升遷如需過關、獎懲可符合當事人意願,均需請龍斗光吃飯、喝酒,方有機會達成」,此一言詞已經明顯足以嚴重毀損他的名譽。
   龍斗光指出,公車處係隸屬於高雄市政府之政府機關,公車處人員所涉及之考績、升遷及獎懲等事項,國家均有明確法律規範,機關首長幾掌握絕對主導權及影響力,歐秀卿有20餘年公務員資歷,其在出掌公車處長職務之前,亦擔任重要職務,對於公務機關內部人員考績、升遷及獎懲等相關事項,不可能不熟悉。且歐秀卿擔任公車處長已近11個月,期間公車處人員所涉及之考績、升遷及獎懲等事項不知凡幾,如其過程有歐秀卿所稱均需請龍斗光吃飯、喝酒才有機會達成目標,顯然歐秀卿有未盡職責之嫌。
   龍斗光說,他在事後寫了一封公開信,請歐秀卿於1個月內向他公開道歉,而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他也向公車處所有員工宣告,如有事實及證據請向政風單位、調查局檢舉,若查證屬實,他願意受司法機關最嚴厲處分,另提供檢舉獎金30萬元。但是歐秀卿並未向他道歉,所以他在11月18日向地檢署提出告訴。

歐秀卿稱被工會誤解

    歐秀卿對整個事件表示完全是誤解。歐秀卿說,當天她向工會理監事說,她雖然是代表事業單位,但是她與工會同樣都關心員工合法權益,雙方沒有衝突,只要是合法訴求,她一定會盡全力解決,希望多溝通,不要造成誤解,就像是外界有一些對工會不瞭解而有誤解一樣,也有人因為不瞭解而對她產生誤解。
   歐秀卿表示,她當時轉述今年4月間在議會備詢,議員有關對工會有所誤解的質詢,她為工會解釋的過程,以此為案例,希望多溝通避免誤解,沒有針對任何人,想不到還是被工會幹部誤解。歐秀卿指出,對於工會幹部控告她一事,她平常心對待等收到法院傳票後 ,再當面說明。
   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會做成決議,認為歐秀卿不適任公車處長,應予撤換,並函文相關單位,引爆第二波對立。工會幹部指控,公車處長官以強暴、脅迫方式要求工會常務理事解雇工會總幹事龍斗光,否則將解雇該些常務理事。而第二波的對立,也引發工會幹部到市議會陳情,並提高層次將目標指向陳菊的大動作。

龍斗光疑市長放任打壓

   產業工會數十人手拉「抗議勞工之母縱容公車處打壓工會 」、「資方打壓、要脅工會,違法解雇會務人員」,並高喊公車處長下台。
    工會總幹事龍斗光指控歐秀卿濫用「業務需求」未經協調頻繁調動非自願性員工,不尊重現有勞動契約、未能考量事業單位財政窘困,浪費公帑。尤其副處長喬宗海以強暴、脅迫手段要求工會多名常務理事與常務監事將工會總幹事解雇 ,否則要解雇該些工會幹部。
    龍斗光也質疑市長陳菊放任市府團隊公車處長打壓工會、恐嚇勞工,這種現象,如何號成「勞工之母」?要如何帶領百萬勞工?龍斗光指出,公車處官員利用職權企圖掌握工會,以達到其不知名目的,這種恐怖行為,陳菊市長知道嗎 ?這是陳菊市長授權的嗎?

退休轉任即非員工

    歐秀卿則反駁指出,公車處產業工會會員,皆是公車處員工,她非常重視工會,將公車處考績會職工代表由原來3位增加為6位,產業工會各項建議,也囑相關科室具體回應、積極辦理,並將辦理情形函復工會 ,短期內無法達成之建議,亦列入處務會議列管,公車處執行業務皆依據勞基法、職工工作規則等相關規定辦理
歐秀卿指出,對於工會龍斗光沒有事實證據,混淆事實的作法深感遺憾。她表示,龍斗光原任職公車處修理工廠技工一職,89年退休轉任工會幹事 ,已非公車處員工,工會幹部的僱用、解僱屬工會理事長、理監事之職權,基於工會自主 ,她不會也不可能介入工會選舉。
    歐秀卿也嚴正聲明,請龍斗光提出她打壓工會、恐嚇勞工 、干涉工會選舉的具體事實,而對於龍斗光的指控不實,損及她及副處長名譽涉及誣告部分,保留法律追訴權。

主宰工會需拔掉芒刺

    公車處產業工會以龍斗光為靈魂中心,龍斗光主導工會一半以上的事務,打掉龍斗光,等於主宰工會。公車處產業工會3月將進行改選,資方急於掌握工會,因而介入工會選舉,好讓工會及時離開楊秋興,回到陳菊的懷抱,拔掉陳菊背上的芒刺,也是引發龍斗光全力反撲的主因。
   據指出,公車處資方以不調動工會秘書職務為條件,換取工會幹部不得在楊秋興於1月31日高雄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站台,已經引起諸多反彈,公車處勞資糾紛升溫,有如秋菊另一場戰爭的激烈對壘。

●府會特搜記者:劉銓
 

人氣767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7:06:33 |

6版  林中進狠角色

     手下公然恐嚇搶派報 本報嚴正抗議

 

     在政商界「藍綠通吃」的一功營造公司,在2月6日晚間的尾牙宴中,果然冠蓋雲集,席開一百多桌,到場錦上添花的貴賓除黨政要角,學者、教授、院長級人物名列座上賓外,厲害的是林董和軍方的關係也頗為深厚,國防部特別派出參事同樂,在會場另一個角落,卻有不少「疑似兄弟」徘徊,看似保鑣又不像,這又不得不令人質疑莫非林董和「黑道」也有一腿,記者當下正在質疑之際,在尾牙宴的外圍看到令人扼腕的舉動,有3位很角色女性送報生在場外發報時遭多名「惡棍」阻撓,並出言恐嚇,要找兄弟來,不但搶走送報生的派報袋,還迫使送報生心生畏懼而離開,有一位當場嚇得花容失色,強忍淚水逃離現場,記者當場目睹惡霸欺弱這一幕,對這位號稱港都建築業大哥大級的「紅頂商人」不禁肅然起敬,看著林中進董事長在宴會場中穿梭叱吒風雲,頗有大哥架勢。林董手下公然行搶報紙、出言恐嚇行為,不但觸犯刑法,也嚴重影響本報的發行權及民眾知的權利,本報對林中進的蠻橫行為表達抗議,並要求林中進應為其屬下言行負責。
 

藍綠政要 錦上添花

    99年2月6日晚間,高縣鳥松鄉大同路「一功營造」公司舉辦百桌尾牙宴,場面之大可見一般,到場的名門世家、政商名流齊聚一堂,包括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副市長林仁益及高雄市議員曾俊傑都親自到場,立委林益世的父親、號稱高縣紅派掌門人的前省議員林先保也拖著老邁身軀抵達,甚至上台致詞表示,他跟林中進為多年好友,每年都會參加一功營造尾牙宴,今年盛況空前的宴會,可惜兒子林益世人在美國,無法參加,但他看到林中進董事長事業如此有成就,他與有榮焉,席間林仙保並透露有關林益世政治動向。

國防部禮數周到

    當晚參加尾牙宴的貴賓,除各建設公司、營造商及工程界名人外,連國防部也派出參事參加,也上台摸彩並提供現金摸彩品,幾乎忘了場地在哪?以為在辦家家酒?高雄縣市政府各局處也有長官蒞臨,也都上台參加摸彩,不少大學教授、院長及人物也名列座上賓,還拉著嗓門高歌兩曲,賓主各個盡歡的程度,有如自家辦喜事,可見,林中進在業界不但夠份量,藍綠政壇佼佼者都與其交情匪淺,這就是他能縱橫政治複雜圈的能耐,也足以證明林董「藍綠通吃」紅頂商人的封號絕非浪得虛名。

員工豈會青面獠牙

    但是,人怕出名、豬怕肥,林中進確實為港都建築業翹楚,而營造業的背後力道,總是與「金錢、政治、黑道」畫上等號;尤其,林中進為人豪邁,粗獷行徑卻有兩極化評價。外人可能不知,就在尾牙宴中,本報送報生在宴會場外發送週報時,林中進本人率多名外表「青面獠牙」的員工?也可能疑似「黑道流氓」的男子,出面制止阻撓送報生派報,甚至出言恐嚇「不得發送報紙」,如此野蠻行徑,林中進就好像「如意過頭」,昏頭轉向、渾然不知,他手下的作為已讓很角色送報生心生畏懼,送報生幸好逃得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麼恐怖的畫面,送報生至今仍餘悸猶存!
 

招標工程  業界望塵莫及

    一功營造公司堪稱營造業佼佼者,其所以能有如此龐大事業體,且都能對台電公司予取予求,最主要原因有三:
      一、最瞭解台電工程請款細項:一功營造承包台電公司工程多年,相當瞭解台電各項工程的請款步驟,也對相關承辦人員彬彬有禮;因董事長林中進與政商界的關係匪淺,每逢選舉,都能在各政黨候選人中挹注「誠意」,也因此,誰執政對他而言,只有過渡期,台電只要有招標工程,在一功營造運作下大多能順利得標,對於台電何時驗收?如何面對?如何改善?一功營造也都瞭若指掌配合之至,所以能充分掌握請款時間。
      二、塑造營造業無人能敵的「權貴企業」:據記者實地查訪發現,目前營造業若想與一功營造分一杯羹,除有龐大資金挹注,也需購置大批機具,才能配合台電工程的搶修作業,營造商必須能忍受「連虧三年」的準備,否則,絕對無法與林中進抗衡,畢竟,一功營造與台電合作無間,外界雖有諸多揣測,因無事證,其他業者也不敢多作聯想。
     三、競標營造廠商人才培養不易:由於台電工程繁瑣,各項工程的「眉角」都不同,且與台電監控部門也需一段時日的謀合,才能培養所謂的「麻吉」關係,一旦工程延誤或其他人為因素的缺失,都可能替公司招惹麻煩,而且,「搶修部隊」需全天候24小時隨傳隨到「不得有誤」,需網羅各種人才進駐因應,否則,錢沒賺到,很可能年年虧損,虧到連「底褲」都沒了。一功營造成功非偶然,雖有同業恨得牙癢癢,對其經營之道確實很佩服。
●社會特搜記者:洪金寶

人氣11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7:03:01 |

7版 精彩人生 正要啟動

       許仁圖選擇拚議員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許仁圖開過出版社、電影公司,也當過作家、記者、編劇、演員、導演,現在的他醉心於寫武俠小說,認識許仁圖的朋友都讚譽他為現代少見的傳奇人物,但他卻將自己的人生形容成顛沛流離、充滿苦痛,他認為「窮則變、變則通,人生有苦痛,才能化做創作靈感,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即使人生重來,他還是會做同樣選擇!」
 

    出生於苗栗後龍的許仁圖,兒時的成長經歷很艱辛,初中畢業後無法繼續升學,只好跑到新竹賣瓦斯,結果碰上轟動一時的氣爆事件,他說,當時死了8人,受傷40多人,而他是失蹤的那一個,回憶起這段往事,仍然心有餘悸,左手肘也還留著清晰可見的疤痕。

鐘聲21響為台大之光

    死裡逃生的許仁圖,意外獲得繼續升學的機會,苗栗中學畢業後,他總共念過中興、輔仁和台大三所學校,在台大哲學系的大四那年,成立了河洛圖書出版社,並開始以「阿圖」為筆名,在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平面媒體發表「鐘聲21響」,不但影響了後來台大校園迴盪鐘響的傳統,還當起男主角拍了人生第一部電影。
   人生正值巔峰時期的許仁圖,卻因違反票據法蹲了一年半的苦窯,即使身陷囹囫,許仁圖仍把十三經、資治通鑑和史記全都讀完一遍,出獄後,許仁圖跨足編劇和導演工作,自力編寫完成的「黃袍加身」、「我的一票選總統」、「校樹青青」、「大頭仔」、「我在死牢的日子」等多部劇本,不僅曾獲新聞局國片輔導金,還以金馬獎最佳編劇之名,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影展、荷蘭南特影展,許仁圖說,要感謝那段在牢獄中的日子。

87年開啟參政之路

    嘗過當演員、編劇和導演的滋味,許仁圖在民國72年前選擇落腳高雄楠梓,並重新提筆擔任報社記者,和政治人物交往熱絡,一路從副刊主編、藝文組主任、副總編輯兼總分稿做到駐社主筆,後來轉戰有線電視台出任顧問、總顧問、新聞製作人等職,對政治一向沒興趣的他,卻在87年因當選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從此開啟參政之路。
在高雄市黨部主委任內,許仁圖的輔選成績有目共睹,不僅幫助謝長廷打贏高雄市長選戰,也讓黨內提名的陳其邁、朱星羽、張俊雄、湯金全、梁牧養等五席立委揮出全壘打,兩年主委任期,許仁圖領軍的高雄市黨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三次評選中獲得三連霸,前主席林義雄特別頒發300萬獎金勉勵。

行銷高雄 引進拍片熱

    初試啼聲一鳴驚人的許仁圖,陸續參與過三次總統大選,在中央,他出任過民進黨副秘書長、代理秘書長及發言人,帶領民進黨成為國會最大黨,也開創黨內文官先後歷任組織群和文宣群的首例;在地方,許仁圖曾擔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市府發言人、民政局長,任內除開啟國片在高雄開拍的熱潮,也將左營萬年季變成常駐大型市慶活動,媲美高雄燈會。
    從政之路之餘,許仁圖也鍾情撰寫武俠小說,他說到了60歲,一般人可能已經才思枯竭,但對他來說卻是開啟創作之門的年紀,每天晚上9時到凌晨1時,是他愉快的創作時間,一天寫個2、3000字很正常,靈感一來最多還可寫到5000字,他說,最快一個月就能寫完一本書。
    幫人抬了20多年的轎子,如今許仁圖已進入耳順之年,他決定讓自己坐一次轎子,投入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場市議員選舉,他說,北高縣市慌亂合併,議員的監督對地方政府預算審查和資源分配來說非常重要,希望可以在市政推動上提供建言,也體會別人幫忙抬轎的辛勞。

賢才不抬驕親自上陣

   未正式宣布參選議員的許仁圖2月3日接受本報專訪,就在記者到訪的前5分鐘,許仁圖的競選連絡處電話才剛裝上,折頁文宣也剛完成初版大樣,他說,問政就像打開智慧之門,只有看得更遠、更高,才能為市民做些事。他也引用易經繫辭傳「天下殊途而同歸,一致而百慮」,強調任何武林絕學都歸結為一招一式,他認為現在是該進之時。
   至於參選一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否支持?許仁圖表示,謝長廷曾說初選是同門比武,師兄弟不要太用力,大家要團結忍耐,他會再跟謝長廷報告,他認為曾選過總統的謝長廷,會支持所有參選的好人。
許仁圖說,選舉就是選賢與能,讓有才識的人能夠出線,他將這次參選文宣定調為「選擇」,希望少點批評,多些建言,用愉快的心情參選。

想將高雄推上高鋒

    許仁圖說,朋友都說他沒有架子,他則認為自己個子矮,別人都是高高在上,萬一意見不合,他選擇稱讚別人,他說認識的朋友很多,大家都會情義相挺,他不會開口批評任何一位候選人,如果有機會就盡量做,為新高雄的生命奉獻一己力量,為地方做些事。
   許仁圖表示,如果有機會選上,將會正面問政,除了資源分配,重點在營造城市特色,也就是玩創意,他以民政局長任內擘劃的左營萬年季活動為例,有信心可以把市政做好。●府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人氣50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56:21 |

8.9版 先吸金再放款  洗錢

         二信倒閉疑陰謀

 

       高雄二信去年9月被大眾商業銀行合併後,雖然對外公開為大眾商業銀行「概括讓與及承受」取得高雄二信之營業及資產負債,但是實際上卻是高雄二信變相惡性倒閉的最後手段。更有社員表示,高雄二信會走向倒閉根本是高層經營者早已寫好的「劇本」,尤其從民國96年財務出現缺口後,短短兩年時間內,高層不但無心挽救,反而以吸收新社員、賣資產等消極吃老本的方法彌補缺口,最後甚至在尚未告知社員前,就與大眾商業銀行訂立合併契約,根本沒有顧及9萬名社員與2百多名員工的生計及權益,尤其合併至今已過6個多月,且經過2月2日遊行抗爭後只有部分社員領取到60%的股金,而其他社員到現在卻連一毛錢股金都沒拿到手,這不是惡意欺瞞是什麼?

員工被迫繳股金保飯碗

    高雄二信內部員工透露,大約在民國90年之後新進的員工,必需先入股100萬元,92年進入的員工更須入150萬元股金才能獲得工作資格。此外,高雄二信於民國88年還曾經規定舊員工要繳交25萬至40萬元不等的股金,如果未繳錢者必須以借支方式,從每個月的薪水當中扣除,有員工表示,當時連續五年被扣薪水來繳交股金,迫於保住飯碗也只能任由公司宰割,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這根本就是高雄二信對員工的變相吸金,現在大眾商業銀行合併後,  多少員工的股金就這樣一併被吃掉。
    高雄二信92年曾祭出多樣吸金方案,先是請身材火辣模特兒跳鋼管大打廣告,93年又請來體重破百的胖妹撈錢擔任消費金融產品代言人,沒想到七個月內締造3.8億元業績。這些歷史畫面在媒體上都有據可考。

吸金手法 疑似詐騙案


  
首度出現資金缺口為民國96年,該年淨值僅剩51%,遠低於銀行法第64條虧損資本三分之一的限制。根據法律規定,此時除了要申報中央主管機關外,經營者應於其資金補足,但是高雄二信經營者卻在淨值持續不足的狀況下,祭出「入股15萬元,送高爾夫球券」的入社活動,還對員工聲稱以此作為未來升遷的考績依據,熟知內情的社員都知道,當年以100元的價格只能買到67元的股權,換句話說,如果參與「入股15萬,送高爾夫球券」加入高雄二信,等於只換到10萬5百元的股金。劉姓社員回憶,當初高雄二信根本沒有說明清楚,很多人都是被「詐騙」加入;更誇張的是,民國96年申請退社的話,還要依該年淨值換算,入股15萬元只可拿回7萬6500元,等於賠了一半的錢給高雄二信,這種做法可惡至極。

鎖定卡奴放款居心叵測

   民國96年2月高雄二信又趁勝追擊,推出「尊榮專案─挑戰標會武林盟主」活動,當時的理事主席邱志敏曾經表示,推出這項方案希望能協助民眾解決缺錢窘境,且年利率只有8%左右,比標會的平均年利率約24%低很多,藉此解決卡奴周轉資金問題。只是讓社員不解的是,高雄二信當年資金問題已經漸漸浮出檯面,但卻又辦此活動招募卡奴,這樣一來豈不造成更多呆帳,對財務補充根本沒有實質幫助。因此,引發更多社員合理懷疑,這是不是二信藉「放款之名」行「洗錢之實」,因為對象鎖定的是卡奴,如果二信找來一批人頭來借款,再以呆帳方式處理,這些流出去的金額不是洗錢是什麼?

按照劇本 走向倒閉

    民國96年期間,高雄二信曾為了聘任專業經理人而召開社員代表大會,會議中特別提議如要聘用專業經理人,需有號召募集資金達40%能力才可以獲得資格,當初此提案也經由社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只是萬萬沒想到,最後高雄二信理事竟然違反社員代表大會決議,連署聘任江正權為總經理,但江正權先前擔任高雄二信業務副總經理時在未屆退休年齡即提請退休,這顯示他對高雄二信已無信心,加上明顯無募集資金達40%之能力,為何理事會故意違反當初社員代表大會之決議,仍然要聘任已退休的江正權為專案總經理,此舉引起社員極度不滿,事實證明, 96年底結算財務報表,淨值只剩51%,江正權根本無力回天。
    民國97年高雄二信為了要籌募資金,短短一年內賣掉3大資產,先是走向變賣總社大樓,由福懋建設公司以3.78億得標。只是在售出總社大樓後,高雄二信又向福懋建設回租,光是回租一年租金就高達1千6百多萬元,而且一次租期又是3年,令人不解的是高雄二信還有明誠大樓公司所在,在資金缺乏的情況下,為何不節流費用搬回明誠大樓,反而要浪費3年4千8百多萬的資金?接下來,高雄二信變賣華南路空地得價2億5千4百萬元,最後又變賣充滿爭議性的「呆帳」得價7千萬元,結算3大資產共賣出7.02億元,自救會長呂敏芳質疑,社方賣出這麼大筆資金後,為何97年底結帳股金價值剩66.13%,依舊不足資本三分之一?吳姓社員更直指,高雄二信變賣資產根本是無心經營「放給它爛」。

合併簽約 先斬後奏

    高雄二信於去年4月30日在尚未向社員代表大會報告前提下,即與大眾商業銀行簽訂合併合約,誇張的是,4月30日簽訂合約後,6月才交由大會決議通過,這種先斬後奏做法根本令9萬多名社員措手不及,這等於是強迫社員同意合併;劉姓社員表示,先決定後表決,根本就是要社員們照著高雄二信寫好的「劇本」走。社員私下表示,高雄二信在與大眾商業銀行簽訂合約中,其中一條即寫到「於概括讓與承受基準日後,應依法令盡速將應退還之股金發還給社員。」只是萬萬沒想到,在社員代表大會的提案中,卻說股金需在清算後才能退還,高雄二信這樣前後矛盾的做法,加上不公開透明財務報表,許多社員質疑高雄二信「惡性倒閉」是有一雙無形的黑手在幕後操控。

主管機關應調查真相

    高雄市財政局第二科第二股股長表示,中央金管會已經插手介入高雄二信股金發還相關事宜,目前確定2月11日將會發還股金。對此,自救會長呂敏芳表示,2月11日所發還的股金只有6成,至少還有14億的呆帳還不出來,大眾商業銀行合併高雄二信過程草率,高雄二信許多資產都沒有詳細列入,社員股金發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據了解,發還作業過程分成兩階段,假如握有高雄二信戶頭的將會於2月11日先行發還六成股金,至於沒有戶頭的社員,則必須先拿存摺登記,等到3月15日才能退還股金。對此,仍然有許多社員感到氣憤,懷疑高雄二信到時還不出剩下的4成股金。
    原高雄二信理事主席劉振芳私底下對社員表示,根據銀行法69條規定,應於清算完畢後才能發還股金,現在提早至2月11日優先發還,對社員是個「恩惠」。聽到劉振芳說出這樣一句如此不負責任的話,簡直把社員氣炸了。高雄二信一步一步地走向倒閉之路,這部被質疑早已設定好的倒閉劇本,看在許多社員眼裡並不意外,主管機關如果讓高雄二信倒閉事件還錢了事,而不查明「吸金」及「放貸」內幕和過程,恐難杜悠悠眾口。

●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二信暴斃  死因不該查嗎

 

   「有限責任高雄第二信用合作社」(高雄二信)自去年9月被大眾銀行合併已超過半年 ,但是原高雄二信高達8億1千萬的股金至今仍然未全數發還,263名員工及近9萬名受害社員不滿高雄二信在「惡性」倒閉後,內部又進行黑箱清算作業,在求助無門下,高雄二信自救會長呂敏芳於2月2日當天帶領2百多位社員前往高雄市議會陳情抗議,社員敲打鍋碗,高舉「市長在笑、我們在哭」、「請王清峰調查此案」及「還我們公道」等標語,要求政府正視問題。當天並由議長莊啟旺率領市議員黃柏霖、藍健菖出面受理陳情,高雄二信清算人劉振芳也出面允諾最遲將在3月15日前發放社員股金。但是社員不解的是,早在幾年前高雄二信就已傳出財務危機,金管會及相關主管機關不僅放任不管,高雄二信更是大張旗鼓地在媒體、車廂等處大打鋼管女煽情吸金廣告並吸收社員,金管會竟充耳不聞,坐視高雄二信明目張膽「吸金」。社員要求政府應以RTC(金融重建基金)予以補足,以彌補政府疏失責任。

中央未出手 錯失良機

   高雄二信會倒閉其實是有跡可尋,首先在民國95年度高雄二信結算財務報表中,淨值僅剩67.13%,虧損近三分之一,已曝露出資金缺口,加上高雄二信資本適足率95年為4.09%、96年為3.09%、97年為4.69%,均低於法定的8%。到了民國96年底高雄二信結算財務報表,淨值僅剩下51%,遠低於銀行法(第64條)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的限制。按照信用合作社法(第37條)準用銀行法第64條規定:「銀行虧損逾資本三分之一者,其董事或監察人應即申報中央主管機關。中央主管機關對具有前項情形之銀行,應於3個月內,限期命其補足資金;逾期未經補足資本者,應派員接管或勒令停業。」但是高雄二信始終未補足資金,這時金管會應該立即依法派員接管或勒令停業,但此時金管會卻未依法辦理,放任高雄二信理事會繼續經營、自生自滅。民國96年12月10日才由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函示行政院金管會以中央存款保險公司進駐輔導各項財務、業務,盼保住高雄二信,可惜金管會早就錯失良機,插手為時已晚。

一人清算如黑箱作業


    民國98年4月30日高雄二信理事會在尚未向社員代表大會報告真實情形下,即與大眾商業銀行簽訂「概括讓與及承受合約」,由大眾商業銀行支付4億8千多萬元來取得高雄二信營業與資產負債,誇張的是,大眾商業銀行卻保留部份資產及部份負債由高雄二信自行處理,這些都不在概括讓與承受之範圍內,因此大眾商業銀行所支付的價錢尚不能全額作為社員退股金,還必須要經過高雄二信內部自己的清算程序。最讓社員感到不滿的,就是複雜的清算程序,照理來說,為了避免在清算過程中遭到人為黑箱操作,應該派任數位清算人及由主管機關派任清算監督人來進行此項工作,但是高雄二信理事會竟然只推選由理事會主席劉振芳一人為清算人,金管會對此不法程序卻毫無反應,除了沒有立即要求改正外,也未派任清算監督人,放任高雄二信理事會主席劉振芳一人作業,等於讓他有黑箱作業的空間。

社員質疑 動手腳自肥

    高雄二信開始清算後,一人清算引起諸多疑點,從「資產負債表」中97年12月31日社員權益淨額仍有5億3千多萬,但是僅僅8個月的時間,到了98年8月31日,社員權益淨額卻只剩下6千5百多萬,變動率達88%。此外,從「高雄二信清算期間可能發生之請求利益及負擔責任事項彙總表」列項當中,竟然在清算必要費用內列入清算人報酬每年為72萬,以及清算人辦公費用每年42萬。這些不透明清算過程都讓社員高度質疑高雄二信內部是否有隱藏實情及自肥行為。

金管會未強制接管

    高雄二信自救會長呂敏芳表示,高雄二信原訂98年12月15日就要發放股金,但是到現在絕大部份社員連一毛錢都沒拿到。全體社員一致要求社員股金應100%返回,若高雄二信清算程序後所剩餘資金不足發還股金部份的話,政府就應該以RTC補足,絕對不得損害社員權益。高雄二信倒閉影響9萬多名社員,更有許多人將畢生心血投注於此,最後換來的卻是一場空,對此,高雄二信原經營階層除應該負最大責任外,金管會及相關主管機關其實早可以介入,強制接管,但最後卻放任不管,如要追究責任,政府也難辭其咎。●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人氣7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46:41 |

10版  五輕動向 秋菊叫陣廝殺

          產業環保各擁山頭  中油頭大

 

       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屆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初選秋菊之爭早已呈現白熱化階段,兩派陣營都各自有金牌小密探打探敵營消息,暗地裡叫陣廝殺。面對中油遷廠事件,高雄市政府不再核發建造執照給台灣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宣誓終結第五輕油裂解工場的決心。反觀高雄縣政府,考量產業有活路才能夠增加工作機會、活絡經濟,沒有阻斷大社工業區更新、擴廠之路,繼續發給大社工業區廠商汰舊換新工程建照,獲得很多勞工團體、廠商認同。到底哪一方陣營才是真正為居民生活環境、百姓生計考量,見仁見智,但確定的是,秋菊雙方為了拚提名出線,不排除有「殺到見骨」的場面。

菊態度強硬 引發工會不滿


    為因應高雄捷運路線規劃,中油必須拆掉部分圍牆,讓支撐捷運高架軌道的樑柱設在大門前,中油要求稍作一些修正卻慘遭市府拒絕,使得出面溝通的中油高層顏面無光。高市府明確告知中油,民國104年第五輕油裂解工場必須依照當初興建時的約定遷移,引發員工的不安,私下批評,政府單位不應該反商,讓一向支持綠營的石油工會再也嚥不下怨氣,頻頻與楊秋興陣營接洽。一方,楊秋興也積極參與石油工會的各項活動,傾聽他們的聲音,讓一些中油人覺得延長五輕使用年限抱持著希望。在許多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員工的認知中,高雄市政府吃定中油公司,中油工會更覺得市府百般刁難煉油廠,中油員工意識到未來可能無法繼續在後勁工作的此時,石油工會理事長王明輝率先跳出來挺楊秋興,正面或私下運作如何串聯,拉抬楊秋興聲勢,卻引發高雄市議員指楊秋興支持中油五輕延長生產年限、支持繼續污染後勁。

後勁居民聚集議會反楊

   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於1月29日,邀集楠梓後勁地區里長、里民及環保團體在高市議會中庭召開記者會,質疑楊秋興不關心高雄人的權益及環境污染。高雄市議會國民黨黨團總召許崑源、民進黨黨團總召洪平朗等人都出席記者會聲援,支持中油煉油廠遷廠。楊秋興對此強調,支持行政院既定政策,高雄煉油廠應在民國104年遷廠,至於經建會研議五輕「緩遷」2或3年,是因應大高雄石化相關產業的供料需求並保障在地工作權,只要在地居民同意,他沒有理由反對,不是支持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

為選票 理念難落實

    雖然民國89年,後勁居民同意興建五輕時,附帶25年遷廠條件,同時政府也違法判定五輕下游大社工業區工廠必須在民國107年遷廠,並通過大社工業區改為乙種工業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等於消滅大社工業區現有石化廠商,不過楊秋興支持產業發展的心付諸行動,為想要替繼續投資的大社工業區廠商解套,高雄縣政府在分層負責、把關的要求下同意讓廠商汰舊換新、擴建生產線,讓廠商存有希望,希望能夠繼續在台灣打拚,年初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就為了大社工業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南下,在大社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安排下和楊秋興溝通,希望楊秋興能夠支持大社工業區變為甲種工業區而不是乙種工業區,因楊秋興投入高雄市長選舉黨內提名,怕影響選情還沒有正面回應,不過看在廠商的眼裡,楊秋興較支持產業,也知道經營事業的苦處,可能帶給業者較好的生產環境。

各擁山頭 爭戰不休

    高雄產業發展遭遇瓶頸、就業困難、薪資普遍低落,是高雄子弟心中抹不去的痛,楊秋興在高雄縣執政8年,設立路竹科學園區、太陽能園區、環保園區,還與產業界徹底結合推銷義大世界,無論產業發展或招商能力,贏得「五星縣長」稱號;陳菊成功舉辦世運行銷高雄,任內完成高雄捷運工程 ,高雄市民有目共睹,並擁有居高不下的民調。兩人的爭戰會不會在支持產業發展議題發燒,引發想像不到的變化,誰也說不定。 ●社會特搜記者 陳鋒
 

人氣73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43:03 |

11版  五輕遷廠必重創左楠區

        商圈一夕瓦解  爆發失業潮  5000億產值成泡沫

 

        早期,台灣還是開發中國家時,石化、鋼鐵工業替台灣創造出經濟奇蹟,一直以來大高雄地區被視為工業重鎮,石化、鋼鐵工業的產值,直到現今仍是台灣重要的財源之一。中油五輕的遷廠承諾,牽動全台的重化工業佈局,攸關大高雄上萬人工作與生存權益,一旦遷廠恐將引發下游產業龐大失業潮。距離民國104年五輕遷廠的時間僅剩5年,石化業發展面臨十字路口,產業的轉型和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需要時間,該思考遷廠、關廠、還是就地更新提升環保品質,減少傷害,考驗執政者智慧。


    中油投資的「國光石化公司 」選在雲林台西、彰化大城進行,專家估算全球石油存量將於40年內耗盡,石化業確定是不可能永續的產業,對於100%能源仰賴進口、面積狹小的台灣、環境負荷沈重,實在沒有條件持續擴張這種產業。然而,台灣傳統產業大舉西進,造成產業空洞化嚴重,失業人口與日俱增,傳統工業密集的高雄更是深受影響,近年來大陸的投資環境大不如前,政府鼓勵台商返台投資,雖已有台商回流台灣投資設廠,但是增加的就業機會不如預期。若五輕遷廠勢在必行,可能使港都的結構性失業問題更為嚴重。


不可讓中油自生自滅

    根據中油公司對五輕去留所作的兩次民調,都是同意留下的居民比反對的多,證明認同留下五輕的居民大多不發聲,因此五輕動向應由後勁地區居民表決,或委託學術機構調查居民意願,讓民意決定是否遷廠,讓人民決定五輕今後的出路。無奈,居民不願與中油做進一步溝通,雙方關係呈現緊繃狀態,不見政府單位從中協調、地方政府更將此事視為「燙手山芋」,讓中油自生自滅。
    倘若民意決定五輕離開高雄後勁,堅決中油於民國104遷廠,未來乙烯每年將短缺55萬噸,即使三輕擴廠扣除現有產量,實際只增加22萬噸,勢必牽動各產業結構,也必須考量部份工業區存廢問題,如大社工業區。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指出,世界上任何一座新建輕油裂工場使用年限都超過30年,25年還無法發揮經濟效益,建議政府發揮力量讓中油暫緩10年遷廠,同時編列更多預算投資環保設備,使空氣、土壤與水源污染減到最低,才能減緩遷廠引發的苦果。 

市場競爭相對降低

   五輕工場供應仁大工業區中纖、國喬等11家石化廠原料生產,五輕如必須如期遷廠,泰半業者必須關廠,甚至外移,即使仰賴進口原料,則可能經濟規模縮減,市場競爭力也大為降低。營造、機械維修及其他周邊商業營收消失,高雄縣市化學製品營收也有超過300億元外移,直接影響的營收超過5000億元,相關的就業機會也就不見了,可能引發失業潮。

原有廠址可能淪為空城

    大高雄地區長久以來就是台灣的石化、鋼鐵重鎮,具備完整成熟的產業鏈,對當地經濟和就業都有相當貢獻,五輕遷廠勢必對當地經濟造成相當嚴重的衝擊,遷廠後那些受過污染的土地居民無法居住,必須經過長期整治才能再利用,依目前土壤和地下水整治的期程來看,要20年以後才能開發,原有廠址也可能淪為空城,人潮散去之後,直接衝擊的是楠梓地方的繁榮,甚至讓高雄經濟雪上加霜。●社會特搜記者:陳鋒
 

人氣9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39:09 |

12版  中油九成員工不想遷廠

 

        民國79年中油興建五輕廠,經濟部與後勁居民簽訂高雄煉油總廠要在民國104年完成遷廠計畫,後勁居民才同意讓五輕廠動工營運。如今20年過去了,後勁居民長期忍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污染問題,雖然中油也曾帶動楠梓周遭的經濟效益,卻是這些居民以自身健康及居家安全所換來的。記者實地走訪高雄中油總廠以及附近社區,發現社區居民組成中油遷廠監督小組,期望中油這位「鄰居」可以覆行承諾如期遷廠。然而,根據本報的民調顯示,並非所有居民皆希望中油遷廠,只要中油改善污染問題,也許還有「談」的空間。至於中油員工,中油工會常務理事陳枝章則表示,內部有九成員工並不想遷廠,倘若時間一到,不得不遷時,中油也已經做好遷廠的準備。

中油工會第一分會常務理事 陳枝章


    大部分的員工並不希望後勁遷廠,雖然已經做好民國104年要遷廠的心理準備。目前中油的員工平均年齡為50歲左右,也都居住在後勁這個地方,未來一旦遷廠,員工們可能被迫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又要攜家帶眷到新的環境居住,這對員工來說,確實很不方便。不過,我敢保證未來若遷廠,中油員工的工作權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這些員工將由大林蒲、林園等分廠所吸收。外界並不了解,「遷廠 」就是「關廠」的意思。這裡若關廠了,勢必會影響楠梓周遭居民的經濟效益,也會造成仁武、大社等下游廠商的能源危機,影響層面很大,處理不得不謹慎小心。
   中油也想與後勁居民和平共處,好幾次進入學專路社區想與居民坐下好好談談,中油遷廠監督小組一見到中油員工就開始在社區裡廣播,最後我們成了「過街老鼠」,被居民轟了出來。我們做了許多敦親睦鄰的動作,為了後勁居民蓋了6層樓高的隔音牆、後勁游泳池、老人活動中心、提供保障中油員工錄取名額,只要社區有需要,中油一定會提供贊助,只是現在中油「可能」要遷廠,怎麼又會錄取後勁居民呢?這些因果關係都是環環相扣的。
    當初中央和居民簽訂遷廠,現在經建會又有意要將五輕緩遷,政府是不是該拿出點魄力出來協調此事?一直把這件事擱在一旁,等到時間慢慢逼近,再也沒有轉圜的餘地,如果公權力可以成為中油與居民的橋樑,給居民一個台階下,中油也可以與居民好好溝通,遷廠一事也許就有折衷的方案。
 

陳先生 57歲 退休人員


    我住在這裡快60年了,中油製造的土地、空氣污染已經改善許多,雖然曾經發生氫氣爆炸把住戶的窗戶震碎、油糟爆炸下起油雨,居民停在路邊的車子、曬在室外的線被都沾滿了油漬,造成居民的困擾。但是依我的觀察,中油的即時處理也讓大部份的居民願意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至於遷廠的承諾是中油和中央所簽訂的,如果中油想要留下來,中油和中央應該要和我們坐下來好好溝通,或者是舉辦公聽會或公投都可以,可是卻沒有任何動作。
    中油帶動附近周遭的繁榮,後勁有很多人都是靠中油吃飯,不管是餐飲業還是商店或者是中油裡的員工,實在不願見到以後失業的未來,而中油對待後勁居民的敦親睦鄰政策,只提供我們每人一年二桶瓦斯的福利,中油招募員工居民保障名額也越來越少,如果工安、環保可以維持良好的話,也給居民更多福利的話,我想居民應該會願意中油繼續留下來當我們的「好鄰居」。

陳先生 65歲 農


    我住這裡60、70年了,是後勁土生土長的在地人,種植蔬果在自家門口販賣。中油的污染染其實已經改善許多,不可否認以前的中油空氣污染實在糟糕,曾害我的蔬果生長的不夠漂亮,生意難免受到影響。不過污染改善之後,我的蔬果也就長得漂漂亮亮,我的客源都是中油員工家屬和附近居民,我的生意來源也都是靠他們在維持,中油遷廠對我們附近的利益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中油可以在環境上監督再嚴格一點,讓環境恢復乾乾淨淨的,居民住在這裡那麼久了,也習慣這裡的生活,相信大家會支持中油繼續留在後勁,但是要有人出面解決這件事情,不然時間越來越逼近中油想要留在這裡的機會也就越渺茫。

楊小姐 66歲 經商


    我反對中油遷廠,如你所見,我家是開雜貨店的。這裡的客人幾乎是中油的員工和附近居民,如果中油遷廠,我們的生意一定大受影響。我的年紀很大了,對我來說,未來怎麼轉變影響不大,但是我的兒子、孫子們總要生活,如果中油遷廠是要叫他們去當「台傭」嗎?
     老實說,以前中油對後勁的污染很嚴重,時常見到整個社區籠罩著白煙,不過現在中油改善許多了,居民也應該體諒。中油若遷廠,宿舍被迫遷走,人潮散去,生意不但受到影響,連住在後勁的中油員工到時也要離鄉背景去工作,就不像現在這樣住在家裡可以每天見面。中油有提供後勁居民每年每人二桶瓦斯的福利,如果住家離中油舖設的水管近,還可以免費使用中油的水,其實中油應該進來舉辦公聽會,讓居民投票決定去留。

●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人氣94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35:05 |

13版  警力無邊 紅單滿天飛

             拚業績  向錢看 罰無赦

 

         警方一年到頭專案連連,基層員警們往往疲於奔命,為了績效或不能無功而返的心理因素一時作祟,誤援法條讓民眾動輒被罰,有時還被罰得莫名其妙,引發警方執法過當的不良觀感怨聲四起。日前高雄市就發生一起媽媽帶著國中女兒深夜到影視出租店租電影DVD欲回家觀看,結果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條款被開出勸導單,而影視出租業者也被開罰鍰1000元。此一案例讓影視出租業人人自危,痛斥警方辦案完全是自由心證,為了績效先開單告罰,完全不顧社會大眾普遍觀感。

執法專案多如牛毛

    警方一年專案到底有多少?執行對象為何?恐怕連基層員警們都很難說清楚。據了解,警界一年到頭執行的專案包括治平專案、春暉專案、青春專案、正俗專案、安民專案、春安工作、、、等尤其農曆年期間的春安工作更是年度重點執行專案,今年的春安工作從2月5日22時起展開到3月1日24時止,共計25天,大街小巷都可以見到來自警方交通隊、霹靂小組、少年隊、保安隊、派出所等個個單位員警認真值勤。面對警方一個專案接著一個專案,民眾大多心驚膽跳,深恐一時莫名其妙誤觸多如牛毛的法令、法條、法規,少則口袋損失一些錢,多則還要面對冗長官司。
    案例一:在高雄市前金警分局轄區,某日凌晨一點,一位媽媽帶著14歲的國二女兒去錄影帶店租片子要回家看,不料被正在執行青春專案的員警盤查,依違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帶這對母女回派出所留置一個小時,媽媽被開出勸導單,錄影帶租業者也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第77條規定開罰1000元罰鍰。

攔檢 不開單不罷休

    案例二:一名陳姓高雄縣民從旗山交流道上國道十號時,在交流道與國道會合處被國道值勤員警攔下,陳姓民眾一時以為是被認定超速才會被警方攔檢,詢問員警是否超速?員警說沒有!員警進一步要求酒測,陳姓民眾回答沒有喝酒,而且酒測值是零,這時員警要求出示駕照與行照,結果發現陳姓民眾行照過期,最後依違法交通罰則行照過期開出一張紅單。
    從案例一、案例二來看,國二的女兒被帶回派出所嚇得直掉眼淚,不明白單純的租片會被帶到派出所滯留?而陪同女兒租片的媽媽被開出勸導單。錄影帶出租業者則不明白社會秩序維護法是針對網咖、撞球場、釣蝦場、KTV等場所,影視出租店並不包括在內,為何被罰鍰1000元?陳姓民眾納悶是行照過期警方可以以規勸方式要求陳姓民眾回監理單位補發行照,但是警方一路盤查下來,最後是因為行照過期吃上紅單,整個過程似乎硬是在找碴,懷疑與警方績效有關。

民眾對警觀感不好

    法界人士認為案例一警方在執法上依法有據,但是卻有「觀感不好」的印象。法界人士指出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7條內容規定公共遊樂場所之負責人或管理人,縱容兒童、少年於深夜聚集其內,而不即時報告警察機關者,處新臺幣15000元以下罰鍰;其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者,處或併處停止營業或勒令歇業」向業者罰鍰。但是同法第第18條(營業負責人之處罰)經營特種工商業者之代表、受雇人或其他從業人員關於業務上違反本法之行為,得併罰其營業負責人。所謂「公共遊樂場所」與「經營特種工商業」警方應清楚明白界定適用性的業者對象,才以免有灰色地帶或羅織成罪的遺珠之憾。

執法過當  應據理力爭 
  
     針對案例一所引起的警方執法不當爭議沸沸揚揚之際,高雄市警局少年隊表示警政署明快做出決議,將原本遭依違反社會秩序法的錄影帶出租業者罰鍰1000元一案予以撤銷。由警方撤銷作為來看,顯然警方自知理虧,員警執法上確有不當爭議之嫌,因此警界採取事後彌補動作,要求全省各警局將此案例作為春安工作勤前教育的教材。對於錄影帶出租業做出明確值勤範疇,要求員警一旦面對父母帶著子女深夜在錄影帶店租片,一律予以勸導方式規勸。而錄影帶店一旦內有陳設「電視器材」供民眾觀看,才能視為公共遊樂場所,否則不能適用於社會秩序法規定範疇內。
    警察開罰單如果有理,受罰民眾絕對會乖乖配合,如果不合情理,民眾一定要據理力爭,很多人看到警察開單都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忽略自身權益,甚至有人認為申訴、上法院太麻煩,才會一直姑息警察執法過當行為發生。●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10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31:13 |

14版  防登疫  官壓民怒

              侵門踏戶比戒嚴還可怕

 

        「進入別人家中,檢察官要有搜索票才能執法!」,可是碰上登革熱,所有法源依據全部被消滅,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通令各地衛生所強制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防疫人員侵門踏戶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民宅內恣意妄為,民眾不順從,就回你一句「你要得登革熱嗎?不要太得寸進尺哦!」。就是這樣的口氣,讓民怨一直沸騰,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長年以來都沒有獲得抑制,衛生所依令行事,在疫區發出黃單告知各鄰里住戶檢查的日期和時間,但不管住戶是否在家,衛生所人員一律搬出特別法強行開鎖進入私人住宅,而且幾乎看遍屋內大小房間、浴廁,民眾要問,防疫難道就一定得檢查住家內部?再說憲法不是保障人民行動和居住自由?為何公部門在法律豁免權的保護下,可以如此侵犯人民的隱私權?當市民發出怒吼時,衛生局的態度反而更強硬。由於公私領域經緯分明,官與民之間各持己見,這場登疫大戰打得火氣衝天,「防疫」演變成「擾民」,市府單位難道不該檢討態度問題嗎?如果一意孤行,很有可能成為不肖之徒藉防疫之名行不法之事,試問後果誰負?
 

找員警和鎖匠硬幹

    衛生局強制執行孳生源檢查引發民怨,有民眾指出,日前發現住家大門門鎖有遭人開過的跡象,經向鄰居詢問得知下午衛生所人員有來過家中說要檢查登革熱孳生源,敲門多次發現無人應答,找來轄區員警和鎖匠陪同開門進入,但沒想到眾人離去之前,竟未確實將大門反鎖,萬一發生竊盜案件,責任該由誰負?民眾痛批,這類「侵門踏戶」的行為簡直比戒嚴還可怕。
    民眾指控,白天住家一樓和騎樓借給菜販做生意,衛生所人員暫時沒有入內檢查,直到下午攤販收市,家人剛好外出辦事,衛生所人員竟又二度上門,發現無人在家後竟找來轄區員警和鎖匠,打算開門強行進入,最後因打不開門鎖而作罷,事後經鄰居主動告知,才得知住家差點就被外人入侵。

檢查時間應有彈性

    苓雅區福康里黃先生指出,苓雅區衛生所通知2月1日下午1時50分至4時30分到府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為了能配合檢查,他事前特地告知衛生所人員會趕在規定時間內返家,沒想到事後從鄰居口中輾轉得知,1日下午2時許,衛生所人員上門發現無人在家,先是用手電筒從信箱口往內探照,過沒多久就找來派出所員警和鎖匠強行開門進入,直到3時許他的胞妹返家,才得知衛生所人員早已來過。事後黃先生愈想愈氣,還一度打電話指責衛生所人員「檢查時間應有彈性,以為現在工作那麼好找,簡直太超過了!」
   苓雅區福康里白小姐說,衛生所之前發出的黃色通知單上印有「福海里下午」字樣,但她明明是福康里里民,難道是不小心發錯?而且1日下午衛生所人員上門檢查時還客氣地說「對不起,打擾了!」,後來不過因為她一時拒絕受檢,衛生所人員就找來派出所員警助陣,還當面嗆聲說「如果妳再不讓我們進去檢查,那我只好請同事來開單。」此話一出,讓白小姐感覺很不舒服。

老人小孩任其擺佈

    苓雅區福康里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民眾也說,「衛生所安奈抹通啦!」,平常時間年輕人大多外出工作不在,家裡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質疑衛生所人員為何不利用假日進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痛批這樣根本就是擾民行為。
    還有自稱衛生所防疫人員的陌生男子上門說要檢查積水容器,當時獨自在家的老人要求對方晚點再來,但該男子卻態度強硬執意進入,正當男子準備上樓之際,恰巧外出辦事的親人返家,男子見狀趕緊快步匆匆離去,事後屋主致電當地衛生所查證,得知當天並未實施疫情調查,這才驚覺陌生男子很可能是意圖入內行竊的小偷。
   苓雅區衛生所人員表示,平常時間如果民眾拒絕登革熱孳生源檢查,衛生所人員並不會勉強,但如果事前已發出黃色通知單,表示當地已有登革熱疫情傳出,按照規定一定得強制執行,倘若無法完成檢查,防疫人員將可對住戶開出舉發單,處以6萬至30萬元罰鍰。●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人氣154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23:20 |

15版  執法有理   衛生局不認錯

     

          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韓永光表示,衛生所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前,會先通知當地里長,工作人員也會配戴證件、背心和名牌,民眾若有疑慮,可直接向衛生局或衛生所查證。

    韓永光表示,強制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屬特別法,和憲法不相牴觸。
對於民眾的反彈聲浪,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股長陳朝東不得不說出重話,他表示,民眾不能再得寸進尺,他也反問不配合噴藥或檢查的民眾「你要不要得登革熱?」
     陳朝東表示,依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一旦有登革熱疫情傳出時,需同步執行家戶室內外緊急噴藥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噴藥半徑範圍也由原本的500公尺限縮為10至50公尺,再說衛生所人員進入家戶檢查是採因地制宜方式,並非看遍每個房間。

盼住戶全程陪同檢查


   陳朝東表示,憲法雖保障人民行動自由,但也規定不得妨害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必要時還可以限制人民行動,衛生所人員進入家戶內檢查的做法沒有違法。
陳朝東表示,如果住戶提出告訴,衛生局願意接受調查,但站在維護公部門清譽的立場上,衛生局也將對住戶保留法律追訴權。
    陳朝東表示,今年1月1日起加強實施登革熱孳生源檢查,各行政區依里幹事和衛生所任務編組不同成立區指揮中心,平時礙於衛生所正職人員人力有限,採2人一組方式,在徵得住戶同意後才會進入住家檢查,一旦有疫情傳出,則採1名正職人員搭配1名臨時人員方式執勤,為免安全疑慮,住戶最好能全程陪同衛生所人員檢查。

可要求出示證件核對身分

    陳朝東表示,之前曾接獲民眾反映有冒充衛生所人員上門說要進入家中檢查的案例,經由反覆宣導情況雖有改善,但目前多少還是會接到零星申訴電話,各地衛生所執行登疫孳生源檢查時,通常會在前1日通知當地里長,民眾若存有疑慮,可直接向里長或衛生所查證。
   高雄市苓雅區衛生所所長王長和表示,有登革熱疫情傳出時,衛生所會按照標準程序,執行緊急消毒、清除孳生源、疫情調查等三合一措施,實施疫情調查時,衛生所除會調派整組人馬支援之外,還會委請當地鄰里長及警方陪同,民眾可主動要求衛生所人員出示證件核對身分。
   高雄市前鎮區衛生所所長蔡武雄表示,衛生所平時負責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遇有疫情時會進行緊急噴藥,並由衛生所人員配戴識別證,前往家戶實施疫情調查,民眾若對登革熱孳生源檢查存有疑慮,可直接向執行機關查證,這是最簡單也最正確的方式。●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噴藥黑暗日 市民討饒

    我們這里跟隔壁里好像蠻多人得了登革熱,兩里都得噴藥,紅單收到的隔天就要噴了,前幾天在家包傢俱包的好累,黑色塑膠袋、咖啡色膠帶,有的房間包完,整個很像「跑路」的感覺,客廳包完像那種生化片一樣,好像很久沒人經過的廢墟,包了一整天我家還沒包完,隔天起了個大早再繼續包,包到最後根本放棄了,沒包到的就只好用擦的。
市政府派來的人好大一群,噴藥開始,才知道登革熱噴藥是油膩膩黏剔剔的,來噴我們家的那個工作人員(長的有像喀浪)噴的超級無敵仔細,要關門之前還多噴了好幾下,等了半個小時,開窗,家裡整個又臭又黏,妹妹還因此滑倒,接下來就是清洗拆封,真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了。  (文摘自網路)很角色記者整理
 

 

人氣67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5期 | 2013-04-30 06:22:10 |

1版  山西解州關公來臺繞境祈福畫下圓滿句點

     副省長杜善學、星雲大師 相見歡

           阿扁,藍綠的玩偶

人氣79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5期 | 2013-04-30 06:20:27 |

2版 高雄黨員要他退選黨主席 危機就是轉機  

   馬英九的聲望 交棒後可回升

 

 

      儘管反對聲浪高過歌功頌德的馬屁聲,馬英九卻仍然不改其志,繼續他的黨主席選舉之路,不過,馬英九還是擔心基層之路走得不平穩,因此事先由中央黨部秘書長曾永權出面,替主席移除路中的大石頭,因此,四月二十八日的高雄行,竟然連國民黨中常委都不知道主席行程,顯然是要向歌功頌德派取暖。
 

    馬英九到高雄市,名義上,率領中央部會首長與國民黨基層小組長座談,實際卻是為自己的黨主席選舉鋪路。不過,鑒於上次黨代表座談會的反彈,不再將高屏地區黨代表安排到偏遠鄉下,也不齊聚一堂,讓忠心黨員沒有發言機會。

 曾永權一夫當關擋大砲

    這次,高雄市黨部還刻意安排黨內大砲型黨員發言,但是,曾永權畢竟是權鬥高手,特別指示,要發言黨員事先將發言內容上報黨中央過濾,因此,即使大砲也被冷卻。
   甚至,為了不讓黨內異議份子串聯,曾永權又施展出大內高手的手段,隱瞞座談會時間地點,不通知高雄地區的中常委,擺明不讓黨內出現不同的聲音,但是紙包不住火,一些中常委還是得知消息,可是因為黨中央明顯要封鎖,所以只能徒呼負負,搖頭無奈表示黨中央會害死國民黨。
   至於曾永權大權獨攬的目的,據說關係到國民黨的黨產,一些說一套做一套的中常委,在一旁虎視眈眈地看著黨產,盤算如何五鬼搬運到腰包裏,因此儘管平時批馬最兇,但是到中常會開會時,立刻換了一副面孔,這樣的歌功頌德派,比任何人都會拍馬屁,曾永權當然不放過機會,據說才拿著黨產當誘餌,要歌功頌德派一定要繼續說好聽的話,把發言時間都占住,讓心存不滿的中常委沒有時間講真話。
   不只黨中央出現逢迎者,就連地方都不乏其人,但是要如何串聯,仍然要靠地方人士。因此,馬英九二十八日到高雄的行程,竟然連續安排兩場黨務座談,除了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的小組長座談會,另外還由黨中央青年部策畫青年論壇,照理說,地方青工會一向與地方黨部聯絡密切,但是現在竟然透過青年部副主委施明豪直接接洽青工會,而且要求動員為馬英九捧場,高雄市黨部主委顏世一雖然知情,可是也似乎樂於自廢武功,表面上,將表現機會留給施明豪,其實顏世一另有盤算,尤其因為馬英九當主席是在混水摸魚,已經激發青年的公憤,不少青工幹部要利用見到馬英九的機會開砲,顏世一當然知道青工會的險惡,因此才樂於讓施明豪當砲灰,不過,施明豪事後知情,據說一直在排解青工會可能的反彈。

   楊秋興兩側掩護過關

   另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南部服務中心主任楊秋興,最近突然利用晚上下班時間,密集召開黨務平台會議,甚至將從前的七人黨務平台會議,擴大到基層,直接找上國民黨市黨部直屬的區黨部書記,黨籍民代的助理一起開會,據說也是要側翼掩護馬英九的高雄行,不會在漫天炮火中渡過。
   但是,一些忠心耿耿的黨員不願意接受摸頭安撫,仍然要講真話,只不過,因為馬英九過去的紀錄顯示,雖然每次都一直低頭猛記筆記,但是從來沒有下文,也毫無改善的跡象,因此發言者準備炮火全開,要敲醒馬英九。
忠心耿耿黨員指出,曾經問過群眾,請他們說出:『馬總統在過去五年任期內做了什麼壞事?』。結果對方想了很久,竟然想不出任何馬總統做過的壞事。因此馬英九要自問:『何以今日的民調只剩下十三趴,比陳水扁的十八趴還低?』

人氣6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5期 | 2013-04-30 06:18:50 |

3版  中央行政資源無法帶來驕傲 功勞全被綠營搶走

      藍天罩濃霧 黨員很鬱卒

 

       熱情黨員表示,其實許信良的末日預言,可以給答案,也期盼馬主席能夠從中得到一些反思。許信良認為核四、年金、ECFA三件大事,馬英九都站在民意對立面。但是媒體評論認為,馬英九完全不是站在對立面,而是站在旁邊,因為馬英九還在觀望,等著看民意站在哪一邊,他才要加入那一邊。
 

   對於如此諷刺的解讀,讓基層黨員更感痛心,尤其國民黨一直自稱人才濟濟,可是卻沒有培養出足夠引領風騷的總統或領袖,選出一位只會察言觀色,要看風向的牆頭草。更嚴重的,馬英九執政五年,普遍認為他知道自己必須面對問題,可是實際表現卻是不準備解決問題;缺乏定見,也不準備說服民眾。因此,在民意確定前,馬英九才不肯引導民意,自然讓外界看起來,他就站在民意的對立面,這也是為何民調數字低迷的原因,民間甚至以佔著茅坑不拉屎來形容他,因為群眾認為馬英九是總統又是立法院最大黨的黨主席,卻因為個人投機心理,不願拿出領導的膽識,以至於讓社會陷入是非不分,總統每天挨罵的局面。

   國民黨的前途在哪裡?

     黨員向小組長反映,既然馬英九總統無法帶領民眾走出歷史的泥淖,馬英九主席當然也無法統帥國民黨員重新建立選舉信心,所以奉勸馬英九不要再兼職,放下黨主席這根雞肋,交給年輕人,讓他們將國民黨改造成雄赳赳的鬥雞,自己好好珍惜總統的權力,不要再讓自己在流沙中掙扎。
   基層甚至直接質問:『馬主席,請問國民黨的前途在哪裡?』其實,向現任黨主席問這句話,已經說明黨內已經沒有領導中心,所以黨員才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南部,尤其高雄市,已經是黨員搖頭嘆氣的局面,因為善於宣傳的陳菊團隊,一直宣傳高雄市的建設,但是,高雄市的重大建設,哪一項不是中央的經費。以寶業里滯洪池為例,在凡娜比風災後,前立委侯彩鳳向中央爭取經費,交給高雄市政府興建,但是完工後,竟然成為民進黨的政績,就連當初催生滯洪池的侯彩鳳都沒有被邀請參加完工典禮,功勞被綠營全部攬去,但是令國民黨員不服之處,就是中央給錢才創造的政績,為何變成民進黨的功勞?尤其,中央還有營建署,為何不能直接發包興建滯洪池,還要轉一手,將錢交給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執行,終於被綠營搶走功勞。
   其實,更進一步來檢討,最近兩次的選舉,包括市長與市議員選舉,以及總統與立委選舉,都出現民進黨大勝的事情,何以致此?民間認為民進黨以地方執政,以他們掌握的行政資源介入選舉,才能夠動員民政與警察系統滲入里鄰間輔選,當然大勝,不過,民進黨掌握的地方行政資源,絕對遠遠不如中央的行政資源,可是為何民進黨能夠將有限的地方行政資源運用到出神入化的程度,國民黨卻浪費了龐大的中央行政資源?難道國民黨並沒有在中央執政,所以逢到選舉時,國民黨的候選人就成為孤兒,只有在立法院推動馬總統自以為是的法案,才想到黨籍立委,讓他們甲級動員;只有在馬英九需要總統選票時,才想到黨籍民意代表,要他們出面動員群眾支持馬英九。

    怕跛腳 緊抓黨權

    想到如此,國民黨員感慨說,怎麼能夠不感到悲哀?
    既然馬總統不能以中央行政資源替黨員帶來驕傲,反而讓黨員產生淒涼感,就足以證明黨主席已經失職,為何還要繼續當下去?難道把黨權當作大海的浮木,必須緊緊抓住?因此黨員要馬主席深思,此刻該是檢討的時候,卸下黨主席職務,或許是聲望一路回升的開始。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72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