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6:09 |

15版   坐到飽 甲飽太閒

    環保意識抬頭、政府大力宣導民眾節能減碳,高雄市政府於1月5日起與高雄捷運公司合作,推出一個月期限定價1250元的「幸福卡」,持該卡可不限次數搭乘捷運及公車。高雄市長陳菊當天還信誓旦旦對「幸福卡」銷售深具信心,廣推這項「坐到飽」的德政,可惜並沒有引起廣大機車族購買慾,銷售至今平均一天才賣出一百多張,高捷坦承銷售量不如預期,高捷內部曾計算,幸福卡每月至少要賣2600張、使用1600次以上,才能維持原有票箱收入,學者更一語道破「幸福卡」失敗的原因,一個月省不到幾百元,要機車族增加通勤時間改搭捷運和公車,豈會有成效?的確,通勤族、機車族只有上、下班時間才會使用交通工具,誰會每天沒事搭乘大眾運輸趴趴走?根據本報街訪發現,高雄捷運公司推出的「幸福卡」,不但花錢又浪費時間,根本改變不了民眾騎乘機車的習慣。看來高雄市政府在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意願的同時,是否應該加強捷運周遭的轉乘系統?及捷運班次密集度?否則端出再多的「牛肉」,要民眾捨機車就捷運,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吳先生 上班族  24歲


「幸福卡」對於機車族來說根本沒有吸引力。民眾會想搭乘捷運最主要的用意在於便利和節省時間,可是現在高捷和接駁公車還沒有發展完備,搭乘捷運反而更浪費時間,我認為「幸福卡」的價格太貴了,根本吸引不了我,我家住科工館附近,離捷運站有很大一段距離,騎機車到後驛站(時速60)約10分鐘,如果搭接駁車快的話也要30分鐘以上,光這一段路程,就浪費我20分鐘,我怎麼可能再去搭乘捷運。
高捷要吸引民眾搭乘捷運,至少讓我們感受到便捷的好處,我在台北讀書時就搭捷運上下學非常方便,因為台北的交通網建置非常完善,回到高雄才知道搭大眾運輸系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騎機車省時省事又省錢,我現在已習慣了。
王小姐 上班族 27歲

   我家住林園,高雄市推出的幸福卡我根本就不想買,每天開車上班不但方便,也自由多了。我曾經搭捷運上班過,我開車到小港然後在捷運站附近找停車位,如果是計次停車位,一天30元,加上搭捷運和轉乘公車的錢來回至少100元,可是卻浪費我太多時間,尤其上班抓不準時間很容易遲到,如果每天要我提心吊膽的搭捷運上班我一定會得憂鬱症,自己開車雖然花費多些,不過卻省上很多時間。高雄市捷運班次不夠密集,每次到了捷運站至少要等5-10分鐘車子才會來,對於趕時間上班的人,實在困擾。1個月花1250元買幸福卡,外加每天寄車的費用,又不能想去那裡就去那裡;高雄市公車也是如此,等待時間過長,幸福卡對我來說,實在沒必要。


李同學 通勤族 20歲

   之前從中央公園站搭捷運去高雄小巨蛋看演唱會,來回花了40元,但是如果是騎乘我的100cc機車的話,以4公升油桶為例,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9元,加滿大概要120元。
從中央公園站到巨蛋站距離約為5公里,機車每公里約耗1元(每公升可騎30公里),估計來回只要10元,(不包含機車折舊、維修、燃料稅)。相較之下車資差了4倍之多,怎麼算都是騎機車比較省錢。
以我是個機車通勤族,轉搭捷運會浪費很多等車時間,而且還要擔心是否有停車位的規劃,我上網查過,有很多捷運站根本沒有規劃機車停車位。
要是目的地離捷運站有距離的話還得要轉乘公車,不說額外支出,光是等公車不知要浪費多少時間。
高雄捷運公司所推出的幸福卡,每張要1250元,要是換算成油錢,足以讓我加42公升的92無鉛汽油。
況且捷運接駁公車站的位置也標示不清,市府應該多檢討這些缺失。


陳先生 上班族 30歲
    我家住在輔仁路跟福德路口,離我家最近的捷運站是五塊厝站;步行約10-15分。
雖然有接駁車,但我不知道那裡有站牌?幾分鐘1班?以車資來算坐捷運要20元,接駁車12元,1天來回2次要64元,1個禮拜我要上6天班至少花費要384元。以路程來說,等接駁車至少10-15分鐘,坐到捷運站5分鐘,到站後再走去等捷運的路程約3分鐘,等捷運約5-10分,再搭捷運到市議會站約5分鐘,再從捷運站走出門口也要3分,算一算超過30分鐘。
從家裡騎車到公司中途買個早餐,再四處晃一下約花20分鐘的路程,我每天從家裡到市議會站,晚上再從家裡到九如路的健身房運動,一個禮拜我只需要花費約150元,省錢又方便。
一張「幸福卡」1張1250元,使用期限1個月,使用次數不限,請問上班族誰會一天到晚沒事搭捷運撈本,而且它不是很方便,對我來說「幸福卡」不是很便利,簡直是虧本傷錢!●很角色記者:許伶曄‧張譯升
 

 

人氣5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4:57 |

1版   蜀中有大將 馬英九不識黃昭順  

       謝長廷為他開啟任意門  林中進藍綠通吃

 

人氣52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4:41 |

2版  國民黨蜀中有大將

         馬主席慧眼不識英雄

   如果2010年底的五都選舉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那麼大高雄市與台北縣(新北市)就是最重要的灘頭堡,這兩塊深具指標性意義的戰區,哪個黨能夠雙雙入袋,問鼎總統大位就相對有優勢!儘管大高雄市國民黨人選還在總統馬英九口袋中,在這段尚未出示階段,面對行政區面積最大的大高雄市,國民黨應先體認藍綠票源先天不足的懸殊差距,理應思考要在民進黨人選出爐前早一步底定並公布人選,以及考慮在地性經營實力等基本因素,才能及早整合大高雄市國民黨內複雜山頭與派系,可免除泛藍支持者或中間選民認為國民黨提不出人選、畏戰,先入為主認定大高雄市必屬民進黨囊中之物觀感,而衍生國民黨市議員檯面下傾向民進黨市長人選的預期心理,倘出現蝴蝶效應,國民黨這場新高雄市長選戰還打得下去嗎?

馬總統民調剩23.2%

  去年底縣市長選舉讓民進黨從谷底止跌回升,士氣大振,今年一月的三席立委補選,民進黨再下一城打出全壘打,讓深以為傲擅長基層組織戰的國民黨灰頭土臉,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一反常態在敗選後向藍軍精神喊話,強調會「反省、深思、改革」,從地制法闖關成功到陳聰明下台,馬英九終於展現出一點總統的魄力,不過遠見雜誌於1月21日公布23.2%的民調卻當頭潑了馬主席一盆冷水,馬英九原寄望金小刀出手救下墜人氣,似乎有點不著力道。

民進黨坐四搶五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日前接受中視沈春華專訪中,透露年底五都市長人選佈局一事,台北市長人選,郝龍斌可望參選連任,新台北市長人選則語帶保留,台中市長人選排除廖了乙,屬意胡自強,至於國民黨視為畏途的大高雄市長與大台南市長人選,馬英九不否認有所謂的「口袋名單 」。馬英九特別加註一定要聽聽地方的意見。反觀民進黨陣營信誓旦旦「坐三、望四、搶五」,其信心度與國民黨兩相比較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南北呼應  拚政黨輪替

  為何大高雄市與台北縣(新北市)就是最具指標性意義的戰區?因為新北市人口380萬人,在五都人口數中居第一位;論行政區面積,277萬人口的大高雄市就居鰲頭。正因為以2012年總統大選佈局著眼,新北市是最大票倉,大高雄市是民主聖地,民進黨傾全黨之力也要誓命攻下這兩塊灘頭堡!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如果眼下五都對決,大高雄市與大台南市非民進黨莫屬,以致坊間傳言只要這兩都,民進黨誰能初選出線,就等於提早宣告年底當選無疑;一旦蘇貞昌點頭競選新北市長,也將是民進黨囊中之物,因此民進黨所謂「坐三」並非大話,屆時新北市與大高雄市來個南北呼應、前後夾攻,再次政黨輪替應非空想!●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黃昭順儲備能量民氣高

 根據近十年的高雄市長與高雄縣長選舉結果,高雄市藍綠票源五五波,高雄縣則懸殊十萬票以上差距,套句三國演義一句話「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能夠在「不可為而為之」的局面,此刻仍能自動請纓上陣當「前鋒戰線」的國民黨人選實屬勇氣可嘉,目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就屬這一類!綜觀大高雄市國民黨政治人物,每個人心知肚明競選大高雄市長的艱難處 ,宛如易經的「山水蹇」卦,兩座大山( 陳菊、楊秋興)大軍壓境硤夾一水,其局勢是如何險峻!如何波濤洶湧!
   但是立委黃昭順的身影,在八八水災後頻頻出現在高雄縣境那瑪夏鄉、旗山鎮、美濃鎮、林園鄉,陪同總統馬英九一同深入災區體察民眾疾苦,其用心體現馬英九所謂的「苦民所苦」,加上黃昭順在高雄市從政以來,從三屆市議員轉戰五屆立委,長達三十多年的南征北討經驗,已具備足夠能量與民進黨人選一較高下。

江玲君拒絕空降人選

   正如同黨籍立委江玲君認為,大高雄市長人選應考慮長期深耕高雄縣市,她個人比較不能接受空降人選,還是希望以「在地人 」為第一考量。因為南北觀念不同,不能以台北市長選舉的依據來看大高雄市長選舉,南部人比較不一樣,尤其傳統的高雄縣,毫無在地淵源的空降部隊,較受爭議性,依同黨同志心聲來看 ,國民黨若儘早徵召黃昭順,並由黨主席馬英九御駕親征出面整合高雄縣市藍營各山頭派系、政治世家等勢力,而且搭配一名與親民黨、新黨深厚友誼的男性人士 ,既可重拾藍營信心度,又能符合時代兩性平權潮流達到兩性從政性別平衡,如此一來,大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還是可以有所一番作為!!●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54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4:29 |

3版  民進黨新勢力除菊

                      楊家將竟有負心漢

 

  「秋菊之爭」從兩個人的戰爭,已演變成一場黨內內鬥。為因應年底五都首長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原本表示將在3月前,以民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希望能以母雞帶小雞方式,打贏年底三合一選舉,讓民進黨的2012年總統大選有機會重新執政。民進黨臨全會卻於24日將五都提名延至五月底,這項決議無疑是給主張在三月敲定人選的高雄市長陳菊一記當頭棒喝。五都市長選舉成定局後,秋菊二人積極到對方地盤曝光,企圖拉抬知名度,在黨內初選中可以順利出線。民調中,陳菊一直高居上風,使得民進黨崛起的新勢力忐忑不安,為讓楊秋興有「翻盤」的機會,蔡英文透過秘書長蘇嘉全在中執會中主導「翻案」,使出將民調延至5月出爐的決定,全國黨代表也通過該案。此案一出,讓擁有高民調的陳菊競選辦公室主任洪智坤說,「雖然委屈,但也只能顧全大局」。有人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此高招為的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陳菊2009年辦完世運後聲勢如日中天,在民進黨眾天王天后中鞏固並凸顯自己的地位,陳菊就必須得連任「新高雄市長」展現實力。若年底陳菊順利當上市長,屆時,將會成為蔡英文的最大勁敵,現在不「壓」,更待何時?蔡英文不致於搬塊大石頭來砸自己的腳。由此邏輯分析,延後提名,根本就是為楊秋興量身訂做,舖選高雄新市長之路!

小英聲勢旺 民進黨三級跳

    去年三合一縣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打了一場勝戰,讓民進黨基層再度拾回信心,今年的三縣市立委補選,民進黨揮出全壘打三席全上,更是讓蔡英文主席的聲望一飛沖天,各方表態支持她參選總統的聲音如雪球般滾滾而來。蔡英文的聲勢大漲,直接掩蓋蘇貞昌參選總統呼聲,黨內轉而要求蘇貞昌轉戰新北市首長,企圖讓蘇貞昌的未來政治路迎風轉向,以市長的包袱綁住蘇的總統慾望,蔡英文即可順理成章成為總統候選人。2012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仍以參選連任為主,蔡英文無法預測屆時馬英九的支持度,更沒有百分之百的勝算,因此,蔡英文把總統目標放在2016年,專心為2016年的總統大選鋪路,而其參選總統的黨內最大勁敵,當屬現任高雄市長陳菊。

延後民調時程 疑挺秋

    據傳,蔡英文深怕三月的民調結果,楊秋興可能難敵陳菊 ,因此,只好硬生生將民調時間延後兩個月,讓楊秋興有時間積極佈局,並在中執會提案延後民調的時程,再透過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正式過關 」。看到如此結果,楊秋興為之一振,認為未來兩個月的衝刺,絕對有扳回頹勢的機會,於是以八八水災「救災」三、四個月為題,沒時間搞選舉贊成延後民調,同時,楊秋興也意有所指,陳菊團隊及幕僚群應以民進黨大局為重,營造黨內團結氣氛。秋菊兩人同屬民進黨新潮流派系,陳菊較受新潮流系統力挺,相形之下,楊秋興遭到排擠,已與新潮流漸漸「劃清界限」,如今獲蔡英文及蘇嘉全兩位黨內大老加持,楊秋興說話的態度更形堅硬,這一切,讓楊秋興陣營如同吃了定心丸,絕地大反攻勢在必行。

楊總部主委倍受爭議

    楊秋興於1月31日在高雄光榮碼頭成立競選總部,名譽主任委員卻是由充滿爭議的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擔任,本報於第15期曾揭發蔡見興就任議長期間,傳出蔡背著元配與一名女子生下小孩,當時他公開否認這件傳聞,不過在其擔任金屬工業中心董事長時,卻與元配離婚並與該名女子結婚,同時聘任該女子為金屬工業中心顧問。本報率先揭露蔡見興的所作所為,導致此次的澎湖縣長選舉,蔡見興從優勢戰力一夕變天,如今楊秋興有請蔡見興擔任高市競選總部的名譽主委,究竟是「楊家將」蜀中無大將?還是用人之道有問題?

蘇嘉全操盤  剔除絆腳石

    蔡英文幕僚分析,陳菊若能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新高雄市長,當選機率相當大,連任機會更大,若以現在陳菊的政治氣焰,加上極高的知名度,未來絕對是蔡英文參選總統的絆腳石,因此,蔡英文與秘書長蘇嘉全沙盤推演,在幕僚團隊深入剖析後,楊秋興才是蔡英文的口袋提名人選。如果三月決定提名人選,以楊秋興低落的民調,如何和一路領先的菊姐一拚高下,這樣的結果,才會讓黨主席蔡英文團隊緊急煞車。雖然,秋菊陣營都無法苟同雙方見解,黨內紛爭劍拔弩張,這一戰,不論誰贏,秋菊的政治恩怨都將留下鴻溝,黨內分裂由此可見。蔡英文的總統大夢,是否能夠協助楊秋興力挽狂瀾?蘇嘉全擔任幕後操盤手,如何在楊秋興陣營中加油添醋?這些小動作黨內黨員了然於胸,支持陳菊陣營的民眾看在眼裡,只能說這是一場不公平的初選。●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7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4:16 |

4版  陳其邁倒向楊秋興?

    父子聯手操刀 公開的事實

 

   秋菊纏鬥出現局勢變化,原本也是參選新高雄市長熱門人選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所屬人馬幾乎全部「移撥 」投入楊秋興陣營,據指出,陳其邁向友人透露未來動向目標為參選明年底的三民東區立委選局。秋菊確定以民調決定黨內提名,雙方陣營為了營造聲勢而互挖牆腳的動作,呈現「走火入魔」現象,尤其針對大型社團、工會團體,一旦有社團或工會理事長出現在對方陣營,主管單位機關首長都會「吃排頭」,壓力倍增。
 

    陳其邁曾擔任過立委、代理高雄市長、總統府副祕書長,與其父親陳哲男,屬於高雄市在地派,民進黨內屬於陳水扁正義連線派系。陳其邁對於參選高雄市長的準備相當早,在前〈97〉年就已經開始佈局,當時有不少民進黨內反陳菊陣營勢力,以及非主流派系,紛紛加入陳其邁陣營,成為陳菊競選連任高雄市長的黨內主要對手。

大動作反被邊緣化


    去〈98〉年5月,高雄縣市確定合併,選局丕變,呈現新潮流派系高雄市長陳菊與高雄縣長楊秋興姊弟鬩牆局勢;陳其邁強化營造聲勢,繼承美麗島雜誌,改名蓬萊島雜誌,在中山路、大同路口美麗島雜誌原址重新豎立並舉辦晚會,以及擴大熱比婭事件等大動作,展現其企圖心。不過,戰局演變,陳其邁逐漸被邊緣化,轉變成為陳菊、楊秋興兩大陣營爭取對象。陳菊陣營一度放出風聲,指稱陳其邁已經加入陳菊陣營;楊秋興陣營在拜訪基層提到陳其邁時,也一再表示陳其邁是「自己人」,陳其邁的動向,備受矚目,也影響戰局。

陳哲男整合勢力相助

    原屬陳其邁陣營人馬,最近陸續出現在楊秋興陣營,而且擔任重要輔選職務,尤其,陳哲男積極為楊秋興奔走,陳其邁投入楊秋興陣營,已經被認為是公開的事實。
    陳哲男、陳其邁父子與陳菊的恩怨,除了分屬正義連線與新潮流不同黨內派系之外,主要來自於捷運泰勞暴動案,當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公開指稱捷運外勞有幕後黑手,目標指向當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陳哲男,導致陳哲男陷入官司;尤其,當時因謝長廷接掌行政院長,陳其邁接任代理高雄市長,並準備競選高雄市長,不料,陳菊突然辭去勞委會主委,謝長廷措手不及,陳其邁也被迫辭去代理高雄市長職務。當時各界解讀,陳菊辭去勞委會主委,是為參選高雄市長做準備,陳菊否認所謂的陰謀論,卻不願承諾不選高雄市長。最後結果,陳菊角逐黨內提名參選高雄市長因而勝選。

秋菊挖牆腳走火入魔

     相較於陳菊在高雄縣獲得余政憲等余家班及林三郎等重要支柱,楊秋興在高雄市遲遲無法獲得黨內指標性人物的公開支持,陳其邁陣營的投靠,一般認為,對於楊秋興營造聲勢有正面的幫助。
    以民調決定提名,除了知名度,營造聲勢至為重要,秋菊纏鬥,雙方陣營互挖牆角以營造聲勢,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里長,社團、工會也成為重要對象,市、縣兩府相關主管機關首長壓力倍增,據指出,只要有大型社團或工會理事長出現在對方陣營,乃至掛名對方陣營輔選幹部,相關主管機關首長都會遭受嚴厲指責,相對的,社團與工會也承受不小壓力。
   據指出,高雄市總工會某林姓領導帶了幾位理監事偷偷跑到高雄縣向楊秋興陣營輸誠,不料行動外洩,引發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的嚴重關切。過幾天後,該名林姓領導又回鍋公開參加陳菊陣營活動。另有楊秋興某輔選幹部到高雄市一個大型工會尋友打麻將,消息也迅速傳到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耳中,造成該工會理事長極大困擾。諸如此類狀況,層出不窮,成為這場秋菊之鬥中的笑談。●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110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4:03 |

5版  回收資源稅 一國兩制

               財政部換黨換腦袋  查漏稅荼毒撿破爛的

 

    法務部調查局85年調查全省廢棄物回收業者涉嫌逃漏稅案,經財政部87年解釋函全省業者獲不起訴處分或獲判無罪。不料,法務部高檢署黑金中心92年再次起訴全省廢棄物回收業者涉嫌逃漏稅案,同樣案情、同樣營運流程,財政部卻「官字兩個口」一改87年解釋函立場,讓廢棄物回收業者面臨「同案不同命」的司法處境。回收業者吳招治、楊義村、呂宜等人歷經十多年的官司纏訟,宛如「小蝦米鬥上大鯨魚」般地痛斥政府無能,同樣的法令,同樣的司法體系,在不同的地方法院與法官判決下,卻是天地懸殊差別,讓小老百姓如何安身、安家?業者為了維護名譽不願背負逃稅大戶的惡名,既使面臨傾家蕩產惡境,也要政府與司法還他們一個清白,除了向監察院陳情外,也希望總統馬英九能夠履行「苦民所苦」的競選承諾,主動瞭解此攸關30萬人以上生計的荒唐司法案件。
 

無法可循 大盤商倒楣

    廢棄物回收業者沿著大街小巷蒐集再生資源,將普羅大眾丟棄的垃圾轉換成可用物資,對於垃圾減量及環境保護有著莫大貢獻,因此資源回收業者在台灣一直扮演著「環保尖兵」的角色,對於垃圾減量更是功不可沒。有鑑於納稅是國民的義務,而現行稅制對於資源回收業一直無法明確界定一套可讓資源回收業者遵循的法治制度。
    79年全省回收業者成立「台灣省廢棄物運銷合作社」(簡稱廢合社)組織,透過合作社共同運銷的管理觀念,以解決「租稅集中負擔」現象,大盤商化身為社員兼合作社司庫(運銷班長),所謂司庫即是指廢合社設立之收集站負責人 。藉由大盤商的銷貨收入,統一由廢合社開立銷貨發票給再生工廠,並申報社員及人頭社員「一時貿易所得」做為合作社之成本,以抵扣銷貨收入。大盤商因無法取得中盤商、小盤商,甚至拾荒者的進貨憑證,但是銷貨給再生工廠卻必須開立銷貨發票,造成資源回收業稅務全數集中在大盤商身上的集中效應與賦稅不平等現象。

回收業有既定營運生態

    廢棄物回收業者的既定生態,即是廢棄物回收交易是透過社會大眾及拾荒業者收集再生資源後,出售給小盤商,小盤商出售給中盤商,中盤商出售給大盤商,大盤商再出售給鋼鐵公司、造紙公司、鋁業、銅業等公司等再生公司回收資源利用。
    業者呂宜表示,這樣的廢合社經營從79年開始直到85年,廢合社年年向國稅局誠實繳稅,國稅局也年年「照收」並無異議,從未有所謂廢棄物回收業者逃漏稅的說詞。不料,85年2月1日法務部調查局以三家省級廢棄物運銷合作社(即台灣省台北廢棄物運銷合作社  、台灣省雲嘉南廢棄物運銷合作社、台灣省高屏廢棄物運銷合作社)涉嫌以人頭社員幫助廢棄物回收業者逃漏稅,在全省大肆搜索並約談二百多人業者與司庫人員,同年7月18日將數百名涉案人移送台北地檢署等各地地檢署偵辦。此時各地稅務單位「不約而同」向這些省級合作社開出鉅額稅單,要求補稅並罰款。他個人認為這種「撲殺行動」鋪天蓋地而來,從事資源回收業的同業們幾乎無一倖免,業界面臨空前的絕境,資源回收業者人人自危!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10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3:49 |

6版  解鈴還需繫鈴人

  業者促財部還我公道

     面臨調查局與國稅局的查稅動作,全省資源回收業者大串聯透過多名立委及民意代表向當時的財政部長邱正雄陳情,並在87年6月5日舉行一場「廢棄物回收逃漏稅處罰案—業者與相關部會協調會」,出席者包括財政部次長顏慶章、賦稅署王得山、環保署廢管處長陳永仁、調查局代局長程泉、法務部檢察官郭吉助、台北調查站主任張濟平等政府部門官員。會中討論關於廢棄物回收業者涉嫌買賣發票藉以逃漏稅案,由於廢棄物之回收,多係透過個人到處收集後,在逐層集中交付再生工廠,其產業性質與一般貨物買賣殊有不同;而台灣省廢棄物運銷合作社更具有促使廢棄物買賣進入加值型營業稅體系之功能。因此關於依調查局調查而成立之營業人取得台灣廢棄物運銷合作社開立之統一發票作為進項憑證之違章案件。
 

進項憑證扣抵銷項稅額無不法

    財政部於87年7月14日以台財稅第871953090號函示其處理與解決結論如下:(一)依86年3月18日台財稅第861888061號函會議記錄之結論「如查明營業人確有向台灣省廢棄物運銷合作社之社員購進廢棄物,並向該合作社支付貨款,其取得該合作社開立金額相符之統一發票作為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稅額,於法尚無不合,應免依稅捐稽徵法第44條及營業稅法第19條或第51條第五款規定補稅處罰。」,上開情形,如營業人係支付貨款與該合作社未具營利事業負責人身分之司庫,亦有適用。(二)台灣省廢棄物運銷合作社之司庫如兼具其他營利事業負責人之身分,其交付再生工廠之廢棄物,除調查單位移送之筆錄及報告書外,若尚無其他具體事證證明係該營利事業銷售與再生工廠者,基於前述廢棄物回收與一般貨物買賣性質確有不同之考量,宜認定係該社社員共同運銷之廢棄物,依一時貿易所得,歸課社員之綜合所得稅;而購進廢棄物之再生工廠,所取得該合作社開立金額相符之統一發票作為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稅額部分,亦有前揭財政部86年3月18日台財稅第861888061號函送會議紀錄結論之適用。(三)有關調查單位所作之調查筆錄及移送報告書,僅供稽徵機關作為課稅之參考,非認定課稅之唯一依據,調查單位尊重稽徵機關就本案基於權責之處理。(四)各稽徵機關應儘速清查在行政救濟中,尚未確定之案件,依上述原則處理。

地球環保英雄淪被告

    業者呂宜強調,正因為財政部函示此會議記錄結論,讓他原本屬於台灣省雲嘉南廢棄物運銷合作一案的被告,最後在92年9月17日刑事部分以判決無罪結案,行政處罰部分以判決沒有逃漏稅結案。台灣省高屏廢合社案於87年9月21日獲不起訴處分。台灣省廢合社則仍在處理中。
    由於台灣省廢合社官司纏身,全省資源回收業者為了生計營運,在86年另組台灣省第二資源回收物運銷合作社(簡稱二資社),曾經在2000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表揚為「地球環保英雄」的吳招治擔任二資社總經理,業者呂宜、楊義村等全省數百名回收業者再度加入。不料,高檢署黑金中心在92年3月5日以人頭社員協助逃漏稅起訴所有二資社總經理及相關人員。

業者發誓絕無逃漏稅

    總經理吳招治等人強調,二資社之所以成立是希望透過政府財政部等單位輔導,建立具保障平台的營運機制,不希望又被冠上莫須有的「逃漏稅」罪名,不料還是被黑金中金再度起訴。業者呂宜自嘲有夠倒楣,他在廢合社一案中被判無罪,卻又在二資社涉及逃漏稅,所有財產都遭查扣凍結,政府根本就是在趕盡殺絕。
    業者楊義村、呂宜等人強調願以身家性命發誓絕沒有逃漏稅,也不願背負逃稅大戶的惡名。他們認為廢合社之所以宣判無罪,是因為財政部針對資源回收業做出結構性函示,認為廢合社應結構地位在再生工廠之前,而非調查局認為的最初起始點。

應追溯87年函示定義

    如今黑金中心也與當初調查局起訴觀點一致,財政部卻袖手旁觀,甚至重新解釋與廢合社營運相同的二資社結構地位應在最初起始點,讓許多資源回收業者平白無故被冠上「逃漏稅」罪名,讓資源回收業的形象蒙上更深一層陰影。業者一致認為「解鈴還需繫鈴人」,目前的財政部應仔細研究87年的函示定義,才能還清業者清白。更何況所謂的廢棄物資源回收,全來自全國民眾家中,這些廢棄物民眾在購買時都已經完稅了,難道財政部重新定義二資社結構時,政府所課徵的相關稅務所得要還給全國國民嗎?●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7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3:33 |

7版   環保尖兵殂上肉

            州官點火專摳甘苦人

   轟動一時,幾乎牽涉全台資源回收商的台灣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所引發涉嫌虛開發票逃漏稅案,最近陸續結案,大盤資源回收商遭追補稅款及罰款最高達3億元,廠商被迫宣告破產。這起因財政部政策反覆所引發的鉅案,影響層面擴及全台灣資源回收業,引爆資源回收業的悲劇,至今仍對社會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廢棄物交易資源回收業,一方面被視為社會的環保尖兵,對台灣環保及資源再利用有巨大貢獻,另一方面,資源回收業,也是一塊大餅,保守估計1年的營業額超過300億元,爭議甚大。

租稅集中 壓垮大盤商
 
  
廢棄物交易資源回收的稅務具有特殊性,廢棄物回收交易,係透過社會大眾及拾荒收集後,出售予小盤商,而後小盤商售予中盤商、大盤商,大盤商再售予鋼鐵公司、造紙公司等再生工廠回收再利用。然因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納稅仍多排斥,從事廢棄物回收的社會大眾、拾荒者,無人願意讓回收業者申報所得,影響所及,小盤商、中盤商、大盤商層層相扣,均無法取得購貨憑證以列報營業成本。
   由於大盤商出售廢料給鋼鐵公司、造紙公司等再生工廠必須開立銷貨發票,造成大盤商只有銷貨收入卻無成本可茲抵扣,各階段未申報之所得全部集中於大盤商,經由累進稅率,產生極不合理的「租稅集中負擔」現象。為解決「租稅集中負擔」現象,業者成立廢棄物運銷合作社,透過合作社的理念,統一由合作社開立銷貨發票給再生工廠,申報社員及人頭社員「一時貿易所得」,做為合作社成本,以抵扣銷貨收入。

鎖定業者 積極抓漏稅


  
民國85年爆發第一波調查局偵辦廢棄物運銷合作社涉嫌幫助業者逃漏稅案,當時搜索並約談200多位業者及社務人員,轟動一時。對於司法單位的大動作,財政部政策明確,認定廢合社的繳稅辦法並無逃漏稅捐,全台數百件涉及廢合社的稅務違章案件,財政部分別於86年及87年函釋以沒有逃漏稅結案。
   配合財政部,廢棄物運銷合作社變更組織為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高檢署黑金查緝中心從91年11月開始發動全台各地方檢調及稅務單位,長達將近3年時間,分批搜索全國上百家業者,針對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涉嫌幫助業者逃漏稅案,再度進行大動作偵辦,引發全國業者強烈的爭議。

財政政策一變再變

   對於司法單位的再度偵辦,立法院針對廢棄物回收業者繳稅問題召開會議結論,對於廢棄物回收業者繳稅,財政部已經統一處理方式,按86年、87年財政部認定沒有逃漏稅的解釋函辦理,各地區國稅局應一體遵照;另廢棄物回收業經營型態與一般行業不同,請財政部考量廢棄物回收業的行業特性,提出解決方案。
   不過,財政部政策轉變,於97年11月3日的函釋「不得以人頭社員分散實際運銷社員之所得」,判定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的繳稅方式「死刑」;資源回收業一再以資源回收運銷合作社來配合財政部政策,進而變更組織,應與廢棄物運銷合作社的實務作業、資金流程及繳稅辦法相同,不應有前後不一的處理,提出訴願,最後仍無法翻案,陸續遭財政部追補稅及罰款,最高補稅個案金額高達3億元,業者被迫宣告破產。

抽中誰 誰就認命繳錢

    近年來都會型城市政府推動政府環保單位資源回收政策,要求集中回收資源對外發包,對得標資源回收業者開具購貨憑證,這是資源回收業者目前唯一能夠取得銷貨發票來源。但大部分資源回收業者仍陷於無法取得銷貨憑證的困境,立法院要求財政部提出廢棄物回收業繳稅方案,得到的卻是資源回收業必須「看運氣」,只要被財政部抽查到,就該認「衰」的結果,難怪業者大嘆「這是什麼政府?」●府會特搜記者:劉銓

  

人氣80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3:16 |

8.9版  非法繁殖場大多在旗山

             虐狗窟高縣數不清

    動物保護法立法12年,但是地方政府卻無心執行?高雄縣旗山鎮去年11月爆發「繁殖場虐狗事件」,業者將賣不掉的小狗棄置一旁、老狗活活餓死,甚至已經死亡的狗隻丟棄在繁殖場附近的大水溝內,動保團體將繁殖場內宛如煉獄般的照片公佈於網站,引起許多網友與愛狗人士激烈撻伐與譴責,甚至有民眾藉由Facebook直接向高雄縣長楊秋興陳情。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於今年1月21日前往高雄縣政府抗議,指責縣府執法怠惰,才讓業者有機會非法經營繁殖場,當場要求懲處失職人員,當天楊縣長並未出現,由機要祕書黃福生出面簽署陳情書,並承諾隔日遷除旗山非法繁殖場,才平息這場抗爭,縣府這種「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處理方式,令人無法茍同。旗山繁殖場只是冰山一角的個案,整個高雄縣還有多少個非法繁殖場存在,相信縣府相關單位一樣一問三不知。

管理不善 重操舊業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表示,去年11月就已經檢舉旗山繁殖場業者非法飼養並虐狗案件,但是事發迄今已經過了3個多月,高雄縣動物防疫所不但未主動持續追蹤,而且僅針對此虐待動物案件處以25萬元之行政罰鍰;今年1月12日在動保團體義工主動調查下,再度發現業者又在原地重新飼養狗隻,顯然高雄縣動物防疫所並未做出正確且適當的處罰,才讓業者有機會重操舊業,不難想像未來虐狗事件可能再度上演。


早就知情  抗議作秀

    許多慘無人道的虐狗照片除了讓社會大眾指責業者沒有良心外,對於吳姓業者在今年1月又重新養狗的行為感到相當不滿。據了解,吳姓業者在1月6日開始飼養的狗隻,是別人遺棄在繁殖場外,吳姓業者在收養遭到遺棄的狗隻後,便打電話告知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詢問協會是否要收留狗隻,否則將全部送至收容所。
    王春金當時表示,協會先行收留小型犬,其他大型犬則暫時交由吳姓業者寄養,而王春金也給予吳姓業者10包飼料供飼養所收留的大型犬。

業者疑協會專挑霸王狗

   換句話說,1月6日旗山繁殖場再次養狗是協會早就知道的事情,但是事隔一星期後,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卻以「旗山煉獄再度崛起」的報導貼在網站上,又一次地引起媒體與民眾關注 ,讓吳姓業者再度被扣上「虐狗」罪名。只是讓吳姓業者納悶的是,當初這些狗隻原本要送去收容所,也是因為王春金表明先暫時留在繁殖場,之後再找人過去認養,只是沒想到最後要認養的人不僅沒有來,來的卻是協會找來的媒體與政府官員。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雖然收留旗山繁殖場的狗隻,但是在收留的過程中,卻又先挑選比較容易被外界所認養的品種,而那些沒有被協會帶走的狗隻,在收容所超過7日無人領養的話,最後命運就是遭到人道處置安樂死。這樣看來,是否連狗的生存權都有所謂的「階級種族」之分呢?

縣府漠視 動保法形同虛設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一連串大動作的抗爭,讓旗山繁殖場虐狗事件不斷浮出新聞檯面,逼得縣府單位祭出緊急通緝令,像個傀儡似地照著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訴求去執行,再度顯示政府辦事成效還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只是政府不該一味跟著民間動保團體的腳步走,而是要主動發揮公權力,訂出明確時間表,徹底清查縣內非法、動物福利不佳之繁殖買賣業者,並且依法處置與開罰,否則,動物保護法只是形同虛設。
●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管理繁殖買賣業太鬆散

 動保法管不了惡人

    流浪動物一直是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儘管動物保護法已經立法將近12年之久,但是流浪動物至今仍被社會視為環境問題,政府只是不斷地投入大量資源在「捕捉與撲殺」,卻不重新檢討最根本的淵源,主因除了政府對繁殖買賣業的管理鬆散外,民眾不願幫家中犬貓絕育,加上整個社會缺乏飼主責任與動物福利觀念,導致惡意遺棄動物的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農委會資料統計,過去10年間全國收容流浪犬共89萬多隻,安樂死數量高達65萬多隻(占總收容數量73%),外界認養數量為13多萬隻(僅占總收容數量16%),不知去向約有10萬隻(占總量11%)。諷刺的是,這10年來,中央政府投入3億7000多萬元實施流浪動物減量工作,但是成效卻是越「減」越多,白白浪費全國人民的納稅錢。畢竟流浪動物也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安樂死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政府花錢若要花在刀口上,不該讓「流浪動物減量」只是口號,而是需要實際的成效。
 

流行消退 爆發棄養潮

   目前,台灣流浪動物最主要的來源為寵物走失、飼主棄養與繁殖場買賣業棄養等,源由多半是因台灣繁殖場在追趕流行的狀況下,大量繁殖某些特定品種犬隻,等到熱潮消退後,便造成該品種身價下跌,繁殖場無利可圖便棄置犬隻,造成流浪狗單一品種激增。經營寵物店的劉老闆表示,許多繁殖場會丟出已無「市場經濟效益」的病犬、過度生育的繁殖犬,甚至在商機消逝、價格下跌時,丟棄整批「賠錢貨」。這樣的作法不僅有失人道,也觸犯了「動保法」的規定。劉老闆補充,名犬身價都有一個週期,短則1、2個月,長則數年都有,全賴媒體操作結果。以紅貴賓為例,當初名模林志玲養了一隻紅貴賓,造成紅貴賓價格飆漲,曾經喊到8、9萬都有人買,但是現在熱潮消退,一隻紅貴賓3、4千元即可買到。

繁殖場重量 品種多不純

   過去台灣寵物店裡的犬貓多從繁殖場購買取得,其中的仲介就是狗販。以一般行情價而言,狗販如果從繁殖場內購買一隻狗為5000元,再轉賣至寵物店時,會將價格提高到5500元,最後寵物店販賣給消費者時,會再將價錢提高2倍賣出。劉老闆表示,台灣繁殖場的犬隻品種不可能純正,大多拿品種相似的犬隻來繁殖,才會造成消費者在寵物店購買的幼犬長大後,發現自己家裡的狗與純種不一樣。加上現在寵物店競爭激烈,過去向繁殖場大量購買犬隻回來買賣的情況已不多見,現在大部分的寵物店都是自家繁殖,以小量、專一品種經營,一旦幼犬沒有賣出去的話,長越大就越不值錢。

晶片植入成業者負擔

    為了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目前政府積極推廣「晶片植入、寵物登記」政策。政府除了針對飼主必須依照「寵物登記管理辦法」給予寵物植入晶片外,也針對以營利為目的特定寵物繁殖、買賣或寄養之業者,以新法修訂「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來規範業者,其中內容包括:寵物買賣之晶片植入及資訊文件、配種繁殖紀錄及保存年限等規定。劉姓業者對此表示,政府的這項政策將會影響繁殖場的運作,因為繁殖場最大的特點就是「產量大」,換句話說,許多出生的幼犬連父母親是誰都不知道,但是現在政府規定晶片植入需要記載配種繁殖紀錄,等於業者在繁殖的過程中將會增加許多繁雜的程序。

繁殖買賣業應嚴管

   如果未來政府貫徹執行的話,將會直接影響寵物價格的行情,但是現在政府只專注於宣導、查緝家庭、個人飼主是否為寵物植入晶片,但是對於繁殖買賣業卻「寬鬆」以待,導致目前台灣繁殖場仍有許多非法經營業者,政府這樣不管事,只會讓流浪動物永遠成為社會問題。因此,政府應該朝兩個方面去落實,在繁殖與買賣業這一端必須加強管理,要求全面做到,並在所有買賣點上設法查緝;而數量龐大的寵物飼主(家庭),則應以鼓勵為手段,包括絕育補助、協尋功能、寵物身份證、榮譽飼主、寵物死後火化費用減免等方式讓飼主自動自發地配合,很多問題不是解決不了,只是政府「擺爛」,讓問題一再拖延。
●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人氣7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3:01 |

10版  高雄縣議員郭素桃

          高雄都併出希望

   與人相處具有鄰家大姐般親和力的國民黨籍高雄縣議員郭素桃,質詢時可是不改鐵娘子本性,左批縣府相關單位出國超支,右批美濃國小教師不當管教學生,儘管郭素桃在高雄縣議會資歷僅有一屆,卻足以用「深耕地方」來形容!郭素桃的先生郭昭添擔任過兩屆鳳山市代表,郭素桃擔任兩屆天興里長與一屆鳳山市代表,隨即轉戰高雄縣議員,如今由她的兒子郭秉鑫「子承父業」擔任鳳山市代表,一家人為民服務!面對高雄縣市合併在即的大高雄都會區,郭素桃指出高雄縣市合併後對外可恢復合理的發展能量,有利於南台灣整體發展,對於台灣經濟發展也會有所助益。  郭素桃認為以目前高雄縣舉債僅200多億元來說,遠低於高雄市所負擔的,合併後並不會造成大高雄市財政負擔,依據公共債務法修正新法規定,直轄市債限可達總預算規模的250%,縣市部分為70%。以目前來說,高雄市債限僅剩下100多億元,大概在一年就用完了。但是縣市合併後,以高雄縣包含鄉鎮市今年度約500多億元的預算規模來計算,光高雄縣部分可舉債到1300多億元,扣除高雄縣目前負債,高雄市等於多了1100億元的舉債空間,這就是縣市合併的效益之一。

一雪文化沙漠恥辱

    除此之外,她也暢言未來即將參選高雄市議員的政治抱負與理念,認為今年對於台灣長遠發展是極為關鍵的一年,高雄縣市等五都正式合併,台灣從南到北將呈現五大行政區塊,擁有台灣60%的人口,加上豐沛的政經資源,對台灣命運走向勢必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高雄縣市合併後,將成為擁有277萬人口的大都會,經由優勢互補,肯定將繼續扮演帶領南台灣邁向繁榮與進步的龍頭地位,重要性不言而喻。過去,台灣南北失衡現象相當嚴重,總是「從台北看天下」的觀點出發,對於南台灣的發展形成相當大的落差和進步遲緩,過去有人常笑說高雄是「文化沙漠」,但是今年底這個觀點將有可能改寫。

推動J寶不遺餘力

    高雄捷運橘線於97年9月21日通車以來,郭素桃平日觀察高雄縣中崙、過埤、七老爺、五甲等人口密集地,有許多民眾在高雄市上班、上學,但高雄縣空有捷運,卻無便利的接駁系統,她常見家長必須一邊趕上班,一邊忙送孩子上學,有些長者更在烈日當空下,步行到離五甲最近的捷運前鎮站。郭素桃抨擊縣府官員出門開「烏頭仔車」,把人民權益撇在一旁,高雄縣周邊接駁系統只聞聲不見影,於是強力推行高雄縣捷運接駁公車,終於在98年11月21日有了「J寶」的通車,造福市民免除舟車勞頓之苦。

盼縣市整合更便捷

    郭素桃表示,現行捷運因縣市區域的不同性而不同調,間接影響運量,未來縣市合併後不僅有助於衝高捷運運量,捷運也將在未來大高雄市都會區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捷運公車路線勢必要考量以出口站為中心點,向外輻射擴張,密集的路線將往高雄縣延伸,以目前鳳山市而言,公車行駛路線未能涵蓋學校、市場、大型量販店、醫院等攸關民眾平日真正使用需求,以致不能「捷便」鳳山市民,也難怪搭乘高雄捷運的大眾需求不高。這些都將是她競選市議員的重要抱負,讓目前高雄縣民能夠更「便捷」。

發展特色人文產業

    另外,很多跨縣市的工作,諸如地方建設、道路、觀光、文化、環保、衛生等等,透過縣市合併之後,可以做更好的整合,並且發揮行政效率,她相信以後「各自為政」的心態應該可以改善,這對於整個大高雄都會區的民眾而言,具有相當正面性意義。尤其是,擁有海港、機場、工業城市、觀光產業等集於一身的優勢,大高雄市更必須設法走向國際重大城市舞台,未來長遠的發展必須具有前瞻性,加上全盤性國土再利用的觀點,讓大高雄市都會區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與人文產業,同時注重偏遠地區的觀光產業再創新,平衡目前區域發展空間。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人氣285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2:46 |

11版  紅頂商人藍綠通吃

    容積轉移   林中進坐大事業

   一功營造董事長林中進確實是一位生意人!從基層公務人員轉型投入營造業,期間有他的堅持,也有甘苦。然而所謂「一個人的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那絕對不會成功」,林中進儼然是這句話的代表作,只是他的運氣亨通加上懂得投資政治這區塊,終於造就林中進今日的成就,政壇上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在商場上,想要左右逢源,就要學習林董的手腕,終究「商人無祖國」,況且以營造業能遊走台灣藍綠兩黨,除林中進外無人能出其右。

台電工程最大承包商

     林中進有今天的成就並非一步登天,幼年的他姓陳,過繼給林姓雜貨店老闆當養子,娶了榮工處高階主管的女兒林美珍後,林中進的一功營造變成榮工處主要承包商,也奠定他事業的基礎。90年代林中進事業版圖更是延伸到台電公司,迄今不僅是台電最大承包商,亦是縱橫港都、遊走藍綠政黨的正港紅頂商人。
     擔任過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常務理事的林中進,在綠色執政之際,當時可說是高雄市長謝長廷的民間好友及「金主」,因此才能獲得市府禮遇,在高雄市五福路與和平路口,順利開啟「容積移轉」這扇任意門,並成為港都首座以容積移轉興建「文化高峰會」大廈;值得一提的是,這件港都首座容積移轉案的通過日期,正巧是謝長廷轉任閣揆後代理市長葉菊蘭卸任前3天,雖然林中進對此強調,他是規規矩矩的生意人,處事講求法則,絕不會違法行事。問題是,當時曾有多家建築商申請容積移轉,為何只有林中進的案子會過關?其中奧秘令人疑竇。

特聘謝子任職一功

    雖然林中進施展容積移轉案早已事過境遷,但從謝長廷養子謝維洲現今出現在林中進所屬公司上班,不免令人讚嘆林中進在商場與官場玩弄的兩面手法確實相當高明,並可從謝維洲的影子,窺出林中進與謝長廷的關係,這也難怪謝長廷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林中進可以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的主因之一。有趣的是,政黨輪替後,挺綠色執政的林中進又受其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聘任為行政院政務顧問,前高雄市長吳敦義擔任閣揆時又予以續聘,顯現出林中進確實有兩把刷子,藍綠關係之好,讓人難以想像。只是大家好奇的是,他是否又會安排劉兆玄或吳敦義的子女或親戚到他所屬公司任職?藉以拉攏政商關係,相當令人矚目。
    外表粗獷的林中進,是目前港都以建築界身份靠向政壇的佼佼者,尤其遊走藍綠政黨的雙面手法,更是該行業無人能跟隨其後,懂得利用政壇優渥的資源,浥注在自己的事業版圖上,這也是林中進被外界謔稱他是一位十足的「紅頂商人」之重要原因。●很角色記者:臥龍

人氣61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2:30 |

12版   取締酒駕  奧步盡出

     貪杯肇禍蒙主寵召  唉為何沒被酒測

   每逢歲末年終,可見大批員警站在各路口執行交通管制,現值尾牙高峰期,酒後駕車情況劇增,高雄縣警察局密集規劃取締酒後駕車勤務,動員縣警察局7個分局暨保安、交通警察隊警力,針對縣轄內易發生酒後駕車違規及肇事地點,如KTV、餐館、小吃部等集中區域周邊道路及聯外橋樑等,實施盤查攔檢取締酒後違規駕車。據傳,高雄縣有員警為了酒駕績效守在餐廳、KTV、小吃部附近,等酒客上路前往攔檢行車人,只要員警每天開出紅單,就有嘉獎入袋,駕駛人也只能乖乖接受酒測,如未能通過,荷包可能就要大失血。警方用盡方法取締,卻反被民眾怒罵「死要錢」,警方也很無辜,大嘆不抓酒駕車禍多,抓了被指用「奧步」,如果取締酒駕能減少車禍發生率,警方當然要抓,這是做好事,積功德。

 酒駕仍為最大禍因

   一月才開始,高雄縣就發生13件酒後駕車或騎車死亡的事故,共有14人死亡,而員警24天內己取締400件酒後駕車或開車違規事件,帶給國庫上千萬元罰金,高雄縣交通隊表示,根據統計,被員警開單告發的不到酒後駕車數量的十分之一,駕駛人或騎士千萬不要再存僥倖,因為沒有接到紅單,很可能不是死就是傷 。
    縣警察局統計,97年發生酒後駕車肇事致死案件計有41件,43人死亡,98年度發生酒後駕車肇事致死案件計29件,29人死亡,因為酒後駕車危害交通安全甚鉅,造成很多家庭悲劇,縣警察局綿密執行取締酒後駕車,執法強度不容鬆懈維護道路交通安全。雖然98年度防制成效有所進步,但99年1月1日至25日,發生19件死亡交通事故,共造成28人死亡,其中肇事原因以酒後駕車13件最多,顯示酒後駕車仍為肇事主因。

車毀人亡 酒駕釀悲劇

    高雄縣1月24、25兩天發生兩件酒後駕車或騎車相撞、兩件自撞意外,造成3人死亡,2人受傷。高雄縣交通隊說,可見酒後駕車、開車的機率相當高,2車主人都喝酒撞在一起也不是那麼容易,他們都是喝了酒沒有被及時取締而發生意外,貪杯民眾一定要小心。
   高雄縣鳳山市往大寮鄉方向的大智陸橋橋面路段,25日凌晨在葬儀社工作的楊姓青年(28歲,住林園鄉),酒後騎車上大智陸橋往高市方向時,疑酒後精神不濟,從對向往大寮鄉方向橋面疾騎,與往大寮鄉方向的吳姓騎士(36歲,住高雄市)發生對撞,雙雙車毀人亡,倒地不起,撞擊力猛烈,頭部與胸腔重挫,分送兩家醫院急救近4個小時宣告不治。醫院急救時,為二騎士抽血檢測,確定兩人酒後騎車,酒測值均超標準值,楊姓男子酒測值為0.7毫克、吳姓男子酒測值為0.25毫克,兩名當事人雖已死亡,全案仍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地檢署結案。
   車禍處理小組勘查現場,未發現事發處有2台機車的剎車痕,而從事葬儀工作的楊姓青年為何逆向上陸橋而衍生憾事,研判楊姓青年酒後騎車時,不勝酒力,在意識模糊下逆向上陸橋所致,死者家屬不知兩人與何人喝酒,研判可能與同事或友人吃尾牙時喝的酒。
 
尾牙期間事件頻傳

    顏姓營造工人(27歲,住仁武)與同事吃尾牙聚餐時多喝了幾杯黃湯,24日凌晨開車返家,在仁武鄉與同樣酒後騎車的黃姓騎士(24歲,住仁武鄉)發生擦撞車禍,顏某座車失控衝進路旁民宅,車頭撞毀鐵捲門及牆壁和車輛,黃姓騎土失控衝撞路旁雞排攤和鐵捲門,經送醫急救,腳部骨折,警方偵訊後將兩人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兩人承認酒後開車、騎車,呼氣值0.16毫克,受傷送醫的黃姓騎士,抽血換算呼氣酒測值達1.03毫克。不過員警們表示,半小時前,仁武交通分隊才在仁武中正路、仁林路口處理完阮姓男子(24歲)酒後開車肇事案件,可見尾牙熱門時段酒後開車、騎車肇事的意外真是太多了。 

酒測器合格才上路

   高雄縣交通隊二組表示,民眾在尾牙期間喝酒,一定要指定駕駛,為了自己及他人安全,喝酒後可乘坐計程車。另一方面,交通大隊為了取締酒駕,各單位都有酒測器,這些酒測器每年至少一次送到中央商檢局檢測,如果使用超過一千次或者出現異常也必須提前送檢,領有合格證書才能上勤務,所以不會有外傳酒測誤差大等情況產生。
●社會特搜記者:陳峰
 

 

人氣62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2:14 |

13版  聞酒緊盯小蜜蜂立大功 

           便衣定點攔檢下手無往不利

    春節年關將近,各行各業陸續舉辦尾牙餐宴,慰勞員工一年來的辛勤付出,同時答謝客戶的長期照顧,由於餐會多半選在下班之後,席間食客一陣酒酣耳熱之際,難免彼此吆喝不醉不歸,正因如此,外傳警方最喜歡鎖定餐廳、KTV、卡拉OK等有提供酒類商品的公共場所,暗處進行埋伏,一見有酒客騎車或開車上路,員警便一路尾隨在後,等到民眾行進大約1、2公里時,員警隨即向酒客示意攔檢(俗稱小蜜蜂員警),面對突如其來的舉動,酒客大多措手不及,更遑論能安然通過酒測,曾吃過罰單的民眾不平地表示,法理不外人情,警方這樣的做法根本是為了爭績效,故意找老百姓麻煩!

尾牙  增加酒測勤務

   高雄市交通大隊坦言,最近正值公司行號舉辦尾牙宴期間,路檢酒測勤務明顯增多,不過員警站崗執勤大多以容易肇事的危險路段為主,不會針對餐廳、小吃店、卡拉OK、KTV等酒客聚集場所執行攔檢,刻意找民眾麻煩。交通事件裁決中心也說,目前交通罰單由交通員警開立,依員警取締時間、入案時間及民眾報案紀錄,因酒測吃上罰單的比例並未明顯增多。
   至於外傳小蜜蜂員警會尾隨在酒客後方伺機攔檢開單,高雄市交通大隊強調,目前並無此類情況,交通員警會在距離餐廳或KTV等公共場所500公尺遠處站崗執勤,如果有民眾剛好遭到攔檢酒測,機會是有,但不高。

酒測器品質遭人詬病

    根據高雄市交通大隊第三組統計,目前高市酒測器為82組,平均配發楠梓、左營、鼓山、三民二、鹽埕、新興、機動、苓雅、前鎮、小港等10支交通分隊使用,數量堪稱足夠,每組酒測器每年需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檢測,若遇突發意外等特殊狀況,則由各交通分隊自行報請大隊部,將損壞的酒測器送修。
    外傳酒測器故障率高,曾有員警試了好幾次,仍無法有效測出酒測數值,最後也只能放民眾一馬,讓人不禁質疑酒測器的正確性和公平性。交通大隊雖然宣稱數量足夠無虞,也強調同時出現2組以上酒測器損壞的情況並不多見,但目前正值春安工作重點期間,每個交通分隊平均只配發8.2組酒測器,除了正常勤務工作之外,萬一碰上突發狀況,其他分隊是否能及時提供必要支援?再者,酒測器若出現損壞,是否會影響酒測值的正確性和公平原則?

不聽勸告就開單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頒定的酒測裁罰標準,酒測標準值為每公升0.25毫克,但其中保留彈性空間,也就是說酒測值介於0.25至0.27者,警方將以勸導為優先,如果受測民眾仍執意駕車上路,才會開立罰單。交通事件裁決中心表示,交通員警站崗執勤是為了提醒大家切勿酒後駕車,如果剛喝完酒巧遇攔檢,員警會先提供杯水讓受測者漱口,並讓當事人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然後才會執行酒測。高市交通大隊秘書翁忠賢表示,酒測器每年需標準檢驗局檢測通過才可繼續使用,民眾受測時,可主動要求員警出示檢驗合格證明,避免執法不公疑慮。
                       
最高可罰6萬元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交通事件裁決中心表示,依據道路交通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管理細則第35條規定,酒測值超過0.25(含)以上者,除了可處15000元至60000元罰鍰之外,還會吊扣駕駛人駕照1年,並需參加道安講習1次;如果因而肇事致人受傷者,則吊扣駕照2年;如果因肇事致人死亡者,則吊銷駕照,事後警方還會將肇事者依違反刑法第183之3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另,酒測值未超過0.25因而肇事者,則將依公共危險罪移送,但不罰鍰。
交通大隊強調,一般員警攔檢酒測有幾點原則,一、駕駛人未開車燈。二、車速忽快忽慢。三、車輛行進間左右搖擺不定。四、車輛闖紅燈、違規轉彎等其他違反交通規則情況,通常是民眾違規在先,員警才會進行攔檢。

     ●社會特搜記者 高培德

人氣6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1:52 |

14版  反毒害  大寮人硬起來

 

    高雄縣大寮鄉重大污染事件不斷,2008年12月1日起至12月29日止,共4天6次的毒氣攻擊,造成上百名師生送醫治療,潮寮事件堪稱台灣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的毒災事件之一;2009年11月12日在大坪頂特定區新厝路一處佔地1公頃多的養鴨場爆發戴奧辛毒鴨事件,環保署和農委會以收購方式撲殺9千多隻約7週大的番鴨,全部運往岡山焚化爐燒毀,焚化的毒鴨總重多達約25公噸;2009年12月26日台17線沿海路拓寬管線工程,挖破中門橋旁的林園、大發工業區污水管線,造成污水四溢,污染土壤和沿海水域,污水管線在台17線擴寬工程中,已經挖破9次,引發居民抗議,並索賠1億元;污染事件一再上演,已讓大寮人體悟到環境危害帶來的災難,高雄縣政府不顧地方反彈,選定大寮鄉,執意規劃開發「金屬科技園區」,在金屬製程中廢棄物都具有污染性,可惡的是竟選在高屏溪、自來水廠、大學、住宅區旁設廠,令人無法接受,遭到大寮人強烈抗議。
 

    馬英九總統98年元旦文告中特別對公務員喊話,要他們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聞聲救苦」,顯然高雄縣政府根本不把總統的話當一回事,非旦不顧地方反彈,還執意規劃開發大寮鄉大發工業區北側用地為「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大寮鄉代表會挑明「全力反對」立場,更不客氣指出,在金屬科技園區設計圖上,竟沒有標示一旁的高屏溪、翁園給水廠、和春技術學院及住宅區,顯然是避重就輕、掩人耳目,廢水一旦污染高屏溪、住宅、農田,後果不堪設想。

縣府遮天  跳過環評


    高雄縣府執意強行引進更具污染性的金屬科技園區,大玩兩手策略,更惡劣的是跳過環境影響評估,逕自一面辦理說明會,一面進行地目變更,還以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為由為自己的德政護航。或許是大寮人被「毒窟」的惡名召喚而有所覺悟,這次大寮鄉公所和鄉代會難得團結一致,發起成立自救會,砲口指向楊秋興,揚言如果縣府再不重視地方意見,不排除全面反擊,有計畫進行抗爭。

金權攻勢  逼迫妥協

    不過高雄縣政府認為開發案可增加就業機會、有助地方發展,對大寮人的反彈聲浪似乎不以為意,僅回應會重視地方意見,妥善和地方溝通。當地居民也認為縣府壓根沒有收回成命的誠意。
    大寮這兩年來屢屢爆發重大污染事件,件件都是驚天動地,可是當事件爆發,高雄縣政府第一時間是將責任推給中央,甚至發動民眾北上抗爭,向中央求償,如果地方政府善盡把關責任,強制管制污染源,則高縣不肖業者、不法工廠就不會四處林立,危害地方。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在潮寮事件中抨擊政府單位,多年來,中央訂了許多環保法規,但對於高污染的化工業、電子業管制,至今仍停留在農業時代;政府成立環保署、環保局,然而,在經濟發展掛帥下,可以說是經濟部主導,環保署放任,高雄縣政府完全棄守下,長期「草菅人命」的混蛋作為。僅管罵聲四起、抗議不斷,大寮人最後也能要以妥協收兵,如果金權可以收買一切,粉飾太平,「金屬科技園區」必能順利開張大吉 。●很角色記者:陳在天
 

政府掛保證 破功

  大發工業區原名為大寮工業區,面積391公頃,是政府早年所規劃的大型綜合性工業區之一,因「大寮」與台語「大了」的發音相近,意指廠商進駐會虧本,順應民意改名為「大發工業區」。民國72年區內設立混合金屬專區回收廢五金中的貴重金屬。因為利用強酸溶解或燃燒方式處理,污染相當嚴重。強酸溶解,工廠的廢水將會造成河水與海水的污染與嚴重酸化;燃燒方式則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75年與78年專區內廢棄物起火燃燒,造成附近地區嚴重空氣污染,在居民強力抗爭下 ,引起了國人對此類空氣污染的重視。
   污染事件已將近20個年頭。20年過去了,工業區內卻沒有設立任何單位負責監測工業區內的空氣污染,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政府完全忽視工業區的污染情形,也漠視附近居民的生活權益。
鄉民代表陳有聰說,由於露天焚燒廢五金事業廢棄物有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當時政府規劃興建廢五金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承諾焚化爐只有焚燒廢五金事業廢棄物,燒完這些廢棄物就要拆掉焚化爐,可是焚化爐繼續營運,而且引進更多事業廢棄物焚燒,可見政府的承諾、保證不可採信。
   97年12月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毒氣外洩事件一個月4起,學生、民眾吸入毒氣身體不適,引發居民抗議,雖然環保署從這4起毒氣外洩事件的空氣污染物質中鎖定了7家可疑的業者,也進入了相關司法程序。不過此類污染事件起因於財產權的不完整,因此究竟財產權應如何歸屬,政府的態度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若政府認為應還給居民較佳的生活環境,就應該加強查緝污染的工作及獎勵廠商購置污染處理設備以改善環境,要求廠商給予居民補貼以補償污染的傷害;若政府認為應給予廠商污染的權利,就應該妥善的將居民遷離該地區,避免居民受害 。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6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1期 | 2013-05-19 06:11:30 |

15版  抗爭悍衛不了家園

            為招商不惜代價?


  
鋼鐵金屬產業八成集中在高縣,聚落成熟度高,縣政府規劃開發大發工業區北側台糖土地設置「創新金屬科技專區」,位在大寮鄉上寮村,台88線與台21線道路交界處,屬都市計畫農業區,全區面積近55公頃,土地大多屬台糖公司,只有少數是民間土地。因應縣內金屬設備相關產業發展,目前已進行工業區報編,也徵詢廠商設廠意願,開發好的土地可提供20多家廠商進駐,對提升金屬產業有正面意義,預計9月進行工業區硬體設施及廠商同步設廠。

 土地變更疑強渡關山

 
  不過,鄉民代表會、鄉公所都認為高雄縣政府規劃「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大有問題,到大寮鄉公所辦說明會卻沒有提出環境影響評估,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土地變更案,也有強渡關山嫌疑,鄉民代表會主席王明雄、副主席王順義率12名代表前往高縣府表達不滿,才知道規劃的顧問公司沒有把規劃範圍內的環境說清楚,都市計畫委員們不知道區內有和春技術學院,也不知道有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的翁公園給水廠,根本不適合金屬科技園區設置,如何讓居民安心。


請專家學者把關


    鄉長黃天煌說,大寮鄉過去有廢五金污染,先前有潮寮空污事件,最近又傳出毒鴨事件 ,如果「創新金屬科技園區」進駐,大寮鄉無異淪為「毒的故鄉」,他指出,依該科技園區的污水排放到大發工業區污水廠後再排放附近大排水溝,這次潮寮毒害事件問題疑出在大發工業區污水廠,未來金屬科技園區又將污水交由大發工業區污水廠處理,無異「請鬼取藥單」。
黃天煌表示,「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屬於重金屬污染工業,縣府只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會,又積極進行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土地變更案,硬要把「創新金屬科技園區」設置大寮鄉,鄉民無法接受,如果縣府顧及大寮鄉環境務必要請專家學者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等手續。


廢水排放設計太草率


   鄉代林義聰、陳有聰等人在定期大會中提案成立自救會與鄉民杯葛,抗爭反對創新金屬科技園區設在大寮,為大寮鄉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把關,拒絕污染再傷害大寮鄉民。黃天煌指出,根據規劃,金屬污泥經廠區內沈澱、曬乾進入大發污水處理廠處理後,就直接排入潮寮排水,沒有考慮到重金屬污染問題。
   98年12月24日,鄉長黃天煌邀集代表會、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協商成立自救會反對科技園區事宜。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大發工業區只是傳統型產業,就引爆毒氣污染學童、居民事件,如今問題尚未解決,又要強行引進更具污染性的金屬科技園區,他們堅守反對立場,也不排除發動抗爭。
沒人敢任自救會召集人
   由於出席籌備會的人沒有過規劃人員的半數,會中也沒有人敢擔任自救會召集人,因為鄉長黃天煌擔心毒害事件官司未了,出頭可能會變成箭靶,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擔心影響自已的選舉,不願和縣府作對,只好先決定請鄉公所發函給縣政府,為鄉民發聲反對把大寮的良田變金屬科技園區,如果縣府還是堅持設置金屬科技園區,就進行抗爭行動,最先會在大寮鄉主要道路鳳林公路、鳳屏公路插反對旗幟,拒絕縣府強渡關山設園區。看縣府反應,再決定是否召開第二次會議,第二次會議將要求所有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和所有縣籍民意代表出席,討論自救會組織和主導行動相關事宜。


縣府釋放利多弭平爭議


    高雄縣政府建設處指出,園區引進無污染、高科技鋼鐵與金屬系統設備產業,可提供1萬個就業機會,10年後產值可望突破1000億元,有助繁榮地方。大高雄地區為金屬工業發區重鎮,卻因本國缺乏鋼鐵與金屬系統設備產業,需向國外採購相關設備,每年超過600億元。「創新金屬科技園區」發展相關產業,不僅可自給自足,還可外銷。
     建設處表示,金屬科技園區是中國大陸及其他縣市極力爭取的對象。縣府為了招商已付出很多心力與相關廠商洽談;若因此造成廠商投資意願動搖,恐非大寮鄉民之福,會再與地方溝通,讓地方認同。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69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