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4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期 | 2013-07-28 05:24:43 |

11版

人氣4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期 | 2013-07-28 05:24:25 |

12版

人氣4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期 | 2013-07-28 05:23:35 |

13版

人氣48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期 | 2013-07-28 05:23:19 |

14版

人氣4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期 | 2013-07-28 05:23:02 |

15版

人氣4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期 | 2013-07-28 05:21:55 |

16版

人氣60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5:20 |

1版    政治迫害嗎 蔡昌達撒謊?

            保一總隊替代役男 成為義務奴工!

  

人氣63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4:39 |

2版  2009年5月21日至25日以民進黨中常委登陸宣傳世運會 

          綠營兩岸政策 陳菊先試水溫

 

    高雄市政府的兩岸政策,表面看似『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但是實際卻是『陳菊心中自有一把尺』,完全由她宏觀調控『北京的關係』。
    二次政黨輪替後,胡錦濤在2008年就表示『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做出正面回應』。可能在這個原則下,2009年5月21日至25日,陳菊為了高雄世運會而登陸,並曾在中國訪問四天,受到大陸熱情歡迎與禮遇,北京、上海市長,以及國家體育總局都宴請陳菊,甚至在北京王府井掛起高雄世運會宣傳看板。

 

    中國視為破冰之旅

    由於陳菊當時還是民進黨中常委,所以她的登陸,已經是民進黨最高層級的黨職人員,而且被中國視為民進黨的破冰之旅,陳菊當時並沒有否定中國的看法,因為她說:『如果你們媒體要這樣認為,我也沒有意見,我也接受』。由此可見,當時陳菊的兩岸政策是秉持善意原則。
    但是中國認為,萬萬沒想到陳菊回到台灣,就因為疆獨電影熱比婭而破壞了兩岸的氣氛;甚至中國氣憤的形容『陳菊胃中的盛宴佳餚還沒有完全消化,就突然變臉。』
    不過,新合併的大高雄市似乎給了高雄市重修兩岸和好的契機。首先,新聞局長賴瑞隆就表示,為加強行銷高雄,配合大陸遊客自由行,陳菊願意前往上海、北京、廈門舉辦觀光推介會。接著,陳菊在高雄市議會主動提起議長赴大陸進行參訪,希望屆時能一起同行進行經建交流。

    熱比婭事件後努力修補
      
       今年四月間,發自北京的報導,中國大陸善意回應高雄市邀請大陸城市參加2013年亞太城市高峰會,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以往幾屆會議大陸都應邀參加,只要符合會議有關規定和慣例,對大陸城市應邀參加高雄舉辦的會議樂觀其成。
    中國釋出善意,新聞局長賴瑞隆立刻回應表示,務實推動兩岸互動往來是一貫主張,過去、現在到未來一向如此。賴瑞隆指出,對國台辦的善意,他認為有助雙方直接的溝通。甚至,賴瑞隆暗示陳菊不久後就會又登陸。
    但是賴瑞隆的宣布,竟然立刻被市府高層吐槽。副市長劉世芳公開表示陳菊沒有去中國的規劃,等於是否決賴瑞隆的說法,也算是否定賴瑞隆在兩岸政策上的發言,當然讓賴瑞隆嚥不下這口氣,於是利用義大世界的爭議,藉機向劉世芳嗆聲,質問對方憑什麼針對陳菊的中國行發言?

        誰在主導兩岸方向

   賴瑞隆的嗆聲,暴露了高雄市政府兩岸政策的嚴重問題,也就是,誰在負責規劃高雄市與中國的交往方向?
   照理說,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許立明負責兩岸小組工作,應該是政策籌謀者與執行者,但是許立明一向低調,甚至被問到時,都不願意承認負責擬定兩岸政策,一直強調是大家智慧的結晶。

人氣86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4:22 |

3版  高市府爆爭主導權 

          賴瑞隆、劉世芳互嗆 還是許立明老練以菊姐馬首是瞻

 

   但是,賴瑞隆身為發言人的位置,的確應該參與兩岸政策,更何況,賴瑞隆的碩士論文,研究的就是兩岸政策,而且一直與對岸廈門大學保持良好關係,這在高雄市政府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因此由賴瑞隆代表對外發布兩岸間的交往訊息,也不足為怪,反而是劉世芳立刻否定賴瑞隆的談話,難道是在爭奪兩岸的主導權?
 

    爭取台商信任

    劉世芳是民進黨新潮流的大將,而在綠營派系中,新潮流一直努力經營對岸關係,一方面是取得黨內中國政策的主導權,更重要的是,藉此取得台商的信任,也等於取得選舉政治獻金的金脈,但是在前立委洪奇昌可能入獄後,新潮流的中國關係出現斷層的危機,但是不論從哪一角度來看,新潮流都極需維持中國關係,可是回頭看一看政治檯面上的派系人物,劉世芳不但具有高雄市副市長適當的政治身分,而且還有特別的政治智慧,可以在與共產黨交手中,能夠足堪匹敵,因此新潮流內部已經達成由劉世芳接棒的共識,只是因為 賴瑞隆不是新潮流派系,所以不知內情,因此才在兩岸政策繼續發言,終於掀起波爛。
    但是在高雄市政府的中國政策,其實一直是由陳菊掌握主導權,最近因為陳菊在市長官邸宴請謝長廷及謝系子弟兵,一般認為陳菊聯合謝系目的,在於化除謝系立委管碧玲參選下屆高雄市長的隱憂,其實了解內情人士指出,陳菊更重要的計畫,應該是要透過謝長廷開闢中國關係。

       爭取大陸客自由行

   其實陳菊操盤中國政策並不是始自今日,在熱比婭事件中蒙受不白之冤後,陳菊就很重視兩岸政策,因此去年三月間,副市長李永得在愛與和平論壇上,曾經透露陳菊會見大陸重量級學者俞可平、余克禮的消息,但是當天就由賴瑞隆否認市長行程,其中表達的含意,或許就是陳菊不願意由別人越俎代庖。另一原因,就是陳菊當時還是民進黨代理主席,在黨內反中情緒下,陳菊不可能冒大不諱而見中國學者,但是李永得不經意的透露,也代表陳菊表達了願意交往中國的心意。
   因此,在熱比婭事件後,陳菊無法登陸,但是陳菊親自主持市府兩岸工作小組會議後一周,文化局長史哲率團訪問大陸,外界認為是高雄市府主動伸出橄欖枝,積極修補對岸關係。
   接著,副市長陳啟昱率民政局及區長共30多人前往大陸福州、廣州考察,然後李永得高調宴請大陸媒體參訪團,陪同官員包括前觀光局長陳盛山、新聞局長賴瑞隆。

      市府高層勤跑兩岸交流

    最近兩年,農業局長蔡復進、新聞局長賴瑞隆、經發局長藍健菖、文化局長史哲都到過大陸參訪,陳菊認為,市府各局處與中國大陸互動,可以增加雙方更深一層的認識。由此可見,陳菊掌握中國政策的主導權,當然不樂意見到屬下搶功的內鬨,研考會主委許立明保持低調的一貫作風,不愧跟隨陳菊多年的自知之明。●宋飛刀

人氣673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4:09 |

4版   鄭太吉肆虐屏東秘辛

           當年喊出過了高屏溪殺人無罪 砸報社恐嚇記者 儼然土皇帝

 

 
      屏東是黑道故鄉,在民進黨執政十幾年後,這個加諸於屏東人「黑影幢幢」,黑道當道的「臭名」,早已成為過去,但連日來在電視談話節目中,又被翻老帳似的重炒當年已槍決多年的鄭太吉橫行鄉里、砸報社、打傷記者,甚至開槍殺人的陳年老案,不少名嘴在口沬濺飛之餘,有關鄭太吉砸報社、傷記者,迫使當時採訪新聞記者非得穿上防彈背心,在下筆報導中不敢署名,人人處在恐怖,個個忐忑不安中,部份是事實,但不乏二手傳播,與事實出入很大,誇大不實,如梗在喉,不得不加以導正。

     當時縣長蘇貞昌也被辱罵

    沒錯,鄭太吉當年任屏東縣議長時,囂張行徑,從掌摑民意代表,甚至連那時候當縣長的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都在議長室面對鄭太吉被咆哮辱罵三字經,也只有忍了,之後,一位在野議員李某被叫到議長室遭狠狠揍了一頓,嚇得尿濕了褲,回到議堂除面色鐵青,從此不敢在大會上向縣府官員「嗆聲」。
    而行徑越來越誇張,帶隊到高雄民進黨議員候選人高某競選總部,翌日,又指揮原班人馬,一行八人以絲襪覆面,持球棒砸毀民眾日報屏東特派員辦公處,從一樓一路砸到二樓,在二樓撰搞男女記者聞聲紛紛逃逸,有人躲女廁所,有人跳樓,兼任屏東縣記者公會理事長的該報特派員林楓是唯一未逃避,面對侵入砸毀辦公設施的覆面暴徒,一位領頭蒙面人質問是否林楓,在獲林回以「就是我」後一棒擊向其頭部,當場濺血,幾乎昏倒,一群暴徒始撤退而去。

       臨盆女記者沒流產

   這幾日名嘴們在不同電視談話節目中,指出一位女記者大腹便便,臨盆在即,因此被打得「流產」,就不是事實,那位女記者已躲在「廁所」,暴徒球棒揮舞中,對女記者放過,並未施暴,這位被名嘴說成被打得流產女記者,現在已轉行在屏東縣府「當官」,她腹中寶寶,恐怕都讀大學了吧!
    在鄭太吉指揮手下砸報社時,應該有教訓心態,而據多年後林楓在唯一接受東森電視記者採訪時,即指出此事與他在報導當時省議員選舉,揭發了一位女候選人,也是那時縣長伍澤元「紅粉知己」,伍為了支持她,在縣長公館召集部份村里長開會支持她的獨家報導,由於此一報導引起同是其他國民黨候選人不滿,認為都是同志,豈可「假公濟私」,偏袒一方,面對激烈反彈,正巧前一天率團到高雄市籬仔內瑞隆路砸了在野黨高姓候選人競選總部後,原班人馬還留在鄭太吉屏市和平路住處「待命」,當天包括伍澤元、前市長黃清溪、鄭太吉以及那位女省議員候選人,而之前,那位女候選人已促鄭太吉電話警告林楓,不可有相關不利新聞報導,但未被理會,依然繼續報導,於是,這一批當年屏東縣檯面上人物在女候選人屏東青島街住處聚會時,她抱怨林楓不給鄭面子,鄭當場被激發怒氣沖沖離去,旋即以電話號召八名暴徒到民眾日報屏東特派員辦公處待命,他把寶馬座車停在距報社五十公尺處,指揮八人衝進民眾日報後手持球棒,從一樓砸到二樓,全部電腦毀於一旦,除林楓頭部受創送醫急診外,另一位背部也挨了一棒的記者葉某,則跳樓逃命去了。

      棒球隊打遍高屏

    這個發生在台灣新聞界公然砸報社事件,轟動全國,當晚,縣長伍澤元、前主委現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曾永權聯袂到人愛醫院病榻探望受傷林楓,而當年擔任屏東縣警察局長的謝秀能以暴徒群集砸報社、打記者,事態重大,也趕到向林楓暸解情形,林對謝的探訪表示不滿,當場對謝嗆聲認為警方不敢、也不會破案,在謝一再表示不會那樣時,林楓當場指出幕後教唆砸報社、傷記者的便是堂堂屏東縣議長鄭太吉,謝則無言以對,默默而去。
   鄭太吉砸報社、傷記者這件重大刑案,從謝秀能接受林楓病榻前指控後,迄今已過十多年,仍然成為懸案,謝則官運平步青雲,一路高昇,從桃園警察局長而警政署副署長,還一度出任首都台北市警察局長。

人氣238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3:53 |

5版  槍殺鍾源豐 檢警不敢辦 

           驚動台北刑事局南下逮人 才結束「黑道治縣」恐怖時代

 

    而砸報社後翌日,鄭太吉卻輕車簡從到人愛醫院探視林楓,由於林心裡有數,不便當場拆穿,卻想不到鄭太吉對暴徒砸報社,打傷林的過程鉅細靡遺,滔滔不絕,如臨其境一一交代很清楚,當時林還不知道有多少暴徒,鄭則回以八人,打了人又砸了報社,非但不以為忤,還在受害人前毫無保留「細說從頭」,他的大膽、粗暴、目無王法,可見一斑。

    稍後媒體對這一事件都做了報導,民眾日報那位大腹便便女記者有影射鄭行徑的報導,即接到鄭太吉電話,限十分鐘出面交代,否則切斷一隻手掌,嚇得她大哭求饒。

        新聞界風聲鶴唳

    某大報特派員也因報導太直接,惹怒了鄭太吉,為個人安全連夜「逃亡」,從此離開該報,而他旗下一位記者則被鄭警告後,向警方申請防彈衣,南部某報屏東負責人則不信邪,觸怒了鄭,當天鄭太吉親率多名兄弟,浩浩蕩蕩到該報辦公廳,持刀要砍負責人陳某手掌,在陳跪下求饒仍不放過他,幸在千鈞一髮之際,一位前議員嚴某恰巧趕到,一再規勸,而在場的某治安人員則悄悄避走,陳某那一雙手才保住。
    至此,幾乎大多數記者都被警告、恐嚇,人人面臨安全威脅,在報導相關新聞不再署名,「XX記者報導」不見了,改為「本報記者報導」,鄭太吉砸報社、打記者,又連連恐嚇各報記者致屏東新聞界風聲鶴唳,人人面臨危急存亡之秋的肅殺境界,從人愛醫院出院的林楓此時挺身而出,以記者公會理事長身份親率三十多位新聞同業到縣警局找局長謝秀能「攤牌」,謝僅回以同業如有安全之慮,可提供防彈衣,或派員加強巡邏,應付了事。

    當著鍾母面前槍殺其子

    就在砸報事件餘波尚未平時,住在潮州一位鍾姓男子,因為與鄭太吉有賭場利益糾葛,鄭事前已警告,但鍾未理會,那一天,鄭太吉親率手下一位縣議員及多位兄弟殺往鍾源豐住家,先按電鈴,鍾從閉路中看到鄭,拒不開門,由鍾母出面回以兒子外出,但鄭離去後又回,再按鈴,鍾誤判形勢,以為過去都是把兄弟想必鄭不會太過份,於是開門,在對方一照面後鄭即掏出手槍在鍾母面前槍殺其子,連鄭在內其他人也開了槍,鍾當場斃命,鄭在細察鍾斃命後揚長而去。
   案發後,鄭太吉還是在逍遙法外,對屏東警方偵辦這一重大命案,不予理會,雖然鍾母面對警方血淚斑斑的指控鄭槍殺愛子過程,活生生的槍擊慘案,但警方一直未對鄭採取行動,稍後檢察官主持偵辦工作,也接到恐嚇,偵辦工作始終難以進展,當時,屏東縣民對治安陷入危機,沒人敢吭聲,一直等到台北刑事警察局指派人馬南下接手偵辦後,才在鄭太吉在避往東部南迴公路途中,經由大批荷槍實彈霹靂小組人員攔截押解,全案才有了決定性發展,新聞界也才能鬆出一口氣來,於是「黑道故鄉」不脛而走。

    自認黨政關係一把罩

   鄭太吉在公然砸報社、打記者,幾乎向屏東新聞界全面恐嚇,造成了寒蟬效應,警方對這一事件的和稀泥,未敢動鄭一根寒毛,助長了鄭的目無王法,以他功在國民黨,對國民黨收回屏東政權,功不可沒,後來更安排他加入國民黨,當選為議長,一個黑道出身,胸無一點墨,行徑自然越來越超過,這也是他後來膽敢在鍾源豐母親前開槍殺人,都是造成他的錯覺,認為黨政關係一把罩,誰能奈何了他,砸了報社都沒事,有什麼事不能幹。
   名嘴們在幾家電視談話節目中對鄭太吉砸報社,殺人事件,終致伏法,滔滔不絕,但部份失實,且誇張,為避免造成以訛傳訛,很角色因此一一導正,這才是「第一手」的正確報導。●風信子 

人氣101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3:29 |

6版  唐榮鍾自強 想當土地公

          本業虧損不思振作 打地產主意擬蓋旅館賺陸客旅遊財

 

   面臨一年五億元虧損,不思 考拯救本業的對策,卻要搞外行的土地開發業務,唐榮董事長鍾自強被形容為天馬行空的天將,的確其來有自。
   唐榮的本業是不鏽鋼,但是近年同樣面對中國崛起,不只是鋼鐵產量過剩而造成國際鋼價下跌,就連不鏽鋼的產量,從二十年前不到十萬噸,現在為兩千萬噸,當然造成全世界價格下跌,也讓唐榮虧損連連。

 

   成本太高失去競爭力

    不只是產量無法相比,唐榮人員承認就連生產技術都可能趕不上中國大陸,因此才會成本太高,失去競爭能力。
目前唐榮限制於老舊機器,因此是傳統的生產方式,以純鎳及廢不鏽鋼或廢碳鋼為材料,投入煉製鎳鐵,然後經過熱壓、冷壓,最後酸洗製成不鏽鋼,其中原料佔成本七成,其他煉製成本為三成,但是原料成本又以鎳價格來決定,因為雖然不銹鋼的含鎳只有百分之八,但是卻占了七成的物料成本。
    既然不鏽鋼主要材料是鎳,因此倫敦期貨市場的少數人自然容易操縱價格,尤其在美國推出QE手段,以印鈔票方式拯救腐敗的金融業,造成美鈔流竄全世界,更讓期貨市場價格狂飆,國際鎳價最高曾經到達一噸五萬元美金,因此造成唐榮生產成本暴增,但是中國大陸的不鏽鋼業者福建青山集團,以及北海誠德集團,卻因為不以純鎳金屬提煉不鏽鋼,改以紅土鎳來提煉,反而因為生產成本降低,不但在國際不鏽鋼市場可以操縱價格,青山集團主席項光達甚至還在倫敦原物料市場拋售鎳金屬,強迫原先的期貨吸血蟲必須降價求售,因為青山集團一直以兩百至三百元美金的價差,在國際市場拋售鎳金屬,可以說,亞洲人首次讓白人見識到厲害。

       大陸業者降低成本

    其實項光達最厲害的理論,就是要將不鏽鋼運用到極致,不管是鍍鋅還是鍍其他金屬的鋼板,他要以最便宜的不鏽鋼取代,因此不但極力降低不鏽鋼生產成本,甚至還繼續擴廠,結果讓全世界不鏽鋼生產過剩,更拉低價格,而讓無法降低生產成本的不鏽鋼廠,必須停止提煉不鏽鋼鐵水製成的鋼胚,轉向青山集團進貨,年產兩百萬噸的台灣燁聯集團從去年起就向外購買鋼胚,目的在減少虧損,果然在今年上半年就出現盈餘。
    但是,由於印尼將要在明年採礦合約屆滿後,計畫禁止外國人直接出口紅土鎳,加上中國大陸環保意識抬頭,因此讓中國不鏽鋼業者也面臨危機,不過一切還是未定數,所以更要在眼前先搶占不鏽鋼市場。
既然福建、廣東的煉鋼集團能夠採用紅土鎳來提煉不鏽鋼,台灣的業者為何不跟進?
    台灣業者承認,一方面是環保不允許,因為紅土鎳產生的廢棄物,在台灣絕對無法處理,相反的,不重視環保的中國大陸卻放任業者任意傾倒,以福建青山集團的工廠所產生的廢棄物,幾乎佈滿工廠所在的福建寧德、福安等地,但是因為紅土鎳便宜,而且中國大陸業者包攬了印尼、菲律賓的礦區,讓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的政府不得不默許業者繼續製造環境汙染,但是這樣的廢棄物是絕對無法在台灣立足。

    不知道利用紅土鎳提煉

   但是另一方面,台灣業者也承認技術不如人,根本不知道利用紅土鎳提煉不銹鋼鐵水的製程,所以無法採用便宜的紅土鎳。
   除了環保政策及生產技術,讓唐榮沒了競爭力,就連機器設備也大不如人。
   唐榮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不鏽鋼廠,當時曾很風光,不過畢竟是二十年前的事情,經歷風雨後,從前視為先進的機器,早就老舊不堪使用,因此唐榮不能提煉最高級的400系列不鏽鋼,因為高爐是老舊的轉爐。

人氣115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3:11 |

7版  設備老舊 技術陋伍 不虧也難

        工會強悍保既得利益 高層不知變通 靠陸資也難得利

 

    尤其,唐榮沒有熱壓廠,從高爐提煉的鋼胚,必須送到中鋼熱壓場代壓,雖然成本沒有增加,但是時間卻拖延,反觀其他業者,幾乎都是一貫作業的煉鋼廠,自然縮短生產時間,如果時間就是金錢,顯然唐榮在商場已經錯失先機,可是因為公司主事者沒有眼光,不但沒有規劃興建熱壓廠,就連老舊機器也不打算更新,在機器設備老舊,生產技術不求進步,所以無法生產高階的不鏽鋼產品,即使金屬中心曾經研究高階不鏽鋼用於植牙材料,但是唐榮卻只能看著商機流逝而不能掌握,甚至就連普通的不鏽鋼也因為成本越來越高,造成虧損愈來愈多。

   未改向中國採購鋼胚

    唐榮公司生產人員承認,就算鎳含量較低的200系列的一噸鋼胚,台灣的成本遠比中國大陸貴五百元美金,所以燁聯集團才全面停止提煉200及300系列的鋼胚,改向中國兩家不鏽鋼業者進貨。
全台灣一共四家不鏽鋼業者,除了燁聯集團靈活採購中國鋼胚,就連規模比唐榮差很多的業者東盟與千興,也改向中國採購鋼胚,而且立刻就見到利潤。
    那麼,唐榮如果比照燁聯集團,也改向中國大陸採購廉價的鋼胚,可以賺到微薄的毛利,至少在中國大陸禁止以紅土鎳提煉不鏽鋼鐵水前先度小月。
   可是,成功大學礦冶出身的董事長鍾自強似乎完全忘記唐榮的本業,眼看生產量幾乎是六至八倍的燁聯集團都向中國同業採購黑皮,鍾自強還是無動於衷,不過主因在於唐榮工會反對停產鋼胚,因為繼續生產,唐榮高爐工人每月至少會有七千元加班費。可是為了讓高爐工人領加班費而造成年近五億元的虧損,一旦不堪虧損而破產,其他工人的權益又如何保障?鍾自強不應該為唐榮前途而化解工會阻力?

     地產超過千億元

    只是,鍾自強雖然是本科出身,甚至一直在金屬業從事管理工作,但是卻不想為唐榮的本業謀求出路,反而一心一意要在土地上發財。
   眾所周知,唐榮在高雄市略有土地資產,不過從前的工業用地再經過土地重劃後,立刻身價飆漲,甚至達到千倍,因此,唐榮公司資本額雖然只有三十億元,但是資產卻超過千億元,這也是工會有恃無恐,不擔心高爐嚴重虧損的原因。
   儘管資產雄厚,可是唐榮仍然是官股居大多數的公司,當然不可能變賣土地填補虧損,更何況,就連民股也不贊成當敗家子,但是唐榮董事長鍾自強卻異想天開,一直想要以土地開發當作唐榮主要營利財源,如此天馬行空的作為,自然引起民股不滿,尤其義聯集團就是最大的民股持有者,更格外不滿意鍾自強。義聯 集團滿意唐榮高層自有原因,其實,集團總裁林義守的土地開發經驗絕對比鍾自強高超,因此,即使要開發唐榮的土地,可能也輪不到鍾自強出主意。
    但是,鍾自強好像沒有自知之明,不斷在唐榮地產上打主意,甚至還提出五百萬元開銷計畫,要委託他人規劃土地開發,結果被董事會否決,但是鍾自強仍然堅持己見,只不過改變作法。

    董事會不放行

    最近,外界盛傳鍾自強找上陸資,計畫要聯合開發廉價旅館,賺來台旅遊的大陸客錢。
    這次,據說是中國大陸聞名的金馬甲出面,準備承租唐榮在高雄市中都地區的土地,興建廉價旅館。金馬甲是北京金開聯合投資有限公司的網路交易平台,雖然認識很多大陸資本家,但是自身卻沒有資本,必須仰仗其他資本家挹注資金,所以只能算是中間的仲介者,即使鍾自強美夢成真,爭取到中國大陸的資金,可是唐榮能否從中獲利?還是未知數。 ●喬偉

人氣289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2:53 |

8.9版   要置一位20年交情的老朋友於死地 無所不用其極  

             被起訴 蔡昌達冤從何來?

 

   林益世爆發喬地勇選礦公司案件已逾一年,7月18日進入二審。同案節外生枝衍生出的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涉嫌逼迫地勇公司陳啟祥案,則在6月10日遭特偵組起訴。蔡昌達事件在先,林益世案發在後,兩人都有相似點,蔡「惡勢」、林「靠勢」,但都難逃特偵組對主體案件的獨立偵辦,絕無政治力介入。


    林益世「靠勢」,猶如「蓋頭鰻,不知死活」,一審三位法官合議庭做出「選民服務」的判決,也出乎特偵組的預料,所以提起上訴,18日的二審開庭,全家五口都出庭全部否認犯罪,堅稱沒有貪污、洗錢,全案發展仍待觀察。

   全案已起訴待司法審判

    至於蔡昌達「惡勢」,則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特偵組在起訴書陳述他在民國99年時任高雄縣議員期間,利用質詢施壓環保局,這也是蔡昌達認為合理的質詢卻被扭曲為施壓才喊冤,指是政治判決,當然,全案既已起訴,是非曲直有待法官審判。
     本報則對陳啟祥、蔡昌達、林益世與中鋼、中聯、中耀的糾葛做深入的探訪與報導,盼能釐清蛛絲馬跡,不要讓「魔鬼藏在細節裡」。
     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綠營戰將,從一位「庄腳囝仔」搖身一變,靠幸運之神眷顧,抽籤打敗國民黨籍陸淑美,當上高雄都第一屆副議長,到身陷正副議長亮票,關鍵時刻總有貴人相助,並憑著精準判斷脫身。這回,身陷從政以來最大的風暴中能否全身而退,攸關年底登場的黨內議員提名初選,是他政治生命的嚴峻考驗。

    蔡昌達接收徐志明的地盤

    蔡昌達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也是最重要的貴人,就是民進黨前立委徐志明(已出獄2、3個月)。他長期擔任徐志明助理而踏入政壇,11年前,他與徐志明的小姨子同時出來參選大寮鄉民代表,徐志明花較多心力提攜蔡昌達,結果蔡昌達高票當選,徐志明的小姨子高票落選,當徐志明於2005年10月6日,因涉嫌於高雄縣大寮鄉鄉長任內收受回扣,判刑定讞而入監服刑,蔡昌達就接收徐志明的樁腳,進而搭上當年楊秋興競選連任的順風車,當選高雄縣議員。高縣市合併完成議員連任之路,又獲得高雄農田水利會長李清福操盤,不但高票當選第一屆高雄市議員,還代表民進黨競選副議長,因抽籤而當上副議長,高雄市議會因而形成藍綠共治。

      與陳啟祥相識20年

    為何一位政壇明日之星會扯上中鋼、中聯廢料風波?說也湊巧,地勇公司就設在大寮,而陳啟祥與蔡昌達從小就熟識,至少有20年交情,大寮人都知道,他倆還一同出遊大陸惠州,只是雙方都很忙見面的機會不多而已;當蔡昌達要競選縣市合併後第一屆市議員時,有一天陳啟祥剛好遇到蔡昌達,陳就表示要贊助他10萬元競選經費,隔沒多久,雙方又在一家餐廳不期而遇,蔡昌達竟然當眾表示:贊助10萬太小兒科,當場讓陳啟祥好不尷尬,其中的心結當然是蔡昌達擔任高雄縣縣議員時質詢地勇公司汙染,結下的梁子。

施壓環保局、要中鋼三天給答覆蔡昌達衝衝衝

   起訴書中指出,特偵組偵辦林益世案期間,另查出蔡昌達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民國99年間)與天山資材股份有限公司股東顏萬成共謀,由蔡昌達出面向陳啟祥要求將部分脫硫渣業務分給天山公司,陳啟祥當時因才剛給林益世新台幣6300萬元,經衡量後,斷然拒絕蔡昌達。

   換約期間要求地勇退讓

    但是,據側面了解,天山資材是民國98年成立,早在民國97年時,蔡昌達就與天山顏萬成熟識,對當時地勇的業務認為是一塊大肥肉,不僅要分一杯羹,甚至要取而代之而後快,據內幕人士爆料:顏萬成可能允諾給蔡昌達好處。所以蔡昌達得知中鋼脫硫渣僅地勇公司、台協化學公司及大地亮公司得以提運,契約價格低廉,有暴利可圖,乃於九十九年二月至四月換約期間向業者打探可否出讓,遭陳拒絕後,蔡昌達先後委託前高雄市議員吳銘賜、前立法委員郭玫成向中鋼公司請託,均未獲回應。檢方指出,中鋼公司於九十九年四月間續與三業者簽約,一約五年,天山公司未被通知,蔡昌達心生不滿,即打電話給中鋼表示:「中鋼不尊重我,未通知我前來簽約,我很不滿,不排除向環保局檢舉與中鋼有關污染案件,限中鋼三日內答覆」。中鋼公共事務處派員向蔡昌達說明中鋼的脫硫渣政策,以取得諒解。蔡昌達仍有不甘,表示:「我想要讓天山公司購得中鋼脫硫渣,將於議會質詢地勇,只要地勇、台協及大地亮公司同意即可允許天山加入,惟目前僅地勇不同意」等語。

    利用質詢發動稽查開罰單

    因此,蔡昌達九十九年四月廿五日在高雄縣議會縣政總質詢時,藉議員之勢及地勇爐渣石處理過程污染環境為由,向前高雄縣環保局長王茂松施壓,要求環保局立即查處地勇,迫使地勇同意出讓脫硫渣。王茂松當場表示配合辦理,六月二日即針對地勇的七處處所發動大規模稽查,並開立七張告發單裁處。由於,陳啟祥被搞到不得安寧,有一次打電話給拷潭里長董鳳松,剛好蔡昌達在里長那裡,陳啟祥趕到想要溝通,不料蔡昌達當面表示,等縣市合併後他如果當選市議員,所有業界下腳料,將統一重新洗牌,意味著要讓地勇好看,天山資材將當龍頭老大…,據爆料者指出,當時陳啟祥不以為意,聽聽並未放在心上,不料,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屆市議員選舉揭曉,蔡昌達不僅當選,還當上副議長,陳啟祥已剉咧等,果不其然,地勇公司常接到市府環保局的告發單,也就是蔡昌達把當初在高雄縣議會那一套再重演,因此陳啟祥變成環保局的常客,有一回,環保局長李穆生當面向陳啟祥表示,有業者要花五千萬元封殺地勇,陳啟祥並不理會,後來李穆生也在地勇案中鏢,因傳聞索賄五千萬元而閃辭環保局長的寶座,所以說,李穆生也是地勇案的砲灰。
    
    法網恢恢 疏而不漏

    其實,陳啟祥向中耀購買廢爐渣,已非外界想像中的暴利,除了民代要「門神費」,當地的里長也是獅子大開口,另外再遭政府單位開罰單,公司運作還要成本,另一個致命傷是載運下腳料的現場是由「永豐盛」承包,據內幕人士爆料,含鐵、鋅的好廢爐渣都已先被篩選過,地勇買到的下腳料都是較無利用價值的廢棄物,每噸只有20元,而含鐵、鋅較高的脫硫渣每噸數千元,價值差數百倍,民國99年至100年間已虧損4、5千萬元,所以才會拒絕蔡昌達及林益世後來再開口的8300萬元。
     就如「深喉嚨」爆料的,林益世「靠勢」黨政高層關係良好,也相信陳啟祥沒有錄音帶,才有「一刀斃命」的說法,而且後來要的8300萬元一毛錢都不能少,太硬的超高姿態才逼使陳啟祥買錄音筆偷錄談話內容,說白了就是林益世拿繩索套住自己的脖子,不知死活;而蔡昌達就是「惡勢」,藉勢藉端,完全不讓地勇活路,也就是要教地勇收攤,完全由天山資材替代,把陳啟祥逼急了才反撲,但是蔡昌達案完全是監委葉耀鵬到高雄市環保局查「禁供料」弊端的案外案,特偵組隨後追查,才在去年以300萬及200萬交保蔡昌達與顏萬成,並非如蔡昌達所言:陳啟祥亂咬,可說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爆料者提供

人氣56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1期 | 2013-07-22 06:12:38 |

10版  披藍袍 楊秋興準備好了

          選在馬英九選黨主席前入黨 為馬拉抬聲勢

 

    不必猜測,底牌已經攤開, 政務委員楊秋興透過王金平、陳田錨二位國民黨大老推介,加入國民黨,所為何來?當然是投入明年高雄市長選舉,所謂「名不正,言不順」,加入國民黨後的楊秋興,將為明年高雄市長選舉形塑「黨對黨」的大對決,單挑陳菊,已拉近雙方在市長選戰中的戰局。

    雖然,陳菊以現任市長連任優勢,在目前一對一戰局對峙中,暫居上風,但一旦形成朝野二黨大對決後,雙方陣營戰力的凝聚,造成各自同仇敵愾後有了張力的繃緊,居下風的楊秋興在無後顧之憂,又有黨的全力做後盾力挺下,其戰力提昇,應不容小覷,明年這一仗,將是好戲連台,戰況空前。

      記取上屆失敗經驗

    顯然,楊秋興從民進黨退出後,在上次三足鼎立的市長選舉中,縱然可以避開腹背受敵困境,對手陳菊陣營為防範「棄保效應」,因而,刺激了綠營選民的大團結,在同仇敵愾的激進氛圍下,支持力量大漲,在全部選票中穩住了過半實力,因此而造成二位對手的戰力被限縮在不過半的框架中,票數開出後,楊秋興與黃昭順只能瓜分不過半票源而慘敗。
    事實上,楊秋興脫黨參選開始,打的如意算盤中不難看出,他期待過去二次縣長選舉高票當選的票源,這個含金量甚高的票源當然是來自綠營選民的支持,但最後戰局變化,這些過去支持他高票當選縣長的綠營選票,在形勢比人強下,已被順勢引導回歸,投向自家人的陳菊,選民投票意向的走勢,棄楊秋興而投陳菊,那是很現實的結果。
    儘管,楊秋興在二屆高雄縣長任內,政績斐然,連續年年獲「五顆星」的褒獎,但對綠營選民而言,政績佳是一回事,政黨的存亡又是一回事,「黨」的支持傾向顯然高於一切,再好的政績都是白搭,一碼歸一碼,楊秋興寄望於過去支持選民繼續相挺,自然落空。

       必須先守住基本盤

    為此,在少掉綠營票源的支持,原來佈局的戰力被削弱,光靠不到二成的中間選民支持,又無法順利操縱「棄保效應」,從藍營票源中成功的「大挪移」,最後以慘敗收場,應在意料中,而堅持拼到底也不願棄械,而本身支持度明顯難以拉高,終至淪為得票墊底,輸得很難看的黃昭順,也不意外。
    從這一仗的終結戰局分析,三足鼎立的選戰,一個以無黨籍候選人投入選戰,另一個又是戰力難以提昇的國民黨人選,既不能在有限票源中「開疆拓土」,又無法堅壁清野,保住城池,則打著民進黨旗幟的角逐者,在傳統「綠大於藍」的高雄市,只需守住原來票源,輸贏之戰,高下之分,陳菊大勝,贏得很輕鬆,選局人士在選後的分析與選前預測,幾乎沒有落差,概可見之一斑。
    為此,經過多時的反覆思考,一度對明年市長選舉打算捲土重來的楊秋興,對保持無黨籍
參選身份的利弊得失,投入國民黨固然有包袱,但執政黨的政治資源充足,有其利得,為此,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最後考量下,加入國民黨比起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顯然利多於弊。
               
       入黨可獲全力奧援

    事實上,過去半年來國民黨地方黨部明知楊秋興是在可以成為陳菊對峙的檯面人選中,支持度遙遙領先國民黨其他人選,卻仍然對未來市長候選人的人選,依然在尋尋覓覓中到處拜訪,徵求參選的意向,甚至,從地方黨部傳出楊秋興並非唯一人選的說法,顯示地方黨工的輔選思考粗糙外,另一足以自外於人的理由應該是,楊秋興當初仍然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可能性,對堂堂第一大黨,顏面掛不住有關。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52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